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最新动态 >>正文

晋工机械:党建引领 铸就工匠精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07 08:27
  

  自动化混装生产线上,崭新的待装部件整齐排列,装配工人有条不紊地忙碌 着……在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由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等组成的总 装车间党支部、技术中心党支部,带领技术团队联合研发出了智能混装生产线, 自去年3月投产以来,大大提高了产能和质量,带动销售增长30%以上。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领域的代表性企业,晋工机械以党建引领企业组织变革、 技术突破,铸就晋工的工匠精神,将红色基因融入企业发展中。

  党建入章 非公企业焕发活力

  早在1998年1月,晋工机械就成立党支部。2016年7月,该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设有综合系统、技术中心、总装车间、结构车间、薄板车间等5个党支部。2016年12月,公司股东会议确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晋工机械是我国机械行业第一家党建入章的非公企业,明确了党群组织在公司的法定地位,以及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修订管理制度并探索党管干部机制、考核推荐公司中层干部等职能。

  “党建入章后,公司党总支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修订管理制度数十项。探索党管干部机制,考核推荐中层干部。目前,公司中高层党员管理干部占48%。”晋工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林登全是晋工机械党建入章的受益者之一。尽管是公司中年纪较小、资历尚浅的员工,但这几年,恰逢公司迈向数字化发展,公司总体市场水平也迈向新台阶,在这样的过程中,他参与的重大项目多,表现突出,展现出了年轻人的活力和干劲,自身品行也深受同事的认可。

  2019年,因为表现优异,林登全被直接选拔到公司总监办。而在此之前,这样的选拔,很多人都不敢想。

  “以前人员选拔相对不规范,甚至有一些任人唯亲的情况存在。”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郑前远回忆,“我们觉得在选拔制度上,需要党组织的介入,才能选拔出真正有实力、品行端正的人才。在党建入章下,我们不看资历看能力,把员工平时的表现情况纳入考核范畴,不仅考核能力,还考核品行。”

  晋工机械现有职工600多人,在党员先锋的引领催化下,一批高素质的技术型职工队伍正茁壮成长。2020年,公司新增高级职称5人、中级职称8人,取得人社部门发证的中、高级人才数量在泉州装备制造行业遥遥领先;今年新增泉州高层次人才3名,目前共17名。

  党员先锋 铸就工匠精神

  作为装备制造业省级龙头企业——晋工机械公司党总支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先后成立了“党员技术创新先锋队”“党员项目申报先锋队”“党员精益生产先锋队”“党员质量控制先锋队”“党员市场营销先锋队”等五个党员先锋队,不仅向企业经营管理注入“红色动力”,还为顺利、有序、高效开展公司的党建工作夯实了基础。

  熊小平是江西宜春人,中专毕业后,上过“职工夜校”,当过学徒工、操作工。2002年,他加入晋工机械。在晋工机械党支部先进党员员工的带动下,熊小平从质检员做起,发挥所学所长,迅速成长为装配分厂厂长,随后又当上公司品管部主管、生产总监。

  “晋工党员先锋队有‘传帮带’的传统。”熊小平说,作为公司技术创新的核心力量,先锋队攻坚克难在前,党员个个跟上不落队伍,这也使得晋工技术创新不断发展,人才供应源源不断。

  在个人成长后,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如今已是省级劳模、晋工机械生产总监的熊小平带出了一批徒弟,通过学习,他们成长为车间主任、技术骨干、生产经理等。

  “党员先锋队集合了劳模、工匠、技能大师等企业技术核心力量,任何生产难题都可在这里得到破解,成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的‘三驾马车’。”熊小平说。

  2020年,在党员项目团队推动下,从新品研发,到技术创新、技术改进,再到转化落地,仅用时三个月,晋工就实现了业内最先进的多种机械自动化装配线的建设,“以前单线装配,40分钟下线一台整机,现在只需15到20分钟”。

  红色引领 推进高质量发展

  晋工方面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党建入章以来,晋工机械每年都有2~3个新产品、8~10个专利问世。去年,公司整体营收增长达到30%,创历史新高,今年第一季度,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有望再创新高。

  “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晋工机械党建入章,探索非公企业党企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对公司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郑前远表示。

  近年来,在党员项目团队的带领下,晋工申请项目荣誉达300多个,9个科技项目入围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在装载机、叉装机、轮式挖掘机等领域的研发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获得63个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

  公司新产品试制车间主任、钳工高级技师吴景毅,在一款9吨级别的挖掘机试制过程中,先后提出46项改进方案,使新产品每台成本下降1000多元。

  公司技术部经理、机械工程师张文中完成多项产品开发,其中一款叉装车属全国首创。

  ……

  “以前是要我党建,现在是我要党建。”郑前远说,“可以看到,党组织在企业很多领域发挥引领和主导作用,包括生产技术创新、经营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

  (记者 柯国笠)

标签:百年党史|晋江故事|晋工机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