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一起传播好中国文化 小记者对话“感到中国年度人物”潘维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2 18:15
  

  晋江新闻网5月12日讯  5月4日下午,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举行“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厦门大学美籍专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潘维廉应邀参加活动。小记者们与这位“不见外的老外”来了一次近距离的对话。

  潘教授用闽南话和一口流畅的普通话为我们讲述了他1988年来到中国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潘教授的每句话里都流露出他对中国的热爱。1994年,潘教授历经三个多月时间穿越大半个中国,发现当时宁夏、西藏、青海等地区贫穷落后,西部和东部的经济差距非常大。2019年,年过60岁的潘教授再度出发。一个月行程下来,中国这25年的变化令他震撼!他特别提到,25年前他的自驾游曾经因为下雨修路,三天三夜没法前进;而现在,即便是在西部偏远地区,也是“条条大路通村子”,沿路的景观跟25年前相比,更是天差地别。32天的行程,2万多公里的路,让他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的蜕变。

  潘教授曾说过:“不是我感动了中国,而是中国感动了我,感动了世界。”活动结束后,我们见缝插针地采访了潘教授:“中国最令您感动的地方在哪儿?”潘教授微微蹲下,摸了摸胡子说道:“我喜欢中国和平的氛围。比如《孙子兵法》这本书,它讲的是打仗的战术,可它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和平。”潘教授还鼓励我们,要一起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好。

  我采访了“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李景华:“‘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目的是什么?”“可以把国外好的东西引进来,也可以让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原来是这样,我也希望这个活动可以一直持续下去,开阔我们的眼界,也让更多外国人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让他们更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中国。

  小记者感言

  “‘老外’脸,‘老内’心。”这是潘维廉教授对自己的评价!讲座上,潘教授向我们讲述了他当年历时三个月的自驾游。回来后,他开始向全世界推广中华文化。他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热情地为厦门、为福建代言,他用他的行动感动着中国!

  小记者肖佳滢

  潘威廉教授在分享他来中国的亲身经历时,不仅生动有趣,而且还很幽默,我都听得入迷了。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外国人能够像他一样,更深入地了解中国文化,这让我不禁对他肃然起敬。

  小记者李培诗

  潘教授在中国生活了一段时间,发现中国人非常努力上进,便写信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向他们客观地宣传和介绍中国。他的这种“不见外”是多么难得。

  小记者施雅滢

  小记者_蔡羽彤 陈嘉茵 文图 

  指导记者_欧阳霆 指导老师_李丽参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