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晋江故事 >>正文

【百年党史 晋江故事】内坑砌坑村尤耀辉家庭: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6 08:50
  

  在晋江砌坑革命史陈列室,尤耀辉 (左)向儿子尤建生(中)、尤建阳(右)讲 述红色故事。 记者 黄伟强 摄

  家族榜单

  尤金锄,离休教授,党龄73年

  尤耀辉,砌坑村老协会会长,党龄30年

  尤建阳,市直单位工作人员,党龄24年

  尤建生,小学教师,党龄20年

  近日,在晋江砌坑革命史陈列室,一位精神抖擞、声音铿锵的七旬老伯,正在为儿孙们讲述着先辈们的革命斗争故事。

  这位老伯名叫尤耀辉,今年74岁,党龄30年。15年前,作为村主任的他离任后,继续发挥余热,为乡邻服务。他不仅始终牢记先辈们的红色革命精神,更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追求和信仰深深植根到儿孙们心中。

  尤耀辉说,一样的姓氏、相同的党员身份,以党风指引家风,是他们一家人的荣耀。

  奉献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1947年出生的尤耀辉,是晋江革命老区内坑镇砌坑村人,属于“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人。

  尤耀辉的父亲尤芳粭,在1938年就加入共产党,也是一名革命工作者。1940年4月4日,时任中共官桥区委委员的尤芳粭在中共闽南特委书记李刚的领导下,参加了泉州抢米斗争,并将大米全部分发给群众。1948年冬,为方便党组织、武装队伍人员来往砌坑村联系工作,尤芳粭把自己家作为联络站。

  尤耀辉的叔父尤金锄,在1948年11月参加革命工作,当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革命事迹曾被收入中国工人出版社2007年8月发行的《开国将士风云录》一书中。

  1948年8月,国民党军在节节败退之际,仍然大肆抢劫百姓财物。为避兵祸,内坑街东宅、古山、后山、宅内四村,以及土垵、东村等村上万人,来到砌坑村避难。善良的砌坑人民将家里所有吃的、用的、住的都尽可能地提供给农民兄弟们,在一周时间,单大米就吃掉了上万斤,前来避难的百姓被砌坑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感动。尤耀辉说,他的叔父尤金锄和父亲尤芳粭就组织、领导和积极参加了这场群众性活动。

  尤耀辉说,在他的印象中,父亲尤芳粭很少提及自己的革命往事。他是在与叔父尤金锄的书信往来中,才知道父亲参加革命的故事。叔父每次返乡探亲都会为他讲述,借此鼓励和教育他。“虽然人生路途坎坷,但父亲对共产党的热爱和信仰从未动摇。在我心中,父亲一直是我的骄傲与榜样。” 

  近日,尤耀辉的次子尤建阳所在单位组织机关党员前往鲤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参观。在陈列馆里,尤芳粭参与的泉州抢米革命故事也陈列其中,尤建阳再次重温了爷爷生前的革命事迹,内心感到无比自豪。尤建阳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以爷爷和父亲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对标先进,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回报社会。

  坚守 不忘初心发挥余热

  自小受父亲和叔父的影响,再加上家中贫困、缺少劳动力,在初中毕业后,身为长子的尤耀辉毅然放弃了前往德化工作的机会,加入了村里的生产队,扛起家庭重担。尤耀辉务农10多年,他吃苦耐劳、勇于担当、勤俭朴素的作风一直受到村民的称道。

  1987年,村里正在换届选举。在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极力推荐下,40岁的尤耀辉经过民主选举,成功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

  在勤勤恳恳的工作中,1990年12月,他当上了村委会主任,大力开展拆屋造路、建水坝、引水渠等一系列民生工程,备受村民的拥护。

  1991年5月25日,经过党组织考验,尤耀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党教育我、培养我,我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谈起入党初心,七旬老人心情激动,语气斩钉截铁。

  2006年9月,因到退休年龄,尤耀辉在连任六届村干部后退休了,经推荐、选举,当选砌坑村老协会会长,连任至今。当时,晋江正在推进“旧村改造”工程,村里希望他发挥余热,为村里做点事,尤耀辉爽快地答应了。

  在改造村庄过程中,在砌坑村党总支部的领导下,尤耀辉全身心投入到入户动迁、拆旧建新、严把安置房质量关等工作中。2010年,他配合砌坑村两委完成一期“旧村改造”项目,123户村民顺利回迁安置。

  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是尤耀辉坚守的红线。“家风其实很简单,一代做给一代看。”尤耀辉说。

  奋斗 “逆行而上”彰显担当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尤耀辉一家“逆行而上”,带头冲在一线,和干部群众同心共战疫情。

  “父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鼓励身为党员的我们,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要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长子尤建生说,那时父亲主动协助村委会在村里带头排查返乡人员,在设卡点站岗测温,还专门录制闽南语版疫情防控通告,传递抗疫最强音。

  在父亲的影响下,尤建生从除夕开始,就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还到村里的志愿者服务中心,参与设卡排查、走访劝导、宣传防范、防疫物资筹措等工作。

  良好的家风、严格的家教,尤耀辉用言传身教,帮子孙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更在润物无声中为他们立起人生坐标……

  “‘脚踏实地、办实事、做好事’是父亲一直以来的坚守,祖父辈们的好名声是给我们子孙最大的财富。”尤建生说。

  “长大后,我也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听着爷爷讲红色故事,10岁小孙子尤钧涛自豪地说。

  (记者 黄伟强)

标签:百年党史|晋江故事|百年党龄家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