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最新动态 >>正文

晋江市展馆:走进一座馆 读懂一座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0 08:31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近段时间以来,铿锵有力的誓言常常在晋江市展馆内回响,不少前往参观的党员干部都会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福建省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之一,晋江市展馆是晋江对外宣传和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特别是其中的晋江经验馆,以“晋江经验”为主题,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以及晋江市践行发展“晋江经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自2020年5月15日晋江经验馆开馆以来,晋江市展馆共接待参观团数达1050团,参观人数共28640人次。

  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展馆,走近“晋江经验”,一起读懂晋江因地制宜、独具魅力的全面发展之路。

  来自厦门的参观团到晋江市展馆参观学习。记者 陈巧玲 摄

  【关键词】 实体经济

  从“乡镇企业一枝花”到“秀木聚成林”

  踏入晋江经验馆内,顶部层层叠叠的波浪艺术造型,是晋江海洋精神的写照。地面上是一幅大理石雕刻的晋江市域地图。观众站定,眼前环抱的弧形屏,点题展馆立意,讲述习近平六年七到晋江的故事。

  在晋江经验馆的“乡镇企业一枝花”展区,锦旗、欢快的人群,簇拥在接近1∶0.8的卡车模型周围,还原了198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晋江陈埭镇“乡镇企业一枝花”称号的历史场景,和大家分享着造富的喜悦。

  在改革开放春风的吹动下,晋江人发扬爱拼敢赢的精神,从闲房、闲资、闲散劳动力“三闲”创业起步,探索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道路。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将其总结提升为“晋江经验”,指出“晋江经验”是晋江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大胆探索和成功实践。

  “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

  林海鸥家在陈埭镇洋埭村,靠“鞋”吃饭,主营鞋材辅料。“这双鞋”为晋江带来的是4800多家企业、28万个就业机会、1200多亿元产值,还有“全球每5双旅游运动鞋中,就有1双来自晋江”的自豪。

  2012年,晋江市委、市政府在洋埭村规划了一座占地7000多亩的国际鞋纺城。2017年年初,首期工程建成,林海鸥购买了1000多平方米店铺,成为首批入驻国际鞋纺城的商户之一。“鞋纺城现在具备一站式采购的功能,商户的业务量也在逐步提升,专业市场为我们铺展了国际化通路。”

  改革开放以来,嘴里吃的食品、身上穿的衣服、脚上穿的鞋子、手里拿的雨伞、家里用的纸巾、建房装修的瓷砖,晋江产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恒安、安踏、柒牌、劲霸、七匹狼、利郎、特步、盼盼、亲亲……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全都来自晋江。而这些实体经济元素,你都能在晋江市展馆找到。

  无论是初创时的“乡镇企业一枝花”,还是如今的“秀木聚成林”,实体经济在晋江的经济格局中始终占据突出地位。如今,实体经济创造的产值、税收和就业岗位占晋江全市的95%以上。4月23日,第二十三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六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线下与会人员10.3万人次,意向成交额287.6亿元,较2019年增长20.7%;线上参展企业469家,意向订单额15.6亿元;网站总浏览量27万人次。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这是一个非常喜人的成绩。

  【关键词】 多元文化

  既留“传统文化”又见“国际范” 

  从衣冠南渡追溯晋江城市源头,从多元文化看晋江人文鼎盛。晋江经验馆的“海丝起点”多媒体艺术场景勾勒出晋江“爱拼敢赢”的海洋精神,解读孕育“晋江经验”的城市基因。

  时间回拨到2017年10月,晋江经过激烈竞争,赢得了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主办权。晋江也由此成为继1998年上海举办第十一届世中运后,第二个举办世中运的中国城市。

  “爱拼才会赢,这代表了一种激情,代表了我们永无止境的追求。”回忆参与申办的过程,盼盼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

  随着时间的推进,即将在今年10月举办的晋江2020世中运,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基础工作均已落实,接下来将举行测试赛,为世中运的正式比赛打好基础。

  跟随讲解员的步伐,我们来到“大美晋江”剧场,作为全馆的核心,该剧场叠加了全新的演绎手法。眼前是一幅由晋江城市战略组成的艺术文字墙,抬步向前,墙体打开,宏大的沙盘剧场呈现眼前:晋江的总体规划模型沙盘涵盖晋江全城。宣传片《晋江之路》通过极具创意的声、光、电、影等多媒体手段,解读晋江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讲述着19年来“晋江经验”如何在晋江深化拓展、丰富完善。

  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城市,从企业“走出去”到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始终坚持国际视野,加快开放步伐,积极参与国际产业竞争与文化交流。

  在晋江市中心的老厂区,老牌服装企业利郎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集文化创意、设计研发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文创园,传统的工业园区如今变成了都市创意时尚园区。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表示,园区将打造具有“国际范”的创新创意平台,为“晋江制造”引入更多海外高端资源。

  今年1月,梧林传统村落、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围头战地文化渔村、来旺良品堂闽南古早味传承基地、晋江伴手礼、恒安等晋江元素,集中亮相美国纽约曼哈顿时代广场户外广告屏,向世界推介本地旅游品牌、文旅资源,让晋江成为世界的晋江。

  “一座城市既有新城也有老街,在实现经济繁荣的同时,又坚守乡土文化,让人感受到现代与传统交融的独特魅力。”在晋江工作的苏格兰设计师Angus Ward⁃law这样描述晋江。

  【关键词】 学习教育 

  将“晋江经验”融入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馆重温“晋江经验”,厚植为民情怀。

  “通过参观晋江经验馆,我们深入学习‘晋江经 验’,进一步了解了晋江城市发展的伟大成就。”日前,磁灶镇苏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树森参加了磁灶镇开展的“传承‘晋江经验’坚定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活动。在参观完晋江经验馆后,他说,“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是协调发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城乡统筹、生态保护等各个领域全面推进,苏垵村作为老区村,在“晋江经验”的指导下,通过特有的山水优势定位村庄发展,不断打造居住、旅游两相宜的现代美丽乡村,今年还获得了“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荣誉称号。

  “晋江经验”不止对晋江、对泉州,对福建乃至对全国都有着借鉴意义。

  去年年底,九三学社焦作市委员会到晋江、湖州开展“学湖州晋江、促高质量发展”考察学习活动。“我们参观了晋江市展馆,从晋江的历史文化、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城乡建设、生态保护和党的建设等多个视角,全方位立体式地对‘晋江经验’的总结提炼、传承发展和实践成果进行深入了解。”九三学社焦作市委员会主委张动天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先进,奋力前行。

  作为晋江市展馆的一名讲解员,罗小玲表示,用好用活晋江丰富的党史资源,弘扬“晋江经验”,讲好晋江故事,推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是他们的重点工作之一。因此,在前一阶段,他们策划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背倚着千年“海丝”古港的深厚文化底蕴,追逐着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发展梦想。进入晋江经验馆的最后一部分,晋江继续思考着“晋江经验”的未来——奋进新时代,爱拼才会赢,晋江将继续坚定坚守实业的信念,勇立潮头,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记者 阙杨娜)

标签:百年党史|晋江故事|追寻晋江红色印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