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双十一”结束 警方提醒谨防退款诈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2 20:30
  

  晋江新闻网11月12日讯 “双十一”刚刚过去,如果购买的商品不称心意,大家想到的肯定都是退款。那如果“淘宝客服”“快递小哥” 主动打电话要给你退款,是退还是不退?晋江警方今天就通报了这样一起案件。

  洪女士,今年36岁,晋江英林人,在当地一家食品公司上班。不久前的一个下午她接到一陌生电话,电话里对方询问其是否在淘宝上购买一款CC棒,说有客户反映CC棒有质量问题,说要赔偿洪女士165元。对方让洪女士添加公司理赔QQ,让她从一网上支付平台备用金上借出500元。

  “当时我也是疑惑不是说赔我165元,怎么是借出500元。”洪女士说,对方解释说最低借款额为500元,让她把多出的转回公司,公司会将洪女士备用金借款销掉。

  洪女士把多出的335元转到了对方提供的一个银行账号上,却发现备用金借款记录还在。这个时候对方发来一张备用金处理异常的图片,打消了洪女士的疑虑。

  “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现在需要第三方平台的流水账才能销掉这个备用金借款。”对方声称与另一平台有合作,让洪女士到平台上借款25000元。

  突然要借款那么大一笔钱,洪女士有些不放心,但对方很快就发来了一张转账25000元的截图给她。以为对方已经先转账了,洪女士就在平台上借款25000元转到了对方账户上。

  后来,洪女士发现两次平台上的借款记录都还在,对方还以平台处理异常想让她换个平台借款,她才意识到被骗了,25335元进了骗子的口袋。

  洪女士报警后,警方第一时间介入调查,一方面从被骗资金流向入手,对被骗资金和账户进行分析调查,另一方面从网络流向入手对嫌疑账户进行追踪查询。通过对大量信息的排查、筛选、抽丝剥茧,民警于11月10日抓获嫌疑人杨某。

  警方称,“购物退赔”是较为常见的骗局,却屡有人被割“韭菜”。背后的原因除了受害人防范意识不强外,还与时间节点有密切的关系。比如“双十一”购物狂欢后,不少人是会碰到商品质量存在问题的糟心事,也会想着要求退赔。恰恰是这个时间段,这种蹭热点诈骗会爆发出来。

  警方提醒,如果你留个心眼选择不退,就等于识破了骗子的诡计。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庄凌龙 洪小蓉)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