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市委报告解读之“着力优化民生福祉”:办好民生实事 让百姓幸福看得见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30 09:14
  

  市委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完善提升七大民生保障体系,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小细节,办好大民生。

  关键词

  民生福祉

  报告摘要

  持续完善保障体系,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兴办民生实事,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实施健康晋江行动、有效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社工入户拜访“四帮四扶”对象。记者 许洋洋 摄

  解读

  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深化“四帮四扶”工程

  “真的很感谢你们,这么关心我们,让我们有机会住上新房。”近日,龙湖镇仑上村蔡玉瑜握着社工小张的手,激动地说道。

  作为今年晋江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的“帮安居”对象,蔡玉瑜一家人目前居住在一栋破旧的石头危房里。接下来,在政府的帮助下,他们将对这栋危房进行翻建,实现自己的“安居梦”。

  据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特困家庭“四帮四扶”工程将帮扶182户。而最近,社工也在积极链接资源,准备开展赠送爱心书包相关活动,让“帮就学”对象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从2013年至去年,我们一共帮扶2012户困难家庭脱贫解困。”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他们扩大帮扶面,首次将晋江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帮扶范围,当年度共纳入92户;2019年,他们再次拓宽帮扶面,新增低保边缘户,并提升帮扶力度,取消每户10万元总帮扶金额限制;2020年,他们新增了安居兜底项目,通过“政府资金+社会爱心资金”全兜底形式,为11户低保户家庭改善居住环境。今年,他们还将延续去年兜底安居项目,遴选确定一批居住条件差、经济条件极度困难,完全没有能力负担翻建(新建)住房的城乡低保对象给予全兜底帮扶,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入住。

  据了解,8年多来,晋江共筹集资金2.17亿余元。其中,晋江市财政投入1.5亿余元,社会爱心资金配套0.67亿余元,帮助家庭脱贫解困。可以看出,晋江始终坚持全社会动员,持续深化“四帮四扶”工程,巩固脱贫攻坚成效,让群众脱得了贫,致得了富。

  打造老年人的温馨家园 有效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福利中心是晋江全面加快提升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晋江紧盯养老民生短板,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普惠型、立体式、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越来越多老年人享受晋江温暖的“夕阳红”。

  近日,记者走进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看到阿婆林秀端和她的老年朋友们正认真做着“甩手”运动。

  “我可是第一眼就决定待这儿了!”林阿婆笑着说,中心的文娱中心、食堂等配套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她的老年生活过得很舒心。

  和以往养老院只有单一的居住功能不同,中心内还有泉州首家、全省第二家的青鸟世嘉康复医院,实现了“医疗+康复+养老”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打破以往晋江,甚至泉州地区没有专门康复专科医院的局面。这也意味着晋江在医养结合工作上有了重要进展。

  近年来,晋江积极探索建立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支持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站与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如今,晋江各镇(街道)和村(社区)建起了敬老院,如龙湖、深沪、东石等镇级敬老院还设立内部医疗室和护理站,并与医院或卫生院建立长期医疗协作关系;安海慈静、金井天泉、磁灶国泰、磁灶苏垵等民办机构自行开设医务室,既方便入住老人就医,又为附近老年人提供看病服务;大埔、嘉排、围头、萧下、园坂等农村幸福院(敬老院)与社区卫生服务站合作,定期上门提供健康医疗服务……这些敬老院不仅仅是把“老厝边”聚一起养老,大部分还配备了专业的医疗服务,不仅让大家的晚年生活更安心,还多了一分期待。

  “截至今年年初,晋江养老总床位数一共有7326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9.3张。”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和2017年的养老床位5676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34张的数据相比,已有较大提升。

  正如市委报告指出,未来,晋江还将继续优化养老服务设施布局,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互联网+养老”,力争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5张。

  (记者 许洋洋)

标签:党代会|中共晋江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解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