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晋江故事 >>正文

【百年党史 晋江故事】济阳楼里的红色传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4-09 09:02
  

  开栏的话: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建党百年,在晋江,有不少家庭,三代、四代人都是中共党员。无论处于何时何地,这一代又一代晋江普 通党员干部群众永葆初心,心怀使命,接续奋斗,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展现着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在不断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的征程上,留下了平 凡而又坚实的脚印。

  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今起推出“寻找百年党龄家庭,讲述平凡初心故事”栏目,通过寻找家庭成员党龄合计达到或超过100年的红色家庭,讲述几代党员的初心坚 守,记录接力传承的家风故事,抒发普通基层党员对伟大中国共产党的感恩、挚爱与祝福!

  家庭榜单:

  蔡其雀,95岁,退休干部,党龄35年

  蔡荣生,66岁,退休干部,党龄35年

  蔡莉斐,73岁,退休干部,党龄28年

  蔡鹏程,43岁,警察,党龄19年

蔡鹏程(左)蔡其雀(中)蔡荣生(右)

  昨晚7点,紫帽园坂村济阳楼。

  一楼右侧卧房里,今年95岁的老党员蔡其雀准时打开电视,把频道调到央视综合频道。已近期颐之年,老人家身体硬朗,腰板挺直,上下楼梯一点也不费劲。

  听到熟悉的联播旋律,正在二楼、排行老四的儿子蔡荣生放下手中的笔来陪老父亲。“每晚看新闻,是父亲入党35年来养成的习惯,最近中央号召学党史,他学得更起劲了。”这位今年66岁、退休后担任单位离退休支部书记的老党员,也是退而不休,他刚拟了一则支部活动预通知,标题是“我看建党百年建设新成就”。

  这是晋江经济报“寻找百年党龄家庭,讲述平凡初心故事”采访组探访的第一个家庭。在紫帽济阳楼,这个家庭4位党员的党龄合计达117年,他们又有什么样的初心故事呢?

  初心:一份写了

  30年的入党申请书

  尽管已经过去35年,每当蔡其雀回忆起1986年9月17日这天,仍激动不已。他嘴唇颤抖着,却异常清晰地说出一句话:“我心心念念的,就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就是这一天,蔡其雀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这一天,他已经60岁,距离第一次递交入党志愿书,已经过去整整30年。

  蔡其雀是地地道道的园坂村人,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却不为人熟知,他是当代著名诗人蔡其矫的堂弟。他所住的这幢济阳楼,是1932年他的两位叔叔(其中之一是蔡其矫的父亲)从印尼寄资回乡,由蔡其雀父亲亲自建造而成。

  自小就受诗人堂哥进步思想影响的蔡其雀,非常向往共产党这个神圣的称谓。1950年,23岁的他参加工作,先后在紫坂小学、青雁小学、池店中心小学任教。1956年,蔡其雀首次提出入党申请,未承想,不久却因父辈们的“身份”问题,被错误下放至村里务农。在村里,蔡其雀一干就是20多年,他却也任劳任怨,不计得失,苦活累活脏活抢着干,先后当过计分员、会计等,深受村里群众的赞叹。

  时间一晃到了1982年,这一年,落实政策的蔡其雀被分配至乡侨联工作。从村到乡,上班地点变了,但蔡其雀的工作作风一点也没变,他成了乡政府办公楼里最忙碌的一个人。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的,他都揽过来,是一头典型的“老黄牛”。

  然而,在蔡其雀心里,一直有个未了的心愿——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85年,他再一次递交入党申请,终于,第二年的9月17日,紫帽乡机关党支部全票通过接受蔡其雀为中共预备党员。

  “是党培养了我,60岁入党,是我最骄傲的事情!”在蔡其雀房间的抽屉里,还保留着一份1985年写的入党申请书初稿,这份初稿,写了满满4页纸,记录着一位普通党员的初心。

  “纪念‘9·17’,忠于理想,忠于信仰。”“重温史实,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继续发挥余热。”……入党后的每年9月17日,蔡其雀都要撕下当天的日历,写下当天的感悟,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蔡其雀又主动承担了镇机关大院的花草绿植养护,每天利用早晚空余时间,义务整理花卉盆景,全年无休,一直干到退休,不要一分报酬,全是义务工。

  2019年,93岁的蔡其雀荣获紫帽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工作到老”,退休多年的蔡其雀不习惯赋闲,从2016年村敬老院投入使用起,他每天都要到敬老院忙碌,院里的宣传板报又成了他的新阵地。

  传承: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在蔡其雀这个家庭成员党龄超百年的家里,还有另外两位重要成员:四子蔡荣生及孙子蔡鹏程。

  自小受父亲作风朴实、做事踏实影响的蔡荣生,是家里五朵姐妹花外唯一的男娃,但身上却没有一丁点娇惯习气。初中毕业后,他加入村里生产队,身子瘦弱的他,每天大清早饿着肚子,50多公斤的肥料担子一挑就是一公里多;遇到上山砍树,背下山一过秤,柴火超过100公斤也是常事,最重一次甚至达到135公斤。

  乡村艰苦生活的磨砺,既能造就强健的体魄,也能锤炼坚韧的品质。蔡荣生务农9年,因善于专研,勤学苦练,成为村里乡里数一数二的手扶拖拉机好手,还曾到县农机站当教员教农机维修。1982年,在先后成为紫帽乡紫湖小学和晋江市一所中学的教师之前,他甚至差点就被县农机局录用为农机员了。

  1986年,在教育岗位工作多年的蔡荣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凑巧的是,他与父亲同一年入党。此后,他在教师及工商系统的基层、办案、党务等多个岗位工作直至退休,如今,仍担任单位离退办支部书记一职,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

  接力:

  投身基层扎根一线

  按照爷爷和父亲原先的设想,他们都在教育岗位上奉献多年,蔡家长孙第一份工作也应该是教师。然而,2001年,蔡鹏程在大学毕业后,却毅然参加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人生轨迹发生了一点儿变化。

  职业变了,但有一点没变,那就是父辈们身上那种朴实的精神气质与踏实的工作作风。从蔡鹏程记事起,爷爷总是在家里家外不停地忙碌,父亲则是开着手扶拖拉机,一趟又一趟地接送学生。上小学后,每个周末回来,他会跟着爷爷到乡政府,给爷爷打个下手,跟爷爷一起吃食堂,住宿舍。受爸爸爷爷做事风格的影响,读中学后,鹏程与弟弟一起跟爸妈住在中学一间宿舍里,“每天早晨,爸爸会叫我们兄弟俩起来晨跑早读,从那时起,这种良好的生活习惯一直陪伴着我”,蔡鹏程回忆道。

  今年43岁的蔡鹏程身材魁梧,目光坚定而从容,这是多年的从警生涯与家庭氛围共同熏陶的结果。20年来,蔡鹏程一直奋斗在晋江公安基层一线,110、办案组、片警、办案队、便衣反抢、打黑除恶专案、打击逃废债专案,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春天里的济阳楼阳光正暖,记者听着这一家三代轻声细语讲述着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故事,感受着一代又一代晋江基层普通党员的初心与坚守,内心也是暖暖的。

  (记者_钱健铭 蔡培仁 文图)

标签:百年党史|晋江故事|寻找百年党龄家庭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