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科普知识 >>正文

复学复课后疫情防控如何做? 晋江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0-12 09:04
  

  晋江新闻网10月12日讯  10月5日起,晋江市各级各类学校正分阶段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返校前后应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晋江市疾控中心专家给出相关建议。

  “返校前,学生要按照学校要求,报告本人与共同居住人自复学复课前14天的健康状况,以及境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其他异常情况,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管理规定,并在返校前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专家表示,学生应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检,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测量体温并注意观察有无其他可疑症状。当出现发热、咳嗽及其他可疑症状时,及时报告班主任。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家长、学生应尽量留在晋江,非必要不出省、不出市、不出县(区)、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减少与不明来源地人员发生密切接触。尽量错峰出行,注意路途安全,随身携带足量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备用。走读学生可选择徒步、自行车等方式出行。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全程佩戴口罩。注意保持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进行擦拭清洁处理。

  此外,家长接送孩子要严格按照学校接送时间安排错时出行,听从工作人员的疏导安排,保持1米线距离,防止出现学校周围交通拥堵和校门口人群聚集。学生应减少不必要外出,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不串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减少在外进餐次数和时间,减少接触公共物品。

  专家建议,家长要根据孩子发育状况选用适合脸型的医用口罩。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要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引导家庭成员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

  与此同时,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环境清洁卫生工作,注意加强教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可用500mg/L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对环境及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待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住校学生要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定期通风换气,做好个人防护,出现不适及时报告。

  “符合疫苗接种条件的12-17岁学生,应在学校安排下有序进行疫苗接种。”专家表示,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如有不适尽快联系学校,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在校期间,如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及时向学校报告,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做好个人防护。

  (记者 李玲玲 通讯员 叶福全)

标签:复学复课|疫情防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