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市委报告解读之“着力提升县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向县域治理现代化阔步迈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30 09:38
  

  市委报告指出,要巩固拓展“强基促稳”实践成果,全面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县域治理格局。

  关键词

  治理现代化

  报告摘要

  加强法治化保障,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创新全要素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统筹推进村级组织“支部+中心+网络+楼户”运行机制,推进乡村善治,拓展“三治”融合实践创新,探索“微协商微议事”等协商新形式,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晋江市司法局走进基层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解读

  创新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 以高效能治理支撑高质量发展

  去年6月,晋江市罗山街道华泰社区向85位党员楼长颁发聘任证书。这也意味着社区“支部+中心+网格+楼栋”机制正式落地。

  据悉, 此次华泰社区的“党员楼长制”主要是依托社区的支部党员、公职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桑榆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等,以“就近分配”为原则,推荐为本幢楼的楼长。事实上,在2018年华泰社区党支部已探索形成了“网格化+党员栋长制”工作机制,现在更是在原先的基础上采取“先试点后全面推行”的模式,切实推动“支部+中心+网格+楼栋”机制落地生根。

  此次新履职的党员楼长将通过亮岗履职、走访联系、妥善处置连成工作线,做好政策宣传员、邻里联络员、民情信息员、文明劝导员、环境监督员、社区协助员的角色,在社区与居民之间,实现信息互通、上传下达、配合管理等工作。

  “‘支部+中心+网格+楼栋’机制的落地生根,将进一步提升社区的服务管理水平,楼长需要宣传政策,当好‘小喇叭’;收集民意,当好‘意见箱’;化解矛盾,当好‘灭火器’;服务群众,当好‘指南针’;发现问题,当好‘千里眼’;凝聚群众,当好‘吸铁石’的作用。”华泰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宝华表示。

  接下来,晋江将紧盯源头和基层两个关键,在数字化场景下,完善“精细化、网格化、智能化”基层治理模式,推动“末端管控”向“源头治理”转变,全力堵住城市建管、文明创建、安全运行、社会稳定等治理漏洞,以高效能治理支撑高质量发展。

  强化普法宣传 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阿明找阿东借钱,阿东怕阿明还不了利息,提前在借给阿明的1000元里扣掉100元的利息,那么,阿明借的钱的利息是按1000元算, 还是按900元算?”……近日,晋江市司法局走进梅岭街道桂山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上,工作人员以经常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事例为切入点,以案释法进行普法宣传。活动采用“烟火气”十足的“摆摊”形式,用居民听得懂的语言讲法、说法、普法,吸引了众多社区居民参与。

  “这种‘接地气’的普法形式,我们听得懂,大家自然就愿意来、喜欢听。”社区居民庄大妈表示,对这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大家都打心眼里喜欢。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是提升全民法治素养的重要途径。晋江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根本出发点,整合普法资源,构建普法平台,形成普法合力,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有温度、广覆盖的普法宣传活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让法治理念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推进乡村善治 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强化社会治理,推进乡村善治,是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基石。

  近日,在晋江永和镇玉溪村村委会门口,各式各样的兑换奖品摆满桌台,从厨房用品到饮料、文具应有尽有,群众凭借“积分”就可自由兑换。

  “从去年12月起,玉溪村开始试运行积分制管理办法,村民和外来租户主动打扫环境卫生、维护集体利益等,都可获得相应积分,用积分就可兑换奖品。”玉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礼海告诉记者,此举大大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庄自治的积极性,村容村貌也有了明显改善。

  近年来,晋江以入选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为契机,全力打造善治乡村。在全省率先出台首份村级《自治章程》,推广基层议事协商机制;推行“民警住村”“一村一法顾”“三所一庭联调”等机制;引导村庄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相关约束纳入村规民约。

  去年,晋江“全力解决乡村治理的‘人、钱、事’难题”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记者 沈茜 朱艳)

标签:党代会|中共晋江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