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防控新冠疫情 晋江在行动 >> 晋江在行动 >>正文

安海:核酸采样 同心同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24 12:00
  

  9月的晋江安海镇,暑气还未消退,全镇人民齐心抗击疫情的热情更是只增不减。连日来,安海镇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全面统筹各方力量、资源下沉一线,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镇村提前谋划做好服务保障、“党旗红”“医护白”“制服蓝”冲锋在前、社会各界一呼百应支援、群众紧密配合有序检测……在安海,一个个采样点所处的位置不同,却都有着这样相似的画面,充分彰显着安海镇在疫情防控面前的速度、力度与温度。

  本期《爱安海》,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安海镇的核酸采样现场,看看在抗疫一线,安海各界如何以“责任心”“用心”及“暖意”,同心合意筑牢安海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医护人员细心地为群众进行核酸采样。

  责任 心抗疫一线党旗红

  “采样点选址布置、采样时段安排、志愿者招募培训、现场秩序引导、老弱病残人员如何服务、处置紧急事件等,事无巨细都要全盘考虑……”9月16日,安海镇启动“四重”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当晚由镇党政领导全体参与的工作部署会一直持续至深夜。

  安海镇是人口大镇、商贸强镇,常住人口及外来人口超20万人,在政府机构人力有限的情况下,如何短时间、快速高效地完成重点人群的核酸采样任务、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成了摆在安海镇党委政府面前的难题。

  对此,安海镇积极贯彻上级党委相关部署,坚持党建引领,在疫情防控一线全面成立临时党组织,在镇防控指挥部成立了1个临时党委,镇级各防控点、隔离点、检测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区域成立了16个临时党支部。17日,安海镇的每个临时党支部都亮出了党旗与牌子,党员亮出了身份,全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各方有益力量,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于是,安海抗疫一线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社会力量热心参与的画面。值得一提的是,在上级党委的大力支持下,16日起,晋江市教育系统、世中运执委会、晋江科创新区征迁项目指挥部、市政法委、市融媒体中心、文旅集团等防疫工作队火线支援安海抗疫工作,他们一到安海就立即按照指挥部分配的任务,全身心地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

安海在疫情防控一线全面成立党组织,安平社区党员对着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19日晚,安海镇接到了于20日启动“本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对此,安海镇闻令而动,连夜召开部署会,及时研判会商、全面部署。各职能部门、村(社区)立即落实志愿者发动、采样安排、物资筹备、采样场地布置等各项工作。

  一夜之间,一个个临时核酸采样点启动布置工作。20日下午,全镇45个核酸采样点全部投用。“没想到一夜之间家门口就有了采样点,这么快就能安排我们进行核酸检测。”20日下午,安海鸿塔小区居民黄先生在小区内的临时采样点顺利完成了核酸采样,他告诉记者,现场的每个环节都有专人引导,流程很顺畅,不到半小时便完成了采样。

  当天,在安海镇各处采样点,现场都按要求设置了采集区、缓冲区、测温区,每处地面上都标记了“一米线”,每个流程都有专人现场有效引导。对于不懂生成检测码的老人,工作人员、志愿者在其测温后排队期间就事先帮忙做好准备工作,以此加快登记、采样速度,保证现场秩序井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秋前夕,一场切断疫情传播的“竞速赛”在安海进行着,而月光下的党旗格外耀眼……据悉,20日的安海镇大规模核酸检测从下午一直持续到第二天的凌晨。从场地布置到完成采集工作,10多个小时里,现场许多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志愿者顶着高温完成任务,每个人都大汗淋漓,许多人反映“喝了许多水,但连厕所都不需要上”。这一天,他们中许多人的微信步数都高达3万多步,所走里程数相当于跑了个半程马拉松。

  “我是党员,就应该在关键时候冲在前头,责无旁贷。”在当天的采访中,不少党员这样说。

  用心 多彩“战衣”共筑防线

  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一天近10个小时在现场维持秩序,声音都哑了……连日来,安海镇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而高效采样的背后,离不开一群“平凡英雄”的保驾护航,他们正是身着不同战衣的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志愿者……

深夜,核酸采样点,工作人员、志愿者依旧坚守,为群众提供服务。

  “抬头张大嘴巴,别紧张,啊……很快就好!”昨日,安海镇启动“重点人群新一轮核酸检测”,在位于安海镇安平社区的核酸采样点,可见群众有序排队等待采样。采样工作从中午开始,尽管遮阳棚遮挡了阳光直射,但高温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让医护人员很快就汗流浃背。

  下午近4时,已持续工作2个多小时的3位医护人员进行了一次轮替,当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时,只见他们全身湿透、脸涨得通红、额头上是防护装备勒出的印痕……而这正是白衣战士最真实的工作写照。为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群众采样工作,赢得宝贵的防控时间,近几日来,不管天气多炎热,每个采集现场的医护人员都始终坚守在一线。

  除了要顶住白天的高温考验,入夜后,不少医护人员还要面对光线不佳的挑战。虽每个采集点现场架设了灯光设备,但夜晚为看清采样对象的咽部状况,减少群众体位的调整,不少医护人员还是会选择起身完成采样,许多人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

  记者了解到,自晋江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以来,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医共体共动员97队核酸采样小队,合计326人(其中医共体总院核酸采样队30队,外派支援莆田、泉港核酸采样21人)。

在核酸采样点,民警帮助群众。

  20日,安海镇启动本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除了有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医共体派出的采集队外,还有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人民医院前往支持安海采样工作的300名医护人员。21日凌晨1时许,完成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登上了回医院的大巴,他们中的大多数医护人员都已连轴转了近一周,虽感疲惫,但他们却说,“都是应该做的,只要穿上防护服,身上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充满了能量。”

  除了有身着白色战袍的医护人员守护健康外,采样现场还有“制服蓝”守护平安。“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好1米间隔距离。”连日来,在安海镇的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都能看到安海派出所、安平派出所民警、辅警、巡逻队员及安海交警中队交警人员、安海综合执法队城管人员忙碌的身影,他们克服高温与疲惫,认真履职。一遍遍耐心地提醒现场群众要加强自身防护、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提前准备并出示“三码”等,引导群众有序做核酸检测,认真解答群众疑惑,热心为群众服务。

  除此之外,还有那些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既要处理大数据摸排又要入户宣传,既要现场协调又要帮忙登记的镇村工作人员、村务工作者、网格员……正是有了这些身披不同战衣,来自各个战线的一线工作人员的坚守,才为安海疫情防控撑起强大的后盾,为群众构筑了坚实的防疫墙。

  暖意 众志成城全民抗疫

  疫情当前,安海社会各界众志成城、携手同心,无论是防疫一线,还是后勤保障,许多人都在用各自的方式,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报名!”“哪里有需要,我马上过去!”连日来,只要安海镇疫情防控志愿者群一发布征集令,安海各村(社区)志愿者群及各志愿者组织群内立刻就会出现接龙盛景。不论平日里他们是何身份,此时他们都是安海防疫一线的一名光荣志愿者。只要哪个采样点有需要,他们便出现在哪里。

  “请佩戴好口罩,测温亮码。”近段时间,在安平桥景区的采样点,总能看见身着黄色马甲的爱安海志愿者在参与秩序维护、扫码测温、信息录入等各项工作。爱安海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蔡小兰介绍,此次得知安海镇疫情防控急需志愿者,不少群众主动联系加入,大家都希望用行动共同来爱安海。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这是退役军人喊出的铮铮誓言,而此次在安海镇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安海退役军人志愿者也用行动证明着这句誓言。当得知安海镇防控急需志愿者后,军转干部来了、老兵来了、待业的军人也来了,在核酸采样点,身着绿色马甲的他们是一抹亮丽的色彩。

  “别害怕,我马上帮你包扎。”18日下午,在安海镇松熹中学核酸采样点,一名老人不小心摔倒受伤,得知该情况后,在现场参与志愿服务的晋江义务救援队安海分队的队员立即赶往帮助包扎伤口。近期,晋江义务救援队安海分队的队员积极发挥在救援上的优势,在各采样点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请打开闽政通,出示健康码、行程码。”19日,在安海镇松熹中学核酸采样点大门外,200多米的进场通道沿线站着10多位身着红马甲、认真服务群众的青年志愿者。据悉,这支队伍的所有成员都是安海籍大学生。在南京就读大学的许嫦娥告诉记者,由于疫情,不少大学都推迟开学,暑期前因经历过江苏疫情得到过诸多照顾,因此当家乡发生疫情时,她更感责任重大,应该要挺身而出,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份力。

  安海镇团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16日,安海镇团委就围绕防控需要,迅速成立镇级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号召全镇团员青年行动起来,助力基层一线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任务。“青年突击队”招募通告发出后,短短一个晚上就有众多青年朋友主动联系,并第一时间组建镇级青年志愿队微信工作群,其中有“00后”大学生、教师、青年企业家、公司员工等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他们积极参与各采样点的志愿服务工作,展示了安海青年的担当与风采。

  与此同时,在各村(社区)的采样点一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在行动;在安海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里,“两新”组织充分发挥物资、技术、人才等各方面优势,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作为、担当有为。

  除了有志愿者的暖心支援外,连日来,安海镇众多爱心人士和企业,纷纷自发向防疫一线捐赠防护和慰问物资,以实际行动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为一线防疫人员加油鼓劲。

在安平桥景区采样点,热心群众、企业送来的慰问物资堆满了仓库。

  “很多热心群众送东西来,坚持不留名,说只是向奋战在一线的防疫人员表示感谢,这让我们非常感动。”采样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疫情当前,我们的群众不是旁观者,他们也在用自己的力量践行‘守土有责’。”安海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安海防疫一线不仅有志愿团体参与,还有各个企业抽调人员前来帮忙,更有不少爱心商家、热心居民捐资捐物,社会各界以实际行动支持着疫情防控工作,这让工作人员很受鼓舞。

在安海镇一核酸采样点,群众有序排队,现场秩序井然。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林伊婷 秦越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