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食企品牌造节走向差异化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4 19:33
  

  从淘宝“双11”、京东“6·18”这些影响力极强的超级IP,再到数不胜数的亲子节、母婴节、家装节……这是一个品牌集体“造节”的时代。如今,这股品牌造节的风也刮到了晋江食品行业,好彩头集团提出将9月1日打造为“9·1小样节”,巧妈妈食品也提出了“5·8微笑布丁节”……

  然而,品牌造节到底是凭空捏造的自娱自乐之举,还是品效合一的营销妙招?记者梳理发现,不少成功造节的品牌通过造体验,与消费者实现深度互动,从而打造品牌IP,实现特定日期和品牌的深度捆绑,再以鲜明的形象实现“圈粉”。可以发现,差异化的节日定位是企业在一众品牌造节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厘清品牌造节目的打出差异化定位

  回溯品牌造节的历史,2009年淘宝第一个“双11”诞生,造节文化正式走到线上,逐渐成为电商营销比较常规的促销手段。当互联网进一步革新营销链路之后,造节不再是电商的专属,各行各业的品牌加入了造节的阵营中。品牌造节也从追求促销到讲究互动。

  公益助学、线上“9·1小样节”、“样二代”爱心巡回画展、公益集市……在首届“9·1小样节”上,各种围绕“公益慈善”为主题的特色活动陆续开展。

  不同于其他品牌造节强调销售与品牌理念,好彩头集团以公益慈善为触点,让品牌的节日不只属于品牌,还借此让消费者、合作伙伴、集团员工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产生链接。

  恰逢全国中小学开学,好彩头集团借此启动“9·1公益助学”计划,联合合作伙伴,在四川、安徽、湖南、河南、贵州等省份与7所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联系,向这些学校捐赠了一批学习用品和运动器材,也送去了小样的产品物资。

  好彩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日是好彩头集团成立上海公司的日子,意味着好彩头集团积极与市场前沿接轨,并在食品领域不断探索开拓的发展方向。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一次再创业,“9·1小样节”寄托了企业与品牌“改变焕新”的期盼。

  同时,首届“9·1小样节”以“炽热有爱,此刻当燃”为主题,前半部分有“暖心”“公益”“关怀”三个关键词,而后半部分的“燃”则容易联想到“热血”“活力”“年轻”。他表示,希望以“9·1小样节”为一个窗口或一座桥梁,提供一次与消费者、合作伙伴、集团员工、社会四方进行对话交流的机会。

  上述负责人解释,希望通过品牌造节,进行销售反馈活动,消费者得以享受巨大的让利与实惠;通过配合打造节日,让合作伙伴与集团有更深入的了解,达成更深程度的信任关系。此外,品牌造节对内则有助于让员工理解、认同企业价值观,融入集团的大家庭。当然,以公益作为品牌造节的核心,也是希望借此反哺社会,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

  而巧妈妈“5·8微笑布丁节”则紧扣“微笑”这一关键词,以世界微笑日为契机,结合“每一口都是微笑”的品牌主张打造了品牌节日。

  实际上,和好彩头、巧妈妈等企业一样,根植于企业发展节奏与品牌理念打造节日,辅之以差异化的营销手段,已经成为品牌造节的主要方式之一。该方式具有独特性,带有很强的企业IP属性。

  好彩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在不断发展,食品领域的产品和品牌也在不断更迭,而品牌与消费者的沟通媒介从传统电视广告、综艺节目慢慢变成如今更加碎片化的移动互联网。在这样的新变化新趋势下,消费者对小样品牌的认知需要一种崭新的形式来集中突破,企业主动打造了这样一个品牌节日,有利于聚焦视点,展示小样品牌的活力与魅力。

好彩头品牌造节以公益为触点。

  线下线上联动赋予节日以文化

  在早前的品牌造节中,消费体验通常被排在首位。电商平台的购物节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购买的体验。随着造节玩法的不断创新,品牌通过制造话题、媒介传播、线下活动等方式高频密集地触达消费者,从而给其更深的仪式感、参与感和互动感。

  在“9·1小样节”中,除了线下举行公益活动与企业文化活动,线上,好彩头集团也在前期通过微博造势,最终在各大电商平台开启粉丝回馈狂欢,并结合创新直播形式,与广大消费者取得互动。

  再看晋江外围,洽洽食品自2016年起,每年都会在葵花盛开的时候举办葵花节,并提前在各个平台邀请忠实粉丝去洽洽葵花种植基地游览观光。今年7月18日,洽洽带领赏葵团奔赴陇原,直达甘肃,以“花开时节洽逢君”为主题,在浓厚国风和传统文化氛围中,开启了为时5天的旅程。

  而这场线下活动背后,是线上流量的覆盖与支撑。

  除了常规的活动信息发布、葵园游体验者招募之外,洽洽食品还打造了一个新的流量爆点。8月9日,邀请华彩少年刘丰共同原创的新国风MV《花开时节洽逢君》在微博平台发布,MV音乐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等各大音乐平台同步上线。这支MV以手绘图画将葵花与瓜子元素融入古代生活场景,以刘丰人在画中游的方式,拉开了一幅优美的国风画卷,实现了“破圈”互动。

  不难发现,许多品牌造节都或多或少有重“营销”轻“文化”的问题,使得节日浮于消费者心智表面,最终沦为“自嗨”的套路。而当下的品牌造节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联动、传播所避免的,也正是这种“自娱自乐”。

  洽洽通过国风MV将产品要素与传统文化进行强关联,赋予节日以更多文化内涵;以公益作为触发点的好彩头集团则表示,希望通过“小样节”让大家认识到一个正在积极改变的小样,一个不断探索开拓的小样,一个受益于社会又服务于社会的小样,一个有爱有活力的小样。

  其实,回首春节、端午节等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不乏许多故事、名人事迹、民俗习惯等要素加以支撑。而当下的品牌造节,也已经不仅仅是一种销售或者简单的营销行为,而是企业品牌主张、企业文化、企业故事表达,借由更丰富、多元的线上内容营销、线下活动推广加以传播、推广,从而增加消费者的记忆点。

  品牌造节从造体验到实现造IP,就是实现了特定日期和品牌的深度捆绑。通过造节创造集中的流量节点,将消费者分散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形成“特定日期=品牌节日”的深度联想,打造品牌节日IP,创造更大价值。

『9·1小样节』上,『样二代』爱心巡回画展正在进行

  情感共鸣融入内容生态实现粉丝沉淀

  在品牌造节过程中,将品牌节日打造成IP无疑需要情感的联结,如何将情感共鸣融入品牌营销的内容生态中,成为品牌造节得以持续的关键点。

  在激发情感共鸣层面,好彩头集团举办了员工可以共同参与的企业文化活动,公益集市和“样二代”爱心巡回画展。前者以集市摊位的方式让员工参与各项趣味活动,再统一将集市收益作为公益项目资金的一部分进行捐赠,加深了员工之间的情感联系,也让员工有公益事业的参与感;后者则通过向集团员工子女征集画作,以生活中遇到的暖心瞬间为主题,描绘出了河南洪灾抗险救灾、东京奥运会运动健儿夺冠、与父母的日常相处等感人的场景,实现员工小家庭与集团大家庭、社会大集体的情感融合。

  而洽洽葵花节上,其活动招募就能够吸引众多消费者回忆与洽洽之间的故事。从红色牛皮纸经典包装,到风味瓜子、葵珍,从春节欢聚、旅途郊游,再到伙伴分享、追剧休闲,消费者回顾了和洽洽共同走过的岁月,掀起了一波回忆杀。通过消费者自发分享“故事+场景+互动”,洽洽摆脱了自说自话式的传递品牌理念,通过与消费者产生情感共鸣,让消费者自发生产内容,品牌随后向外扩散推广,二者共建内容生态,传递品牌温度。

  品牌造节是一个长期沉淀的过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营销事件。

  好彩头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企业计划将“9·1小样节”作为常态品牌节日。未来,该节日将辐射更广,在内部扩大文化活动的参与面和丰富性,在外部则希望能与更多合作伙伴和渠道平台进行深入合作,将“小样节”推向更广泛的人群。如“9·1公益助学”计划中,企业希望能够成立公益助学基金,通过长期定向帮扶,惠及更多学子,不断为社会教育慈善事业做出贡献。

  有业内人士指出,品牌造节承载着挖掘消费者价值、营销价值和品牌价值三重作用,因此不能把其作为一个单独的营销事件来运作,要从品牌曝光增长、话题参与、内容营销等方面全方位思考打法。在品牌造节从促销时代走向互动时代的过程中,品牌造节也要实现从造体验到造IP,从而实现品牌形象的植入,以鲜明的品牌态度“圈粉”,赋予品牌更真实的社交感,重构品消关系,让优质消费者沉淀为品牌持有的长期资产。

  (记者 刘宁)

标签:食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