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优秀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0 16:55
  

  我的妈妈

  谢锴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四年7班)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形容我的妈妈,我的脑海里首先蹦出的一个词肯定是“小家碧玉”。她个子不高,瘦瘦的,一头黑发经常披在肩上,白皙的皮肤将她精致的五官衬托得更加立体了,特别是那樱桃小嘴,总能招到大家的诸多称赞。可我偏偏不喜欢妈妈那“好看”的嘴……

  妈妈的嘴从我一起床睁开眼睛就似乎没有停过:“宝贝,起床了!快点穿衣服啊!喝水了没有?刷牙了没有?”就这样,我身体里一条条瞌睡虫被妈妈不停歇的话语一一赶走,等我吃完了早饭,妈妈又开启“絮叨”模式:“宝贝,东西带齐了吗?在学校要多喝水,知道吗……”背上书包,带着妈妈的千般叮咛万般嘱咐,我踏上了上学的路。下午一放学,妈妈又会用一箩筐的话来迎接我:“宝贝,今天在学校表现好吗?等一下作业要认真写啊!晚上还有课外兴趣班,你一会儿吃饭可要快点啊!学校布置的那项作业你完成了吗?”从早到晚,妈妈好像永远有操不完的心……

  妈妈每天像陀螺一样不停旋转着,而我就是那个陀螺的中心。记得去年暑假的时候,我参加“红色故事讲解员比赛”,经过报名、海选和决赛,我最终取得了市第二名的佳绩。可这背后却是妈妈艰辛的付出:从稿件到音乐再到服装,妈妈尽己所能帮我精益求精,历时一个多月的比赛,妈妈从头到尾都陪伴在我的身旁。当我站在耀眼的舞台上时,她在台下比我还紧张,获了奖她比我还高兴。

  我的妈妈,那个瘦瘦小小、天天絮絮叨叨的妈妈,带给我无数温暖幸福的妈妈,我想说:您是我心中永远的太阳!

  指导老师_王丽珠

  我的“唠叨”老妈

  林贞槿(晋江梅岭心养小学五年2班)

  每一个孩子成功的背后,一定会有一位伟大的母亲。比如我,我一直在学习的前线奋斗着,而我的妈妈则一直为我提供“后援支持”——她的唠叨。你们可别看她的嘴小,那威力可大着呢!

  每周六的早晨,当我还在那温暖的被窝里呼呼大睡时,老妈的身影已经来到了我的床前,并把“魔爪”伸向了我的脚底板。我一个激灵“唰”的一下坐了起来,转头一看是老妈后,又是“唰”的一声倒了下去,施展出我的“回笼大法”,进入补睡状态。谁知没过一会儿,一阵“九级狮子吼”便传进了我的耳朵里:“10分钟过去了,还赖在床上,别的小朋友早早地起来去锻炼了,你倒好,叫了一遍又一遍还不起来……”听着妈妈的唠叨声,我只好心不甘情不愿地起床去洗漱。我心里郁闷地想:为什么别人的妈妈可以那么温柔,轻声细语地解决问题,而我的老妈却这么暴躁,这么爱唠叨呢?

  其实吧,妈妈对我的唠叨还是蛮有用的。就比如,在每天上学前,妈妈都会不厌其烦地问我:“课本带了吗?作业带了吗?校卡带了吗?水杯带了吗……”虽然这些话让我觉得妈妈好啰嗦,可是她这么一提醒,我发现自己经常忘记带东西,原来我真的这么马虎、丢三落四。经过妈妈每天的提醒,我养成了上学前检查书包的好习惯。又比如,每次考试前。妈妈都会反复交代:“考试要认真,字要写好,题目要看清,考卷拿到先写名字……”每次在考试前我的脑海里都会浮现出妈妈的这些话,她的唠叨使我少犯了很多错误。

  这就是我的妈妈,一个爱唠叨的老妈。妈妈的唠叨中包含着对我的些许责备,更多的是对我的鼓励、对我的关心,还有对我浓浓的爱!“唠叨”老妈,我爱您!

  指导老师_蔡伟红

  变,在花香袅娜间 

  林言晞(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三年5班)

  花香扑鼻,果实累累,我家对面的小园子,恰是如此。

  门前那棵石榴树一米来高,枝繁叶茂,一个个又红又大的石榴,悬在枝上,躲在碧玉般的叶丛中,偶尔风儿走过,它们微微地点点头。牡丹、玫瑰、芍药竞相绽开美丽的笑脸,粉的、红的、黄的……或艳丽,或素雅,一朵朵吐露芬芳,把小园子打扮得绚丽多彩。最美的要数青石桌上那株天堂鸟了,火焰般的花朵昂首怒放,狭长的叶子展开,好像一只鸟儿展翅欲飞。

  曾几何时,这里几乎要淹没在杂草中,好不容易开着几朵花,却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那常让太阳暴晒的篱笆,已经旧得不成样子了……

  几个月前,叔叔给小园子铺上白色的六角砖,典雅大方,换上南洋风格的铁栅栏,给园子里的花除草、修剪枝叶、施肥,栽上新的伙伴,老园子一天天变年轻了。

  每天,总可以看见叔叔阿姨早早地起床,帮小园子“洗澡”,趴在花园里除草,精心地侍弄一园子的花花草草。只要有人经过这园子,总要停下匆忙的脚步,看看美丽的花儿、硕大的果子。看,连猫儿都被吸引来了,有时候,它们伸出毛茸茸的小爪子,抓了抓果子,喵呜地叫了几声;有时还会蜷成一团,在青石桌上,在天堂鸟下,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我想,是劳动让这个园子变新的。阳光一天天灿烂,我希望,这个园子能不停地变,越变越美。

  指导老师_许雅斯

  最美劳动者

  石子轩(晋江龙湖强民小学五年1班)

  我们一家三口作为“新晋江人”扎根在这片热土上。而我的外祖母,最近千里迢迢从老家来到了晋江,只为靠双手再创美好生活。

  好久没见到外祖母了,没想到她说来就来,而且一来就奔着“活儿”去了。外祖母的工作很简单,每天早上9点准时去帮姨母剪衣服上的线头、包装衣服和整理吊牌。深夜11点才回来,有时候还得帮母亲洗碗,才肯睡下。可怜的外祖母,为儿女操碎了心,头发花白;可怜的外祖母,每天都得工作,工资才那么一点点;可怜的外祖母,已经60岁了,却还不肯安享晚年,坚持要工作。

  记得有一天,我去姨母家玩,看见外祖母蹲在地上,戴着老花眼镜,仔细地寻找着衣服的吊牌。终于找到一个,她立马拿起吊牌,丢到桌子上去。她摘下眼镜,揉了揉眼睛。她好像蹲累了,站起身,走到椅子旁边,一屁股坐了上去,拿起一旁的衣服,放在桌子上,随后又拿起吊牌,穿在衣服上。最后,她拿起剪刀,剪掉衣服上的小线头。我见了,连忙上前帮忙。

  虽然外祖母年纪大了,但是干的活却不比年轻人少。外祖母的容貌不是最美的,但是她勤劳善良,从不叫一声苦,从不喊一声累。这就是我的外祖母,在我心中她是最美劳动者。可敬的外祖母,为了儿女,心甘情愿操劳一辈子;可敬的外祖母,早出晚归,用劳动创造价值;可敬的外祖母,辛勤耕耘,开满茧花的手是您的荣誉勋章!

  指导老师_李晓芳

  那是一道最美的风景

  汪怡(晋江安海水头小学六年1班)

  在我们班上,有一名特殊的同学——小小。他的特殊在于他的智力发育得较晚,性格内向,不善于与人交流。但在那天,我无意之间发现了那一幕……

  “下课!”老师前脚刚走,后脚班里就炸开了锅,整栋楼都震了两下,说是“神兽出笼”也不为过。耳边是同学玩闹的尖叫,我不耐烦地起身,想要逃离喧嚣。刚转身,我就顿住了——就在那个角落,小小的桌子旁多了一个扎着高马尾、眉眼间清秀伶俐的少女,那是丹丹。她弯着腰,右手握着一支笔,在小小的本子上写着什么,她的嘴一张一合,时不时看向小小,眼底蓄满了温柔。平日闹腾的小小此时像只温顺的小猫,认认真真地看着本子。阳光穿过窗户,为他们嵌上了一道金边,勾勒出他们和谐的轮廓。小小瞄了丹丹一眼,丹丹鼓励地点着头,他便拿起笔写了几下。丹丹看后,微笑着向他竖起了大拇指,那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弯成了新月状,她笑容,比那阳光还要明媚许多。

  说也奇怪,光看着这美好的一幕,我的耳边便没了声音,先前的烦躁也化为乌有,只剩下宁静。我不知不觉融入这道风景中。“丹丹、小小,你们在干什么啊?”丹丹笑眯眯地说:“教小小写字啊!你看这个‘助’字,小小写得可好看了!”小小激动地指给我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本子上那个端正的“助”字,竟是小小写出来的。“你们都了不起!”我向他们投去赞许的目光,情不自禁地为他们鼓掌。是的,这就是老师常常说的“普特融合”。我俯下身子对小小说:“小小,来,我们写一个‘人’字吧!”他点点头,一撇一捺,组成了“助人”……

  至今,每当看到夕阳的余晖洒在那张桌子上,那对手拉手的小伙伴认真学习的模样又浮现在我眼前,那是一道充满善意的风景,一道让人嘴角情不自禁上扬的风景……

  指导老师_高玉娜

  自我开导,真妙

  张采妮(晋江内坑中心小学五年4班)

  心理是一种很悬的东西,它犹如一个天平,有时候稳重如山,有时候却摇摆不定。

  期末考到了。“准备考试。”考官严肃地说道。

  “怎么办,怎么办,我压根就没好好复习!唉!”看着老师手里的卷子,我的心怦怦直跳,简直快要蹦出胸腔了。

  考卷发下来了。教室里静得连一根针掉在地上都听得见。一张张脸专注地面向着考卷。“糟糕,这道题到底是选A还是选C?好像两个选项都对呀……”我皱眉思考着,心如风浪中的一艘船,摇摆不定。我着急地想:“这一道选择题有两分啊,失去这两分,跟别人的差距可能是好几十名了……”我盯着这道题,不知所措。

  就在我纠结的时候,考试已经过去了好几分钟。我用手按着胸口,努力使自己平静下来。“不行,不能再纠结下去了,不能把时间浪费在这儿了,我得先做其他题。”我开始自我疏导。慢慢地,我进入做题的状态中。

  但是,另一只“拦路虎”又迎面而来了。它,就是作文。这次的作文题目我一点思路都没有。我难道得大败而归吗?我感觉到周围同学都在专注地做着题,教室里只有笔在卷子上写字的沙沙的响声。我想起了老师在考试前说的话,“只要你敢于挑战困难,困难就会怕你!”突然有一股力量充满了我的心。我又开启了自我疏导的模式:“遇事不要慌!冷静思考总比干着急来得好。”我回想着老师平时的教导,结合平时写作文的经验,绞尽脑汁,终于写出了自己满意的作文。

  做完卷子,我又认真检查了一遍。交完卷的那一瞬间,我感觉整个人清爽了许多。

  考完试当然要放松放松。我主动和家人一起去逛街,让紧张的心灵也放松放松。我想暂时忘记考试,忘记烦恼。放松下来之后,再继续投入学习中,不管成绩好不好,我都要努力使自己变得优秀,不能因为一时的成绩而放弃了梦想。

  我发现,我这自我开导的方法可真妙,它让我更从容地应对压力。

  指导老师_姚晓瑶

  “贪吃鬼”鹦鹉

  苏佳雯(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四年1班)

  “你别吃了,你再吃,咱家就要没米了!”我家的这两只“吃货”鹦鹉,眼睛乌溜溜的,如同一颗亮得发光的黑珠子;一个锐利的嘴,总是喜欢东啄一下、西啄一下;脖子上的蓝色羽毛中夹杂着白色斑点,腹部上有着通红的羽毛,它的翅膀上有着灰白相间的羽毛,太阳照在羽毛上,反射出深红的耀眼的光芒!在身子下还有着一双橙色的爪子,足以让它们稳稳地站在笼子上。

  它们那么可爱,那么贪吃!你看,我和妈妈端着食盆,刚走过去,其中一只鹦鹉便径直飞过来,如同一枚火箭,画出一道绚丽的曲线,随后又俯冲下来。妈妈刚把玉米、谷穗倒入盆中,早有准备的鹦鹉就“呼——”的一声,飞到食盆旁。只见它扑扇着美丽而有力的翅膀,冲进中心,旋转着翅膀。突然,另一只鹦鹉也冲向食盆,伸出翅膀,狠狠地扇向对方,把它扇得晕头转向,再也不敢靠近。接着,便自顾自地大口大口享受着美味的食物!它们总会争先恐后地抢着食物,你挤我,我挤你。不一会儿,盘中的食物便被一抢而光,可还是不罢休。它们跳下食盆,争抢着地盘,你猜它们想干什么?是玩耍?是打架?不,这都不是。他们是要吃掉在地上的食物,都想独自享受美食……

  你看,这是我喜爱的鹦鹉,我叫它们“贪吃鬼”,你们喜欢吗?

  指导老师_王秋兰

  采访爷爷 

  李雨霏(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1班)

  戴着新发的小记者证,我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静静地走着。路旁的小花在对我微微颔首,小草在微风中向我弯腰,我的心情美丽极了,因为我今天要当一回“记者”,采访爷爷。一回到家,我就拉着爷爷的手,兴奋地说:“爷爷!今天我要采访您。”

  “噢,是吗?”爷爷的脸上绽开了笑容,惊喜地回答道,“那就从现在开始吧!”我像模像样地开始提问了:“您好!我是小记者雨霏,请问爷爷您以前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

  说到小时候,爷爷沉思片刻,头微微上扬,像是在回忆。不一会儿,爷爷低下头,注视着我,开始绘声绘色地说起来了:“我的小时候很苦,只读到三年级就辍学回家耕作了。那时候也都没什么衣服可穿,做衣服买布要有布票,供应很少,买回一点布就由我母亲自己裁剪缝制做成衣裳。一套衣服要兄弟姐妹几个人轮流穿。你听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再三年’吗?说的就是我们那时候的日子!哪像现在穿得好,还讲究名牌呀。”听了这些,泪水噙满了我的眼眶,爷爷小时候是多么不易和辛酸!

  “从前,农村根本就不通公路,城市的主干道也常常坑坑洼洼,人们出行大多都是步行。如果下点雨,出远门可就惨了,那飞溅起来的泥水随时都会亲吻你的衣服和小脸……”爷爷娓娓道来。

  采访完爷爷,我百感交集,现在美好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所以,我更应该努力学习,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指导老师_王兰兰

  蚊子大作战

  王锦萍(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六年2班)

  “‘蚊子特种兵’降于我们家,家中遭遇蚊灾,我方姐姐已被打得临近崩溃状态,请求支援,请求支援……”“播报员”弟弟正现场直播着此时家中的现状。

  最近,这蚊子经常发出致命的“嗡嗡嗡”声,在我耳边“轰炸”,吵得我写作业、看书都好不安宁,简直就是在试探我的耐力!但是“士可杀,不可辱”,当蚊子第N次来骚扰我时,我终于忍无可忍,向“蚊子特种兵”发出了正面攻击!

  我摩擦着我的手掌,看到一只蚊子正肆无忌惮地在房间中游行,看准机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张开手掌,对准。“啪”的一声,我小心翼翼地张开了手掌,眼睛紧紧地盯着,期待看到蚊子的尸体,结果,我连个翅膀的影子都没看到!我又拍了几下,但每一次都两手空空,蚊子还回赠了我几个红包,真是气煞我也!

  方法A行不通,只能启动方法B了!我拿出一直“珍藏”在柜子中的电蚊拍,打开电源,说着:“蚊子们,等着我来消灭你们吧!”话音刚落,我便拿起电蚊拍向空中一挥,一阵“噼里啪啦”响起,还散出一股味道,终于让“蚊子特种兵”节节退败,几只漏网之鱼落荒而逃。正当我想要休息时,让我万万想不到,“蚊子特种兵”竟然重振士气,袭击而来!

  我怒了,终于亮出我的杀手锏,献给蚊子们的高级大餐——蚊香!我点上蚊香就立即转移阵地,关上门,心想:让这帮蚊子接受蚊香的洗礼吧!过了许久,我一推开门,就只见尸鸿遍野,这烦人的“蚊子特种兵”,终于被我消灭了!

  最终,弟弟再一次播报最新新闻:“今日姐姐与蚊子大战三百回合,姐姐获胜,蚊子惨败!”这次与蚊子的大作战终于拉上大幕了,办法总比困难多!

  指导老师_许美喜

《世中运来啦!》曾筱瞳(晋江安海龙山小学四年1班)指导老师_蔡燕玲
《世中运的故事》曾诗晗(晋江池店鹤浦小学五年2班)指导老师_曾锦茹
《学习家风》王潇(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2班)指导老师_洪丽丝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