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蔡镕骏:心怀『世界盼盼』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5 18:03
  

  2020年10月22日,盼盼食品官宣成为北京2022冬奥会官方包装零食赞助商。这让“中国盼盼”站上了世界舞台中心。牵手奥运给盼盼聚集了众多目光,外界对盼盼背后的故事和人更是兴趣十足。

  作为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的长子、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蔡镕骏鲜少在媒体面前露脸。从13岁开始暑假到工厂锻炼,到如今已经十多年,当学徒,做投资,学管理,蔡镕骏一路历练,不断修心。

  蔡镕骏说,前十年,他给父辈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完成其对自身的考验,而下个十年,他更想“见自己”。蔡镕骏说,他心里还装着一个“世界盼盼”梦。

  历练 学做事也学做人

  “没有所谓的安排与被安排,这是一些顺理成章的事。虽然刚开始很难,没有基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但很多挑战不得不扛。”这种扛事的心态,蔡镕骏从小都在历练。

  13岁开始,蔡镕骏就按照父亲的要求,每年寒暑假到自家工厂打工磨炼。

  “我第一次干活,被安排用一个铁桶,接从油炸锅里出来刚冷却两分钟的食品。这个动作不断重复,以至于铁皮最后都热得发烫,手指被滚烫的铁皮磨出了一个个水泡。”蔡镕骏回忆,那个时候年纪尚小,对钱和厂里的操作“规矩”没有概念,第一个暑假干下来,本来可以拿到手的140元工资,扣掉“违纪款”200多元,还要倒扣钱给厂里……

  这些经历,让彼时年幼的蔡镕骏知道赚钱不易,更懂得遵守规矩的重要性。

  2008年,蔡镕骏大学毕业后,参与到盼盼食品的内部事务中。像其他新人一样,他从别人看来最枯燥无聊的生产管理做起。他在基层亲力亲为,常常是最早到公司、最晚下班的那个“打工人”。

  由于经常下工地被晒得很黑,蔡镕骏一度被误以为是“非洲小伙”。历练仅两年,当时才23岁的蔡镕骏就开始亲自参与拍板、建设在安徽滁州10个亿的投资项目。

  这些成长经历中,有一个细节如今回忆起来,蔡镕骏仍然津津乐道。“当初,盼盼食品把向外寻求产能扩张的目光投向了安徽,消息一经传出,就有包括滁州市在内的安徽省6个城市都向盼盼抛出‘橄榄枝’。那时候对这几个地方也不熟悉,我们每到一处,都会打的跟司机聊,从他们口中了解当地的‘民情’。”

  乐道之余,成长、学习的过程背后总是伴随着坚持与选择。在滁州担任分公司老总的时候,蔡镕骏刚开始的工资只有5000元,除了对外接待,他不会动用公司的一根公务香烟。赶上业务往来中收到一些礼品,除了将礼物上交,他还要自掏腰包款待客人,时常囊中羞涩,常常要向父亲预支资金。

  学做事的时候,他也在学做人。

  “他随和但不乏个性。你在他身上看不到一丝富家子弟的影子。不恭维地说,他影响了我很多看问题的角度。直到现在,我想起来仍心怀感恩。”——一位离职多年的员工对蔡镕骏如此评价。

  与之相对应的是,蔡镕骏对待自己很苛刻,能够全力以赴做100分的事情绝对不会做90分。而他最喜欢对员工说的口头禅是:“你辛苦了。”

  投资 在贪婪与恐惧中修心

  “人这一生都在修炼,你选择了,就需要去面对。负责投资的这些年,我也走了很多弯路,面上的光鲜亮丽,永远也掩盖不了背后的辛酸。”在蔡镕骏看来,做投资就好比一场修心的旅程。

  闽南人有句老话,男人不止要成家立业,更要“撑”家立业。

  2012年,成家之后的蔡镕骏开始“撑”家。那时,盼盼食品集团的投资板块刚成立,正是缺人的时候,蔡镕骏最终还是被父亲拎到全新的领域——投资板块。

  非金融专业出身,从地产板块直接跳到投资领域,蔡镕骏开启了一段全新旅程。“投资板块对于盼盼来说是全新的,很多东西父辈们也不可能手把手地教,遇到问题还要靠自己慢慢解决。”

  多年的历练让蔡镕骏在每一个全新的领域都可以寻找到突破口。他的办法就是“混圈子”,当个“跟随者”。

  做投资的这些年,蔡镕骏说,晋江商帮让他看到了晋江商人的胆识与眼界,也让他感受到互帮互助的家乡情;而像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一些优质的金融圈企业,则让他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

  如今,蔡镕骏也总结了一套投资心得:“二八法则”是盼盼始终坚持的投资策略,20%的资金可以用于投资相对短线高回报项目,80%资金用于长线投资。正是这种稳扎稳打的投资方式,让盼盼在投资领域做得风生水起。从2012年至今,盼盼资本先后入股了福建华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大连、青岛农商银行等多个优质项目,并不断涉猎大健康、大医疗板块。

  深知人性贪婪的倾向,一边学投资的蔡镕骏,一边也在修心。“原则上是说始终坚持‘二八法则’,可一旦20%投资顺利的话,人就会更激进,这种格局也会被打破。后期复盘的时候,我们会发现,看上去赚了些钱的项目,实际操作起来风险系数极大。”蔡镕骏为此时常告诫自己,做投资人一定要规避贪婪,抗拒恐惧,又要懂得在这两者之间找到投资的价值点。

  蔡镕骏对于好项目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好的投资一定要追寻价值投资,中国能够在A股上市的企业都是最好的企业,这些企业只要扎实做实业,专心做研究,团队创新能力强,管理者用心,无论出于哪个行业都具备成长性和投资价值。

  近年来,在蔡镕骏的投资版图里又多了创新药、医疗健康,可独独没有现在火爆的创新食品。一家做食品的企业,不去投资自己擅长的领域,反而跨领域涉猎一些未知行业?

  蔡镕骏坦言,曾经也有关注过创新食品项目,也想过跟投,可父亲蔡金垵的一席话说服了他——“为什么我们要投资外面的食品项目?投资盼盼就好了。盼盼经历了大浪淘沙的30年,存活下来,并且越做越大,这本身就是最好的价值。反之,一些看似拥有创新理念的食品企业,有不少昙花一现,或者现在看起来很好,未来却不一定很好……”

  见自己 千帆历尽 食品才是最大兴趣

  “我觉得两代人有两代人的差异。父辈们的精神始终为我们引领方向,但在管理上我们学会自立,更需要不断学习。”从事投资多年的蔡镕骏,近年来也在慢慢回归盼盼食品主业。

  蔡镕骏说,“花了这么多年‘见自己’,做食品才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兴趣。”

  追根溯源,父亲蔡金垵对于他的影响颇深。

  下基层、跑工地、做房地产、搞投资,前面十几年,蔡镕骏的人生都是在家族的安排下进行的。“做孩子永远达不到父亲的要求,盼盼食品才是我父亲的长子,按理说我应该排行老二。”蔡镕骏笑言。

  看似平淡的话语却是“醋味”十足,蔡镕骏回忆道,从小父亲对他的要求就特别高,时常让他感到如履薄冰,即便是现在,父亲身上执着、拼搏、极致、亲力亲为、和善诚信、社会责任感等很多优秀的品质都是他毕生学习的方向。

  “做男人要有担当,做企业要有诚信,做事业要有拼搏,还要善于学习、求变。”这是上班第一天蔡金垵向蔡镕骏说的一段话。如今的他读懂了其中的深意。

  盼盼食品从1984年成立至今,从无到有,从小作坊到大集团,从默默无闻的小品牌成长为今天奥运会的赞助商,这一路的坎坷、不易、辛酸,蔡镕骏感同身受。他说,盼盼食品成长的背后,凝聚着一万多个家庭的付出,更是父辈们在商业战场戎马一生的心血。努力把盼盼做大做强,已是一种使命、责任,更是一个男人的担当。

  正是这份担当的驱使,不断推动蔡镕骏走出投资的舒适圈。

  “这些年虽然主营的业务在投资领域,但我从来没有离开过盼盼实业,我发现我最大的兴趣还是做食品,未来的重心肯定放在盼盼食品的主业上。”蔡镕骏说,当一个人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投入进去,会产生更多激情。

  “盼盼食品未来肯定是要走资本路线的,只不过现在还不是时候。一方面,盼盼食品不缺现金流,另一方面,盼盼食品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休闲食品整体体量即将突破百亿,饮料板块的增势也非常不错,此外,盼盼食品对于上下游供应链进行了有效整合,以投资界的眼光来看,盼盼具备很高的长期投资价值。”蔡镕骏透露,盼盼休闲与饮料两大板块销量双双破百亿的时候,就是盼盼食品上市的最佳时机。

  对于盼盼食品未来的发展蔡镕骏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行业竞争只会加剧不会减弱,但究其根本,一家食品企业的竞争力来源于专业与专注。盼盼食品希望做出全世界最专业的食品,并专注于大健康领域。沿着这个战略思路,盼盼食品将通过整合全球优质的原辅材料资源,就地取材,致力于生产出更天然健康的食品,同时,专注大健康领域,借助遍布全球顶尖的食品实验室资源,将好食材结合创新研发,不断推出符合不同人群的健康食品。

  “延续父辈们的荣光,把盼盼食品做成一家全球伟大的公司,是我们这一辈、甚至是下一辈为之奋斗的目标。”蔡镕骏说。

  人物印象 好家风代代传

  在和蔡镕骏的对话中,可以感受其父辈们的优良作风对其影响颇深。

  父亲的优良品质,犹如一面镜子时时刻刻地提醒着他,要全力以赴做得更好,也让他立下了“世界盼盼”的梦;家族的和善诚信、社会责任感,则让他有了另一种偏好——做慈善。

  作为安海慈善协会会长,父亲蔡金垵一直以来都热心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在他的带领下,多年来,盼盼食品集团致力于为抗震救灾、抗洪抢险、助学助教、扶困敬老、新农村建设等社会公益事业大力捐输,累计捐资超亿元。

  从小耳濡目染的蔡镕骏,也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慈善义举。前不久,得知安徽滁州萝卜大丰收卖不出去,蔡镕骏按照市场价一个人一次性认购了10万斤。而这些年,蔡镕骏每年都会以个人名义捐助多名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此外,他还去孤儿院和特殊教育学校看望那里的孩子……

  “我们都是幸运的,内心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更加珍惜当下所拥有的,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蔡镕骏说。他现在不仅自己亲力亲为参与各种慈善事业,也尽可能多地带上儿子参与。

  对于儿子的教育,蔡镕骏认为,爱心教育将会一如既往地贯穿其一生,而家族遗风也将贯穿一代又一代。

  (记者_蔡明宣 董严军 文图)

标签:盼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