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市委报告解读之“着力构建全方位科技创新体系”:打造创新高地“金名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7-30 10:38
  

  市委报告中指出,科技创新,要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发挥实体制造根基和重大科创平台抢先布局优势,紧盯创新资源转化质效,树立数字思维,顺应万物互联发展趋势,推动科技创新与品牌优势、市场优势充分嫁接,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发展新动能。

  关键词

  全方位科技创新体系

  报告摘要

  着力构建全方位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更高水平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打造福厦泉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

  解读

  布局全域科创版图 汇聚人才金融活水

  “爱拼敢赢的晋江企业家,原来靠‘苦拼’,现在要靠‘智拼’。”福建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良认为,创新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支撑,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对此,吴国良深有体会,华泰集团在创新方面总是走在行业前头,成功研发出TOB陶板,成功突破了陶板在烧制过程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实现了大规格和异形陶板的生产,大大提高了华泰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带动了行业创新发展。“这正是企业坚持创新,重视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产学研相结合的结果。”吴国良表示。

  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晋江继续引导龙头企业联合晋江高校、科研机构共建科研实验室,着力开展一批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重大关键技术,重点突破原辅材料和生产装备关键核心技术等“卡脖子”环节。

  过去五年,晋江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世纪大道“双创”活力走廊、高新产业聚集区等六大新增长区域建设全面铺开,国科大智能制造学院、福州大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三大本硕高校版图正式成型,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等9家高水平科研平台形成多核驱动,集成电路产业铸链成势,发展后劲更强、动能更足。

  未来五年,晋江要布局全域科创版图。市委报告指出,要设立科创委员会,加快推进世纪大道“双创”活力走廊、科创新区、金井产教融合区等平台载体建设,塑造“一廊两区多平台”高品质科创空间。

  未来五年,晋江要汇聚人才金融活水。市委报告指出,要实施“三行动、一工程”,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链、资金链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实施科创人才集聚、硕博人才倍增、技能人才振兴行动,让人才队伍“引得来、留得住、受尊重、有实惠”;要实施晋商资本“鲑鱼工程”,推动金融资本加速向科技型企业倾斜,让科技创新更加“如鱼得水”。

  壮大科技企业群落 全力推进数字变革

  近年来,信泰集团持续加码万物智联,引入大数据、5G等“黑科技”,将“芯”技术、方案嫁接进鞋服穿戴等多个领域……

  信泰集团董事长蔡清来告诉记者,晋江企业紧抓新基建发展新机遇,积极拥抱数字化变革,加快信息化转型升级,数字化对于信泰的价值呈现不仅体现在提效降本,全面的数字化可以让信泰找到新的商业模式,真正成为信泰增长发展的新动能。

  据悉,信泰正加速围绕纺织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设计、生产、营销、体验等各环节的串联,向用户提供差异化的鞋材和纺纱产品,用创新打破行业恶性竞争,打造面向未来的纺织创新产业链。

  晋江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晋江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不断浓厚的科研创新氛围中,像信泰集团一样通过智能制造、技术创新等方式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不在少数。

  过去五年,晋江产业根基更加稳健,创新驱动更加凸显。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全链条全流程升级,高新产业集群化发展,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以上,集聚院士工作站19家、各类高层次人才超5000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荣膺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未来五年,晋江要壮大科技企业群落。市委报告指出,要实施规上企业“三个覆盖”和高企倍增两大工程,打造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梯队,实现市场“点题”、企业“作答”、平台“助力”的良性循环,力争202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超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

  未来五年,晋江要全力推进数字变革。市委报告指出,要以数字变革带动产业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引导企业“信仰数字、崇拜效率”,广泛布局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布局5G、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主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形成集成电路等具有全国影响的数字产业集群。

  (记者 柯雅雅)

标签:党代会|中共晋江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报告解读|人才强市战略|高质量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