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晋江故事 >>正文

【百年党史 晋江故事】王美:赤胆忠心 英勇善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19 15:29
  

  近日,记者走访王美位于晋江市内坑镇长埔村的故居,只见建筑为闽南红砖古厝,被王美的后人用心保护着。然而,因以前家庭贫困,条件艰苦,王美牺牲至今,他的亲人都没有找到一张王美的真容像。

  为让先烈精神永流传,在晋江经济报记者建议、长埔村委王昆跃协助下,通过相馆的软件设备,对照了王美的弟弟王马超的照片后,最终成功模拟出了一张王美年轻时候的正面像。

  重现英烈面孔那一刻,王美的侄子王天伦十分激动地说:“几代人,八十多年的思念,终于得到慰藉!”

  王美(1914年-1935年),福建省晋江县内坑乡长埔村人,1914年9月7日出生。

  王美,1914年9月7日出生在晋江内坑长埔村一个贫农家庭,他排行第二,还有四个弟弟。家中人多地少,生活十分贫困。

  幼时的王美只读过一年多私塾,因家贫而辍学农务。14岁当泥水匠学徒时,他机灵好学,在短短的一两年内,逐渐掌握了泥水工的技术而提前出师,能够单独外出干活。

  1931年间,共产党员粘文华、彭德清等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先后在长埔、砌坑一带进行革命活动。通过教育帮助,王美提高了阶级觉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利用为人修建房屋的机会,联系群众,在长埔村发展了十多人参加赤卫队。他们经常在长埔村王世的家里秘密集会,参与地下党领导的抗日宣传和抗税抗粮等革命活动。

  1932年冬,王美在南安官桥为郭福煌修建店屋时,从侧面了解到郭福煌为人豪爽,家中又自备有4支短枪和不少子弹,可以争取他为革命活动服务。王美先是假装爱出风头向郭福煌借用手枪插在腰间带回家,供赤卫队使用。之后,经过多次接触,两人关系进一步密切,王美逐渐对郭福煌进行革命教育,使郭福煌对革命有比较正确的认识,进而同情革命、支持革命,积极为地下武装代借武器,对党组织开展地下武装斗争做出了一定贡献。

  1933年,王美同尤芳枫带领的地下武装在南安塘尾坡没收一个奸商的一批日货,价值伪币2000余元。他们把没收日货中的部分火柴、海产品分给贫苦群众,其余秘密运送到中共晋南县委机关驻地。由于事后奸商探知王美的住处,威胁王美交还货物,否则就要控告他。为了组织不受牵连,王美被逼变卖一亩四分田地及一头耕牛,并四处借款,赔偿奸商了事。为此,王美生活更加艰难。

  此后,王美被误认为是不务正业、参加抢劫的土匪,难以在家乡立足。但他依靠党的领导,以泥水工为掩护,在晋江、南安两县偏僻农村做工。晚上则经常在长埔村外的树林或路亭内组织革命群众秘密集会,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1934年5月,王美参加晋南游击队,在尤大斧同志的带领下,积极参加武装斗争,破坏敌人的电讯交通,烧毁桥梁,配合反“围剿”斗争。

  1935年春,中共晋南县委在南安岭兜建立晋南游击大队(又称“工农红军闽南游击队第三支队”),王美任副大队长。他和大队长尤大斧带领的游击队先后在梧坝、后垵、砌坑、井上一带镇压恶霸、奸商,并把他们的财产分给贫苦农民。5月4日,他和尤大斧率领的游击队镇压驻白垵村的敌方征粮人员,为反征粮斗争打开局面。8月9日,他又和尤大斧带领的游击队智袭驻砌坑村的征粮敌军,缴获长枪11支、短枪1支。在历次行动中,王美都是尤大斧的有力助手,他动作敏捷、临阵勇敢,身先士卒,得到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的普遍好评。

  1935年10月4日,因叛徒告密,敌人集结了200多人的兵力,包围游击队驻地南安岭兜。王美和尤小芳、尤玉秀等三人在突围时,不幸被捕,当天在岭兜坊脚英勇就义。牺牲时王美年仅22岁。

  “王美为革命倾家荡产,备受误解、污蔑、毁谤,仍然忠心耿耿,忍辱负重,积极从事革命斗争。他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心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的崇高品德,一直激励着我们后人砥砺奋进。”王天伦激动地说。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 洪逢春

标签:百年党史|晋江故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