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2021第一季度同题作文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2 18:47
  

  春天里的那抹红

  王智勇(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四年1班)

  那是2020年的初春,风中还带着丝丝凉意。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禁让人觉得这个春天更凄凉。

  “咚咚咚!”急促的敲门声响起,我连忙起身去开门。可到了门边,我却犹豫了:这种特殊时期,还会有谁上门?大家都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怎么会……

  “请开门,我们是社区的。”我赶紧开了门。映入眼帘的是两位20岁出头的女孩,身材纤细,像是在寒春中初绽的梅花骨蕾。她们都戴着口罩,胸前别着火一般鲜红的徽章。那明亮的色彩像炽热的火焰一样在我眼眸中跃动着。一瞬间,周围的寒意好像也消退了不少。她们认真严谨地核实了我们家的常住人口、是否去过武汉等问题,临走之际还不忘叮嘱我们:“一定要少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言罢,她们如春天里的一片彩云,又飘向了下一户人家。

  一连几天闷在家里,吃完早饭,我决定下楼去透透气。刚到小区,隔壁家的老奶奶便拦住我。听妈妈说老奶奶是个老党员。“小朋友,出门怎么没戴口罩?”“糟了,下楼太匆忙,忘了!”我不好意思低着头。“给,我们家前阵子刚买了一些,给你一个吧。”虽然她的脸被口罩遮住了大半,我仍能从她弯弯的眉眼中读出友善与慈祥。恍然间,一股暖流涌上了心头。

  站在小区门口,我被眼前一抹抹红色怔住了:在一面鲜红党旗的引领下,社区党员们有的正有序地为武汉灾民捐款捐物,你五十我一百,一场爱心接力赛持续升温;有的戴着口罩,背着喷雾器正忙着消毒,随着手臂一张一弛,胸前红艳艳的徽章很是醒目;有的正忙着分发防疫宣传单,“窗户多通风,饭前勤洗手……”声音如春莺般清脆甜美。忽然一阵凉风袭来,逆光里的小区显得格外寒气逼人,而那一团团火红在这乍暖还寒的早春,给人们以温暖。他们用火一般的热情筑成了一堵防火墙,不让病毒有可乘之机。是啊,时代在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在进步。这是新时代的文明呀!你许我三冬暖,我愿你春不寒;你为我抱薪于风雪,我愿你无恙于一生。

  朝来寒雪晚来风,梅赠芳菲一抹红。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那些别着鲜红徽章的逆行者们,用他们心里的火,点燃了这个微凉的春。 

  指导老师_吴依露

  党旗飘扬忆先辈

  邹仪涵(晋江市第三实验小学五年12班)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

  这首诗出自毛爷爷的《如梦令·元旦》,是他曾在闽西战斗时写下的一首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豪迈的胸襟。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了革命圣地——龙岩古田。这里是历史闻名的“古田会议”召开的地方。会址前一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地,衬着这古朴庄严的建筑,会址后面“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毛主席正是在此确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指导思想和党指挥枪的原则,是建党建军史上的里程碑。

  在新中国未成立前,古田还是一片人迹罕至的山区,老百姓深受地主阶级的压迫,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毛泽东带领红四军的到来,让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人民过上了有田地、衣食富足的日子。走在田间地头,不少古田群众都能说出当年的革命历史故事。对他们来说,古田会议精神,不只保留在纪念馆的文字和图片里,更存于父辈的记忆里。

  回望历史,再看今朝。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下,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的家乡——这座“爱拼敢赢”的城市,将于2021年10月迎来“世中运”的举办。目前,世中运的30个比赛场馆都已全部建成,其中作为主赛场的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按照国际标准设计建造,场馆气势恢宏。感恩我们生活在伟大的祖国,能亲身经历这样一场伟大的盛会,真是太幸运了!

  回忆着毛主席的题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一道信仰之光。昂首回望祖国百年苦难,更要铭记历史,作为新生的一代,我们要撸起袖子,努力学习,长大为民族复兴添砖加瓦。

  指导老师_吴丽虹

  传承红色基因

  尤钧涛(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三年10班)

  这个星期六,爸爸对我说:“钧涛,晋江经济报社的记者叔叔要采访我们的家庭,你要跟着回老家吗?”我一听记者叔叔要来采访,高兴得跳了起来,迫不及待地说:“好啊,一起回去。”

  在返回内坑的路上,爸爸告诉了我,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晋江经济报社在开展一个“百年党史 红色故事”“寻找百年党龄家庭”的主题系列报道,恰巧我们家符合这个要求,所以记者叔叔利用周末这个时间,对我们家的三位党员——爷爷、伯伯、爸爸进行采访,采访地点就定在内坑老家的砌坑革命史陈列室。

  爷爷已有30多年的党龄,以前是砌坑村的老村主任。离任村干部后,他还不忘初心,继续发挥余热,现在不仅担任村老人会会长,还是砌坑村革命史陈列室的义务讲解员。采访前,爷爷先对砌坑村陈列室展品进行讲解。在讲解中,我了解了砌坑村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和翻身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并且我还知道了太爷爷、四太爷爷早年参加革命斗争的英雄故事。在爷爷娓娓动听的讲解中,我仿佛走进了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

  在采访中,我听到记者叔叔在问爷爷入党的初心。爷爷告诉他,每个时代要求不同,但初心永远不变。在他父亲、叔叔参加革命战争时期,那一辈的入党初心是打倒反动派,解救广大贫困老百姓,让农民翻身当家做主。而在他那个时代,入党初心是全心为村民服务,带领村里群众勤劳致富,生活奔小康。而如今在他儿子这个时代,他儿子们入党初心是要全心全意投身于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采访结束后,爷爷告诉我,要始终牢记我们是红色家庭,要传承红色基因,“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年代,这个和平的年代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倍感珍惜。”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们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长大后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一份应有的力量。此时,一个强烈的声音一直在我心里回响,那就是长大后,我也要做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指导老师_黄碧燕

  特殊的一课

  王文雯(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五年3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此,我们学校举办了“中队党史馆”的活动。这次活动让我受益良多。

  我们班做了一个有关“邓小平南巡”的“中队党史馆”,我担任党史讲解员。“邓小平爷爷的视察如春风,唤醒了神州大地……”我声情并茂地介绍着,一个个同学围在我身旁,聚精会神地听着我的介绍,生怕错过了什么。别看我现在如此大方,其实之前我并不是这样。第一次给大家介绍时,我特别紧张,紧绷着身子,怕讲错了,声音像蚊子一般。同学们听不清,便有些抱怨。我思考着:我是一名党史讲解员,我要把党的光辉历程告诉给大家,这是值得自豪的!我应该更大方些。我渐渐克服了心中的紧张,声音更为清晰、响亮了。每当看到资料上和蔼可亲的邓小平爷爷,仿佛听到他慈祥地对我说:“你做得真不错,又一次向别人介绍了南巡的故事,让更多同学了解改革开放的历程,你真是名优秀的孩子!”在这次特殊的一课,我得到了锻炼。

  我不仅是一名讲解员,也是一名积极的党史“打卡”者。课余时间,我拿着“打卡券”,到每个“中队党史馆”里认真地学习党史。“古田会议”“五四运动”……一个个名词在我脑海中动起来,如一幅幅生动的画。那张党史“打卡券”不再是一张普通的纸,它记录着我在这个特殊课程中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一次又一次的打卡,让我了解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脑中的党史渐渐地丰富了起来。我深深地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仅是一句歌词,更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啊!

  在这次特殊的一课,我锻炼了自己的胆量,克服了自己的紧张,我为自己感到自豪。在这个特殊的一课,我更了解了我们伟大的共产党,知道了党的光辉历程!

  指导老师_汪育群

  党的光辉照我心

  陈意泸(晋江安海桥头中心小学四年1班)

  夜晚的天空就像无边无际的大海,安静、广阔而又神秘,把我的思绪又带回到和母亲一起去参加志愿者活动的那一天……

  我的母亲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在她的“熏陶”下,我也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那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被母亲从舒服的被窝里拉了出来。我揉了揉惺忪的睡眼,迷迷糊糊地问了一句:“妈,你干什么啊?”“你忘了?今天要去志愿者协会执勤呀!”“执勤?今天可是星期天!就不能好好休息一天吗?”我大声抗议。母亲皱起了眉头,严肃地对我说:“现在疫情期间,星期天正是人们休息、游玩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去坚守岗位,你看看那些医生、军人,他们有星期天吗?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尽自己的一分力呢?”“可是,不是还有别人吗,为什么你偏偏要自己上呢?”我嘟囔着。“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母亲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我耳边回荡着……我低下头,心服口服地跟着母亲一起去了志愿者协会。

  我们的任务是在马路两边举牌子,引导经过的人佩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母亲二话不说就穿好红色的志愿服务马甲,戴好党徽,拿起了牌子,走到了路边。我也急忙跟过去。起初,阳光温热,还有阵阵微风轻轻拂过,我沐浴在阳光下,感觉还是挺惬意的。没过多久,阳光越来越强烈,扑面而来的风也是热的,我满头大汗,有点撑不住了,时不时地瞅一眼母亲,希望母亲能够看到我向她投去的求救目光。可是她直视着前方,手举着牌子,站得笔直,如同一根挺立的树干。我实在受不了了,偷偷地溜到一旁树下乘凉喝水,等我休息好再回去时,我的母亲仍然挺直腰膀站在那里,豆大的汗珠不断从她的额头上冒出来。顿时,一种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我快步走回自己的“岗位”,举好宣传牌。终于撑到吃午饭了,我冲进休息室,瘫在椅子上。一位同样身穿志愿马甲的阿姨走过来,递给我一瓶水,说:“你很棒哦,坚持了那么久,累了吧?赶紧喝口水。”我朝阿姨笑了笑,心里却比被骂了还难受。

  回家的路上,我问母亲:“妈妈,你为什么要这么认真帮忙啊?你又没有报酬,有时候还要自己掏腰包,有什么好处呢?”母亲笑了:“傻孩子,看到这枚党徽了吗?我是党员,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是我必须要做的!”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或许胸前的红领巾也像母亲的这枚党徽一样,它代表着责任和勇往直前。突然觉得今天的阳光格外灿烂,在阳光的照耀下,我一定要茁壮成长。

  指导老师_吴依露

颜如意(晋江安海西安小学四年1班)指导老师:颜瑞治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