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位“国字号”田径裁判员 晋江少体校校长将执裁全运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5 16:17
  

  今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记者近日了解到,晋江市少体校校长、田径国家级裁判员吴建财将担任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的技术官员。目前,吴建财正在福州隔离,并将于16日飞赴西安。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他二度担任全运会的技术官员。

  全省仅4名田径裁判入选将担任终点计圈主裁判

  在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全运会田径项目决赛技术官员名单中,福建共有4名裁判员入选,分别是廖冠群、吴建财、方朝良、孙培岩。其中,吴建财是泉州地区唯一入选的裁判员。

吴建财 记者 秦越 摄

  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将于9月20日至26日在西安举行。根据规定,技术官员在飞往西安前,需接受为期一周的隔离。据悉,吴建财已于9月8日前往福州进行隔离,等隔离结束后,再从福州前往西安,入住裁判员村。

  记者了解到,吴建财此次将担任终点计圈主裁判。他透露,终点裁判员的工作是准确、迅速地判定径赛运动员到达终点的名次,并担任中、长距离跑和竞走比赛的计圈工作,对执裁水平和专注力有着较大考验。在上一届全运会中,吴建财同样担任终点裁判员,并凭借丰富的经验和高水平的业务能力,顺利完成执裁工作。

  “能够再次担任全运会的技术官员,参加全国的体育盛会,这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感谢组织的关怀和培养。我会秉公执法,完成好执裁任务。”对吴建财而言,这也是一次锻炼提升的机会,他将利用这个珍贵的平台,主动向资深裁判员学习,在实践中不断精进业务水平。回来后与省裁判团队及晋江本地的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沟通交流,共同提升,促进晋江田径事业和裁判队伍的发展。

  晋江首位田径国家级裁判 为考试准备一年时间

  吴建财是晋江安海人,出生于1975年,现任晋江市少体校校长、福建省田径协会裁判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吴建财顺利通过考核,成为晋江首位“国字号”田径裁判员,曾执裁全运会、青运会、省运会等国内各大体育赛事。

  上学时,吴建财就是一位短跑达人,入选晋江少体校与养正中学合办的田径队。后来,吴建财考入集美大学体育学院。大学时期,他跟着导师、教练从事裁判工作,主要执裁校内、集美区和厦门市的田径赛事。“我本身就是体育特长生,对田径十分热爱,所以对裁判员这份工作也很感兴趣。”毕业前,吴建财通过了田径二级裁判员考试。

  毕业后,吴建财成为一名教练员,除了指导学生展开日常训练,他也一直积极参与裁判工作。在吴建财看来,作为教练,只有充分了解执裁标准,才能正确指导运动员展开训练,“训练为比赛而服务。比赛评判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教练需要及时了解,与时俱进,才能更好地服务日常训练。”2009年,吴建财成为田径一级裁判员。

  时间来到2013年,业务日益精湛的吴建财获得了晋升国家级裁判员的机会——田径国家级裁判员考试,为此他前前后后准备了一年时间。

  据悉,田径国家级裁判员的考核分为理论考试和临场执裁。吴建财先是在长沙顺利通过笔试。紧接着,他转战重庆,在亚运会选拔赛暨全国锦标赛中担任裁判员。这不仅是一次执裁,也是考试的一部分。

  对于这次大考,吴建财信心满满。原来,2011年,福建获得2015年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举办权。为了做好裁判队伍的练兵,福建省田径协会于2011年至2013年期间承办了全国大奖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多项赛事。作为省裁判团队的一员,吴建财皆有参与,收获了丰富经验,也为考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凭借良好的心态和充分的准备,吴建财顺利通过考核,成为晋江首位获得国家级证书的田径裁判员。

  四年前首度执裁全运会 目标是晋升国际级裁判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是每一位国内运动员梦想的舞台,也是每一位裁判员梦寐以求的平台。四年前,吴建财首次担任全运会的技术官员。回忆起这段经历,他仍历历在目。

  吴建财透露,全运会的赛程安排紧密,田径项目中,裁判员需要提前两小时候场。换句话说,晚上7时进行的比赛,裁判员下午5时就要在场地上待命,做好准备。“裁判员的时间管理很严格,碰到晚上比赛,下午4点多就要吃晚饭,再前往场地。一般晚上结束回来已经过了九点,也没有胃口吃饭了。”

  让吴建财印象深刻的是,四年前,他在现场见证了晋江多位田径健儿的精彩表现。尤其是来自灵源街道灵水社区的女将吴雪婷,在女子400米栏中勇夺季军,彼时吴建财就坐在终点线的裁判席上。

  “作为裁判员,肯定要沉着冷静地执裁。作为少体校校长,我当时内心无比澎湃、激动,为我们晋江的健儿感到骄傲。”吴建财感慨道,赛场上的出色发挥,离不开赛场下的刻苦训练。晋江少体校将一如既往坚守职责,指导运动员科学努力训练,多培养输送体育人才,希望在国内大赛中能够看到越来越多晋江健儿的身影。

  如今,晋江田径裁判的队伍不断壮大。继吴建财后,施少兰和邓武也相继成为田径国家级裁判员,还有许建筑、苏承钢等十多名田径一级裁判员。

  在晋江市少体校,吴建财以身作则,鼓励教练员积极参加裁判培训,学习最新的裁判法。据悉,目前,晋江少体校田径、武术、击剑等项目的教练员均达到一级裁判员资格。

  面对即将到来的全运会,吴建财已经做好准备。谈及未来,他表示,会继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执裁技能,希望接下去可以晋升田径国际级裁判员,为晋江和福建的体育事业做贡献。

  专访

  晋江唯一田径国家级女裁判 施少兰:向学生传授更全面的体育知识

  黑框的眼镜、高挑的身材、亲切的笑容……初见施少兰,便能感受到她的自信与干练。2015年,施少兰成为继吴建财后的晋江第二位“国字号”田径裁判员,也是目前晋江唯一的田径国家级女裁判。

  施少兰是晋江龙湖人,出生于1979年,目前就职于紫峰中学。被问及与田径的缘分,她侃侃而谈。原来,施少兰中学就读于南侨中学。南侨中学是一所田径传统校,在这里,十几岁出头的施少兰开始接触田径。

  体校毕业后,施少兰顺利成为一名体育老师。“就想多学习点田径裁判相关知识,丰富强化自己的专业素养,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完善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传授给学生更全面的体育知识。”聊起成为田径裁判员的初衷,施少兰如是说。

  田径二级裁判员、田径一级裁判员……2015年11月,施少兰获得了田径国家级裁判员培训晋级考试的机会。众所周知,田径项目是所有正式比赛中小项最多的,参赛运动员多,裁判员岗位的设置也相对较多,整个执裁工作属于“大兵团协作”,操作流程复杂,所以国家级考试的内容多且全面。

  回忆起考试那天,施少兰说“,当时考试地点是在云南曲靖,由于高原反应,考试期间脑袋一直晕眩,处于缺氧状态,无法集中注意力。但当时心里一个强烈的信念鼓励着自己,不能轻易放弃这个难得的机会,不能辜负恩师的期望,才坚持了下来。”

  自2004年起,施少兰陆续参加了几十场省、市级比赛的裁判工作,晋级田径国家级裁判员后,由国家体育总局选派参加了多场全国性比赛。其中,2015年在福州举行的首届青运会,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青会是福建近一二十年来承接的最大规模的全国性赛事,这场比赛也是我接触到最规范、最全面、规格最高的赛事,在此次比赛中受益匪浅,执裁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在一青会中,田径项目的竞赛工作获得了外界一致好评。作为庞大团队中的一员,施少兰与有荣焉。

  而今,施少兰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自2018年3月起,她来到世中运执委办,担任竞赛与信息部竞赛与管理处副处长一职,负责田径、跳绳和击剑等6个项目的竞赛组织工作。

  施少兰说,虽然平时自己一直在组织泉州市级和晋江市级的田径比赛工作,但与世中运这个国际赛事相比差距甚远,这是对自己赛事组织能力的一次全面磨炼,“这三年多来学习了不少,也成长了许多,有幸能加入世中运这个团队中,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力量,为世中运的筹备组织工作贡献微薄之力,为世中运添砖加瓦。”

  从优秀运动员到国家级裁判员 邓武:见证晋江体育事业发展

  去年12月,晋江体育再传佳音。来自磁灶中学的邓武通过考核,晋升田径国家级裁判员,成为晋江第三位田径国家级裁判员。邓武说,维护公平公正,是每一位裁判员要恪守的原则。

  邓武是一位新晋江人。他祖籍江西,出生于1973年。学生时代,邓武就是跑步健将,中长距离的项目是他的强项。进入大学后,邓武成为体育系的一名学生。赛场上,他打破校纪录,在省赛中频频斩获佳绩。赛场下,他开始参加执裁工作,“碰上当地的中学生运动会,就会调体育系的学生去当裁判,这是我第一次接触裁判工作。”

  1997年,邓武毕业后被分配到晋江,在磁灶中学担任体育老师,并代表晋江参加了诸多大赛,成绩耀眼。

  2009年,邓武顺利通过田径一级裁判员考试,尝试从运动员转型裁判员。在这之后,他基本上每年都会担任5至8场省赛的技术官员,职务也从裁判员逐渐上升到主裁判。

  历经十年沉淀,去年11月,邓武获得了国家级裁判员的考试资格。为此,他挑灯夜读了一个多月时间,“我收集了近10年来的考试题目,看书刷题,笔记做了好几本,就像高考一样。”邓武笑着说。

  同年12月,邓武前往深圳,先是经历了为期一周的培训,而后正式参加考试。根据考核要求,邓武和几位考生组成一个小组,与另一个小组的考生模拟比赛进行执裁。

  “第一个项目是铅球,我们组的表现不是很好,大家七嘴八舌,没有配合好,被评审组批评了一顿。”来到第二个项目,邓武化被动为主动,他站出来和大家商量,每场考试由其中一名组员担任主裁判,安排岗位,分配任务,其他人配合完成。根据这个方法,邓武所在小组顺利完成剩下的执裁工作。赛后,评审组给邓武竖起了大拇指。最终,邓武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成为晋江第三位田径国家级裁判员。

  从运动员到裁判员,不变的是对体育的热爱。曾经的运动员经历让邓武对裁判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执裁过程中没有容错率,不允许有任何闪失,要对每一位选手负责,维护公平公正。”在过往的时间中,小至市赛,大至全国比赛,邓武一直秉持着这样的态度,去完成每一次执裁任务。

  来晋20多年,邓武也见证了晋江体育事业的发展。他说,这些年来,在晋江市运会、中学生运动会比赛中,无论是裁判员组织,还是赛事筹备,都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为选手打造了良好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晋江的体育骨干,邓武参加了世中运筹备工作,担任田径竞委会竞赛处处长。邓武说,可以亲身参与世界赛事,对自己而言是个难得的锻炼机会。作为一名田径人,他很高兴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力以赴助力世中运。

  (记者 李诗怡)

标签:晋江少体校校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