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骗子自导自演多个角色实施诈骗 既扮借贷公司又扮警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2-24 16:18
  

  晋江新闻网2月22日讯 想要贷款就有借贷公司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最后发现这是一个骗局,令人震惊的是,警察也来了,不过是个假警察,环环相扣,让人一步步陷入他们的圈套。日前,晋江警方对外通报抓获一诈骗嫌疑人,嫌疑人利用多个QQ自导自演不同角色实施诈骗。

  办案民警廖祖训介绍,日前,晋江警方接线索后于2月8日晚在泉州鲤城抓获诈骗嫌疑人蒋某。

  今年22岁的蒋某是贵州人。经审讯,蒋某如实交代了利用多个QQ自导自演不同角色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

  在蒋某看来,诈骗可以分成六个步骤:

  第一步寻找目标。那些在贷款平台上留言有贷款需要的人很容易成为蒋某的目标,他会主动私信这些人,让他们添加其QQ号,这个时候蒋某的角色是借贷公司业务员。

  第二步低息诱惑。急需贷款的人一般会较为关注利息,这个时候蒋某便抛出低利息诱惑。低利息下,有不少人就上套了,根据蒋某的要求提供了相关资料。这个时候蒋某的角色还是借贷公司业务员。

  第三步先交利息。急需贷款的人提供了资料后,很快就会得到蒋某的回复审批通过,不过放款的前提是必须先支付一部分利息。此时,若贷款人提出没钱先付利息,蒋某则会引导他们去某宝上将备用金提现来先付利息。

  第四步交保证金。付了利息之后,贷款人会发现钱还是未到账,此时蒋某就会以保证金不够、银行流水不足作为借口。“我需要登录一下你的手机银行APP刷一下才能激活银行卡,钱才能到账。”蒋某还会以这样的借口套取贷款人的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直接登录贷款人的银行账户,转走账户里面的钱。

  第五步一人饰二角。如果此时贷款人还未发现被骗,蒋某就会用另外两个QQ号,一个自称公司主管,一个自称公司经理,两人的统一说辞就是贷款人保证金未交、流水不够才导致钱未到账,目的就是为了让贷款人继续转账。这个时候蒋某的角色就转变成了主管、经理。

  第六步“警察”来了。基本上在这个时候,贷款人会发现上当受骗。“警察找你有事。”此时贷款人会发现突然有警察来添加好友。“我是某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我们监测到你可能被骗,嫌疑人账号已经冻结,需要你继续转钱到对方账户内才能解冻账号,退回被骗款。”这个时候蒋某的角色又成了刑侦大队民警,而目的至始至终未曾有变,都是要骗钱。

  据蒋某交代,他申请了15个QQ号,从去年1月份以来用以上的方法实施诈骗,约有十余人受骗,每笔骗得最少一两百元,最多有六千余元,总获利约有3万元。

  目前,蒋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还待进一步审查中。

  民警提醒,办理贷款应选择国家正规金融机构,切忌心存侥幸,不轻信网上贷款信息,更不可轻易给对方转账,防止上当受骗。谨慎网络借贷,正规贷款过程中,放款机构审核贷款人个人信用、还款能力或质押物的估值,不会要求先缴纳任何费用。如果发现被骗,要注意收集相关转账记录、聊天记录等证据,并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庄凌龙 陈钰滢)

标签:诈骗|自导自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