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少年优秀习作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20 11:43
  

  别样风景线

  王跃霖(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4班)

  转眼,又逢中秋。疫情像是一张灰色的巨网,撒向福建。这天,一轮中秋明月悬挂于天幕之上,但我却感受不到往年那热闹的节日气氛。人们不像从前一样兴致勃勃地去观赏它,谈论月宫中玉兔捣桂药或嫦娥奔月的婀娜身姿……

  因为疫情,我们开始了线上学习。虽然不用一大早去学校,但是却没有了同学们你争我抢回答问题,也没有了琅琅读书声,看不到同学们,跟老师也不能互动,心中不免伤感。休息之余,我打开电视,观看了实时新闻,过了一会儿,新闻上出现了一些记者现场采访的画面。我一瞧,这不是我们晋江吗?和往年喜庆热闹的中秋节目不同,我看到了一座正在奋斗的城市。许多人依然严守岗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中秋佳节意味着家人团聚、朋友相逢,意味着缓解疲劳、释放压力,意味着美好出游、愉快聚餐。而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中秋却只能坚守岗位,为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成为另一道亮丽风景线。

  指导老师:许有世

  观《长津湖》有感

  李予诺(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六年4班)

  观影虽已结束,但志愿军战士在朝鲜国土上奋勇杀敌的画面依然在我脑海里不断回放着……

  美军那一架架战斗机在上空盘旋,仿佛从我的头顶掠过;一辆辆坦克嚣张跋扈地到处横行,它们仿佛在我耳边轰鸣;一颗颗子弹四处扫射,仿佛正向我飞来……这一个个惊悚画面让人胆战心惊。面对美帝国主义的强悍武器,再看看我们志愿军战士的小米加步枪,简直是小巫见大巫。看到这,我不禁陷入思考: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他们如此奋不顾身呢?就是那样的信念:这场仗,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拥有坚强信仰的志愿军创造了在几乎没有补给、严格进行隐蔽伪装的情况下,在极寒的严酷境地中,连续行军10天、平均日行军30公里的伟大奇迹。

  今日之和平,全是先辈以血肉铸成的;今日之繁荣,全是先烈以生命换来的!所以,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刻苦读书,修身立德。

  指导老师:钟云红

  林家小弟呆萌集

  林昕妍(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

  一张白嫩的脸,一对透亮的大眼睛,一个挺立的小鼻子,再加上一张能说甜心的小嘴和两个小小的酒窝,凑成了我家帅气、可爱的小小少年——林家小弟弟。

  每当我看书时,弟弟总喜欢拿上绘本坐在一旁,有时像个学生挺直脊背,拿着笔在书上圈圈画画;有时书本拿反,嘴巴还念念有词。他那傻萌样,给我的阅读时光增添了几分欢笑。记得有一次,弟弟不小心把书撕破了,他用那呆萌的小眼神看了看撕破的书,又看了看我,定住几秒,接着鼓起腮帮子,大口大口地朝裂缝吹气,一边吹,还一边嘀咕:“乖,吹一吹就不痛了……”看到这,我忍不住大笑起来。这“开心果”的称号,真的太适合他了。

  我的弟弟不仅傻萌可爱,还是个见“糖”眼开的机灵鬼呢!

  有一次,我故意在弟弟面前摆弄着糖果。“哇!有糖果!”弟弟直勾勾地盯着糖果。他一把扑进了我的怀里,撒娇道:“给我吃嘛!”“那你最爱谁呀?”我问弟弟。“我最爱阿妍!”弟弟一脸认真地回答。吃了糖后,一旁的姐姐也掏出糖果:“弟弟你最爱谁呀?”弟弟两眼放光,乐呵呵地朝姐姐跑去,嘟着嘴一本正经地说:“我不爱阿妍了,我最爱阿琪!”姐姐强忍着笑追问:“那你爱妈妈还是爱阿琪?”他转头看了妈妈一眼,故作坚定地说:“现在我不爱妈妈了,就爱阿琪。”全家都被这场景逗乐了。这个小机灵鬼啊,小嘴巴也太会说了吧!

  指导老师_陈一真

  多变的老爸

  我有一个多变的老爸,他有时暴躁,有时温和,就好像六月的天气,变幻多端。

  讲数学的时候,爸爸的脾气极其暴躁。有一次,题目太难,他讲了很久我还是不理解。没有耐心的他一气之下把作业本猛地扔向了我。谁知这个本子居然像长了翅膀一样,不偏不倚划过我的脖子,立马出现了一道血痕。这下可把他吓坏了,马上给我检查、擦药。因为这件事,他受到了全家人的批评。

  有时候爸爸又会变得很温柔。这学期我们要学习写诗歌,老爸为了教我煞费苦心。他学着李白,提上一壶酒到阳台上看着月亮,冥思苦想了两个小时,终于写出了他的巅峰打油诗“迎春花开北国冰,草长莺飞江南情”。在他的耐心指导下,我也创作了一首小诗《新年》:“除夕烟花开满天,千家万户庆团圆。花满枝头迎春来,祈得一年万事安。”看着这首小诗,我的心里乐开了花,老爸的形象在我心中顿时高大了许多。

  爸爸常说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浅尝辄止。对此,我深表同意。这就是我的爸爸,用心陪伴我成长的爸爸。

  家有“环保老卫士”

  我的奶奶是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她勤劳能干,心地善良,可就是环保意识差:洗衣洗菜,她会让自来水“哗哗”地流个不停;晒衣晒被,她专挑门前的花草树木晾;上街买东西,她会“贪心”地套回一层又一层的塑料袋……我多次给她讲保护环境的道理,她总是左耳进右耳出。

  上周三,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老师为我们讲述了环境污染对人类造成的严重危害,使我更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应该保护地球。可是,单靠我们学生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我们应该想方设法让所有的人都行动起来,为保护地球出一分力。我想:奶奶不是社区里的“领头雁”吗?如果让她认识到环保的必要性,一定会带动很多人加入环保的队伍中。于是,我下定决心,要给奶奶“上一课”。

  机会终于来了,一个星期天早上,趁奶奶去买菜时,我们班“环保雏鹰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带上平时搜集、制作的一系列环保图片来到我家,抓紧时间把这些图片“展览”在我家的大厅里。这些图片有介绍地球现状的,有讲述“白色污染”危害的,有提倡珍惜水资源的……

  不久,奶奶从菜市场回来了,一看到这些五花八门、花花绿绿的图片,立刻来了兴致,逐一欣赏起来。我们趁机向奶奶介绍破坏地球的危害性。奶奶一边听,一边不住地点头,还不时地询问一两句。我们耐心地解答她的疑问,还举了生活中的许多例子加以说明。奶奶沉思了一会儿,说:“没有文化的人真是没用呀!竟然以为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原来,地球还存在这么多问题呀!”她顿了顿,又摸了摸我的头,兴奋地说:“我的孙女真了不起,竟然懂得这么多!从今以后,奶奶一定当个合格的‘环保老卫士’!”奶奶的话,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从此以后,奶奶真的“洗心革面”了。上街提起篮子再也不用塑料袋了,洗衣洗菜舍不得多用一滴水……更可贵的是,她经常从我这里打听一些环保知识,当起了左邻右舍的“环保老师”。在她的影响下,社区里越来越多的人懂得了什么是“环保”,也加入保护地球的行列中来。

  指导老师_吴依露

  小蜗牛变身记

  吴泓燊(晋江龙湖阳溪中心小学四年3班)

  小蜗牛身上背着一个重重的壳,好像一座小房屋。它成天都很苦恼,心想:为什么要背这壳呢?既沉重又不方便。于是,它找到魔法师,对他说:“请把我这壳变没吧,我实在不愿意背它了。”“好的,不过15天后才能变回来。”魔法师一边看书一边回答。“那好!”小蜗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第二天早上,小蜗牛出门散步,太阳暖暖地照在地面上,舒服极了。其它蜗牛看到它,都忍不住惊呼起来。可小蜗牛才不管它们,它觉得自己是天下最了不起的蜗牛!

  第三天中午,太阳比昨天更暖和了。小蜗牛正躺在树干上睡觉,惬意极了,可危险正悄悄地来临。不一会儿,三个小孩手里握着石头,向树干蹦蹦跳跳地走来,朝树干上扔。“砰、砰”,几块石头砸中了小蜗牛,它掉了下来……要不是熊医生救了它,它可就没命了。

  一个星期后,劫后余生的小蜗牛按往常一样出门散步。这时一只老鹰正在上空盘旋,突然猛地落下来,用锋利的爪子刺破它的心脏,可怜的小蜗牛就这样死了。

  小蜗牛始终不明白一个道理:我们身体任何一个部位都是不可缺少的,要爱护自己的身体。

  指导老师_洪燕燕

  我的心爱之物

  蔡梅婷(晋江内坑怀斧小学五年1班)

  在我的房间里,处处都是我喜爱的玩具:圆滚滚、毛茸茸的小熊田野;嘴巴一张一合的五只小咸鱼;可以盖房子的积木与雪花片……要说最喜欢的,当属那七只憨憨的小肥猪了。

  小肥猪有一对三角形的招风耳,看起来很有弹性,两粒“黑葡萄”望着前方。眼睛下方是一个巨大的鼻子,占了整张脸近乎一半的位置。小肥猪的肚子十分大,以至于四条小短腿几乎看不见。仔细观察,你会发现在小猪的肚子上有一个塑料做的肚脐,一捏肚脐,小猪就会“唧——”的叫一声,特别有趣。

  这七只小肥猪为我带来了快乐,每天我都要去看一看它们,有烦恼也会与它们说,它们总是很认真“听”着。它们就坐在我的书桌上,每一次放学,我写作业都能看到它们;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要和它们说“晚安”。

  时光倒流,回到一年多前,叔叔笑眯眯地掏出这几只小肥猪:“阿婷,这些小猪你拿着,想我们了就看看它们。”

  小肥猪之所以是我的心爱之物,不仅仅是因为它们可爱,更因为它们是我与叔叔一家爱的桥梁!

  指导老师_尤月英

蔡芷滢(晋江灵源街道灵水中心小学五年1班)
林语萱(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六年级)指导教师:蔡雅雯
标签:优秀习作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