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成功小记者游学龙泉书院 探秘春天 扎染春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20 18:06
  

  晋江新闻网4月20日讯  近日,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四年级小记者,伴着春风,走进古韵盎然、幽静宜人的龙泉书院开展研学活动。

  轻轻迈进龙泉书院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尊和蔼可亲的孔子雕像。这一天,小记者们要体验扎染DIY。大家跃跃欲试,早已迫不及待想和“非遗”——扎染工艺来个亲密接触。生动有趣的扎染纪录片,老师娓娓动听的讲解,令大家如痴如醉。在一片啧啧称奇中,小记者们了解了许多民族的特色扎染方法,欣赏了不少各具特色的扎染作品。

  DIY开始了,小记者们喜滋滋地穿上雨衣,戴上手套,个个摩拳擦掌。同学们有的集思广益,一起合作;有的现学现卖,或用螺旋扎法,或用触电扎法,或用条纹扎法;有的还别出心裁,为书袋子设计引人注目的logo,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沿着蜿蜒的山路向上走,来到了半山腰,在绿树的掩映下,草庵出现在小记者们的面前。草庵依山而建,红砖依然鲜艳,木门却有些斑驳,弘一法师写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草庵仿佛是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在向我们讲述着这里的悠久历史。迈过高高的门槛,一尊摩尼光佛雕像慈祥地看着大家。瞧,他身穿宽袖僧衣,胸襟打结带,双手相叠平放,背后是光射纹饰,慈眉善目,栩栩如生。

  返回龙泉书院,导游带大家参观了书院的“状元馆”和“宰相馆”。“晋江历史悠久,文风鼎盛,素有‘海滨邹鲁’之美誉,是全国18个‘千人进士县’之一……”导游的话在耳边回响,我们暗暗告诉自己,现在一定要勤奋学习,将来才能长成祖国的栋梁之才。

  小记者感言

  在龙泉书院中,我了解到晋江历史上一共出了11名状元,还出了15位宰相。作为晋江人,我深感自豪。我们还亲自体验了扎染的制作过程,领略到了“非遗”——扎染的魅力。

  吴晟琳(四年1班)

  院子正中,有一水缸荷花,荷花犹如一个个小姑娘,踮着脚尖,在荷叶上跳着舞。工作人员还教我们体验有趣的扎染,这可是古老的传统工艺!今天我们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还感受到了无穷的欢乐。

  杨瀚源(四年1班)

  老师教了我们许多扎染方法,有螺旋扎法、触电扎法、条纹扎法……导游还给我们讲了状元和宰相的故事,带我们参观草庵,我看到了世界上仅存的一座摩尼光佛像。今天的活动不但让我学习了扎染工艺,还增长了见识,真是不虚此行。

  苏江泯(四年2班)

  我们的杰作有的像根葱,有的像朵花,有的像条绳,五颜六色,美丽极了。看着手里染好的书袋子,心里充满了成就感。这次活动,让我见识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体验到了传统工艺制作的巧妙,真令人难忘!

  许昕宇(四年2班)

  起初,我胸有成竹,而实际操作中却手忙脚乱。好不容易解决了写名字的问题,集合时间却到了。我急急忙忙把染料洒在书袋子上面,所幸完成了作品,我这一颗扑通跳动的心才渐渐平静下来。

  黄诗煜(四年3班)

  龙泉书院之旅给我上了一堂别样的艺术课。在这里,我们参观了草庵。草庵与“海上丝绸之路”有着不解之缘,交汇融合的文化底蕴令我深深着迷。我们还亲自体验了扎染技术,这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

  陈旭恩(四年3班)

  指导老师 郑月明 苏毓绮 林金莲

  小记者 施苇宸 吴佳妮 姚欣怡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