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浔兴男篮新人潘威:从防守做起,争取上场打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9-02 17:21
  

  本赛季,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在后卫线上再次进行补强,引进上海青年队主力后卫潘威。昨日,潘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新赛季,他要从防守做起,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教练的信任,争取在自己的首个CBA赛季获得上场机会。

记者 秦越 摄

  新赛季争取上场 每晚加练投篮1个小时

  “我觉得浔兴男篮是一个很团结的团队,大家每天训练都很努力。”潘威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除了上海队以外的CBA球队,能在这样一个积极向上的氛围中打球,他认为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

  谈及来到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后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潘威思索了许久,回答道,“应该是一周只休息半天。我感觉这边的训练强度比较大,每周三、周六上午和周天下午都是投篮课。”不过,在潘威看来,目前福建浔兴篮球队是一支青年军,因此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训练上,因为新赛季是要靠体能来打球的。

  对于潘威自己而言,当看到队友们都在努力训练、加练时,他也不想浪费时间。“我几乎每天晚上吃完饭,都会独自一人返回训练馆,练习1个小时的投篮。”潘威表示,作为一名后卫,在身高没有优势的情况下,他得尽可能避免突破上篮被对手封盖,因此就要尽可能提高自己的外线能力。潘威介绍,每天加练的这1个小时,主要是三分球投篮和中距离急停跳投等。

  来到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后,潘威在训练中的球风是属于沉稳类型的。即使自己投进了压哨三分球,队友兴奋地过来与他击掌时,潘威的脸上也没有多余的表情。“确实,我打球的风格是偏稳重的,我不太擅长表现。”潘威认为,在比赛中就是要做自己能力范围以内的事,高难度球能投进固然最好,投不进也不会强求。在与潘威聊天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潘威的性格比较内向,平时比较不爱说话,也许这就是他打球沉稳的原因吧。

  作为一名刚从青年队上升至一队的小将,潘威对自己CBA首个赛季的定位非常清晰。“首先还是从训练做起。”潘威希望,在平时的训练中,通过努力的表现去打动教练,然后在CBA新赛季获得上场机会,这是他目前最大的目标。

  “上海第一高中生”年少成名

  全运会场均得到18分

  记者了解到,潘威从小学就开始喜欢上篮球,一直是校队成员,并且年少成名。在2017年3月举行的2016—2017赛季耐高上海赛区决赛中,潘威所在的南模中学队以14分优势击败黑马上海交大附中队,夺得上海市十九连冠。潘威砍下全队最高的23分,此外还贡献5个篮板1次助攻。

  在高中时期,潘威就有着“上海第一高中生”、“王者之师的灵魂指挥官”等外号。按照常规的路数,对于校园篮球体系中成长起来的潘威来说,终极归宿应当是CUBA。如果一切正常,潘威应该读完高中,进入一所篮球名校。这是最稳妥,也是自然而然的一条路。而且,当时也有不少名校向潘威抛出了橄榄枝。

  “当时,我的教练觉得可以冲击一下职业,于是把我推荐给了上海队。随后,我通过了上海青年队的试训。”从此之后,潘威就正式加入上海青年队。

  2019年二青会,潘威成长为上海队的攻防核心,场均可以轰下20分以上。在2020全国(U19)青年联赛上,潘威场均能够贡献14.8分,3次拿到队内得分王,命中率达到48.9%,是上海青年男篮夺得全国冠军的主力后卫。在第十四届全运会(五人制)篮球预赛中,潘威代表上海男篮出战五场比赛,场均上场35分钟,可以得到18分4.2个篮板2.8次助攻。

  在青年队时,潘威一直以来都扮演着主力后卫的角色,很多时候还要担任起进攻得分的任务。“但是来到职业队之后,队友们的实力明显高出很多,而我毕竟还是个‘00后’,所以我的身份肯定要转变,从最苦最累的活开始干。比如说,全程去防守对方的重点球员。”来到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的这一个月来,潘威逐渐融入了这个大家庭,他也用自己的方式,在平时的训练中证明自己。

  喜欢郭艾伦和克里斯·保罗

  有机会约陈林坚打台球

  作为后卫球员,潘威所喜爱的球员自然也是后卫,他说,“CBA球员的话,我喜欢郭艾伦,因为他身为一号位球员,不仅拥有出色的组织能力,还拥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在大赛中帮助过中国队取得胜利,他的这种打法是我比较欣赏的。”

  在NBA球员中,潘威最喜欢的就是克里斯·保罗。“因为他的传球能力很好,还是个终结能力很强的球员。”潘威告诉记者,他从克里斯·保罗还在快船队时就开始关注他,“当时保罗和格里芬搭档,保罗经常传出一些空接,给格里芬‘喂饼’,所以快船才有了‘空接之城’的说法。”潘威认为,自己的身体素质还不错,所以他也想往克里斯·保罗的方向发展。

  来到新球队后,潘威除了训练,空闲时间都用来加练。“现在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也就是偶尔出去看个电影。”除了篮球,其实潘威还有另一个爱好——打台球。在得知陈林坚也是台球高手时,潘威表示,等全运会结束陈林坚回来后,要找机会约他切磋台球。

  对于新赛季,潘威表示,“我现在已经完成一个梦想,就是即将征战职业联赛。然后,这个赛季就是放低姿态,在场上不要有太多的想法,努力去拼搏,尽全力完成教练布置的任务。”

  (记者 林小杰)

标签:浔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