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劈波斩浪二十年终圆梦 陈芳佳:我拿到冠军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13 18:16
  

  “终于圆梦了!”这是一个经历了五届全运会的运动员走下领奖台时说的一句话,这名运动员就是来自晋江深沪的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陈芳佳。2002年,陈芳佳正式进入福建省皮划艇激流回旋队训练,他“二十年磨一剑”,终于在本届全运会上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金牌。昨日,本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陈芳佳,他讲述了这枚金牌背后的不易和坚持。

  获奖后先向家人报喜 五届全运终夺冠

  “我拿到冠军了!”……

  在以103.64秒的总成绩勇夺本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冠军后,陈芳佳第一时间向家人报了喜讯。

  尽管比赛时没有带手机,但陈芳佳在得知自己夺冠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家人。“在我打电话回去的时候,他们已经从电视上看到了比赛结果。从电话的另一头能感受到,家人为我夺得冠军而激动不已,他们都为我感到开心。”

  众所周知,全运会是国内最高水平的体育赛事,全国各地的优秀选手都聚集于此。对参加过五届全运会的陈芳佳而言,即使在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上拿到过季军,但他一直有着一个信念——夺冠。

  “走上赛场,没人会不想拿到冠军。”对于这次比赛,陈芳佳表示,起初在适应性训练中自己状态未达到最佳,虽然预赛以第二名直接晋级半决赛,让陈芳佳信心大增,但他在半决赛中出现了失误。

  “什么都不要想,把自己全部放在整个赛道里。”那个时候,陈芳佳反复对自己说,只要拿出平时训练的状态,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好。

  最后,陈芳佳在决赛中战胜了每一个急流,对半决赛中曾经出现过的失误慎之又慎。103.64秒,陈芳佳以近乎完美的表现,获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而这个“五朝元老”终于圆了自己的全运梦。

  赛后一度难以正常行走 伤病缠身曾想过退役

  皮划艇激流回旋是一项非常刺激的运动,运动员需要在类似人体耳朵轮廓的赛道中与水流作战,这个赛道九曲回转,运动员需乘坐赛艇,通过一个个水门,并且不能触碰到障碍,否则将扣分处理,最终通过终点。而划艇运动员需要全程以跪姿待在赛艇里,运动员凭借腰部力量和手臂划水通过一个个障碍。

  一般情况下,一场比赛下来都要3分多钟,陈芳佳在以跪姿划完赛道后,一度难以正常行走。“因为长时间在赛艇里面跪着,比赛完后,要站起来腿都麻了。”陈芳佳告诉记者,离开赛艇后,他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

  对于一名32岁的老将而言,能够再度获得全运会资格已然不易,陈芳佳最终还完成梦想夺得金牌,能看出他在背后付出了更多努力。记者了解到,在上一届全运会结束后,陈芳佳一度想过退役。

  “因为常年训练、比赛,而且都是跪着进行,所以就落下一身伤病。”陈芳佳告诉记者,他现在腰、膝盖、脚踝都有伤病,导致不能跑步,只要跑一会儿,膝盖就承受不住压力。

  上一届天津全运会结束后,陈芳佳获得了第六名的成绩。在那之后,陈芳佳的伤病愈加严重,“当时就是看自己的状态吧,如果恢复得好,就继续比下去,如果没办法恢复,就只好退役了。”陈芳佳告诉记者,之前那几届全运会,他的最好成绩是第三名,所以一直想拿到一个冠军,让自己不留遗憾,作为一名晋江人,要爱拼敢赢,所以他需要坚持下去,再拼一把。

  备战期间,陈芳佳每天积极治疗,平时训练没有像其他队员一样,所有的项目都练,而是进行了专项训练。训练后,陈芳佳还要进行治疗缓解伤痛。“我现在的身体不能跟年轻人相比,要是以前,训练之后睡一觉第二天还是生龙活虎的。现在就需要进行治疗,才能应付第二天的训练。”陈芳佳说。

  好好休息陪伴家人 有能力还会再战

  “接下去,我最想好好休息一下,陪伴家人。”陈芳佳好久没有这么轻松了,他告诉记者,福建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今天就会回到福州,他也将进入假期,回家陪伴家人。

  记者了解到,此前陈芳佳一直都在漳州训练,两年前转移到南安的皮划艇激流回旋训练基地训练。“到南安训练后,离家更近了,所以每年回家的次数可以多一点。”陈芳佳告诉记者,这两年,他基本1至2个月就回老家与家人团聚,“有时候周六训练结束后,我就直接回家了,然后到周天晚上或者周一上午开车回训练基地。”

  “这次回去之后,需要去做一下核磁共振,检查一下膝盖和脚踝,接着治疗伤病。”陈芳佳表示,对于下届全运会,如果队伍需要且自己的状态不错,他仍然会继续代表福建队出战。

  (记者 林小杰)

标签:男子单人划艇冠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