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市民团实地走访 文明创建变化大 城市文明无小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22 17:22
  

  当前,晋江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昨日,晋江经济报市民团组织5名读者,在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晋江实验中学路口、南山路、梅岭综合市场、泉州一中华侨中学周边,对晋江市交通秩序、志愿服务、农贸市场环境提升、公益广告、校园周边环境等进行走访。

  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创建,晋江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存在怎样的问题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市民团成员走进梅岭综合市场内

  现场走访  

  农贸市场环境整体有大提升

  上午9时,晋江经济报市民团从晋江报业大厦集合出发,第一站来到了晋江市实验中学世纪大道的灯控路口。

  这个路口位于市区中心,一边是宝龙城市广场商圈,一边是学校,早高峰的人流量较大。

  除了执勤的交警外,每一个过往的路口都有两名志愿者拿着一条红绳在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当红灯亮时,志愿者们就拉起红绳进行警戒,绿灯亮时,再把红绳放下来。

  与晋江经济报市民团一同进行现场走访的晋江市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科科长吴文博说:“每周二、四、六上下班高峰期,都有志愿者在全市10多个主要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拉红绳这种劝导方式虽然传统,但成效确实不错,可以让更多的人养成遵守公共交通秩序的习惯。”

  在实验中学路口走访时,路口临近实验中学的一排停车位也引起了市民团的关注。市民团成员陈论超说:“这里的停车位划线不太合理,小车不能直接从路口拐进停车位,而从前面掉头过来又是逆行。建议交警部门对学校周边停车位的划线规划,再多一些考量。”

  农贸市场的环境提升是关系老百姓生活的“菜篮子”工程,也是市民团此次走访的重点之一。在昨日的走访中,市民团来到了梅岭综合市场。

  检查佩戴口罩、八闽健康码,测体温,在梅岭综合市场的每个路口,都有保安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进行检查。

  在梅岭综合市场周边,在划线分类的位置上都摆放着垃圾桶。在市民团进入市场前,一个放在分类垃圾桶上的快餐盒引起了市民团的关注。

  “为什么大家不把垃圾扔进垃圾桶呢?”“因为垃圾桶的把手比较脏,很多人不愿意用手打开垃圾桶的盖子,怕把手弄脏。”“在农贸市场这种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我们是不是可以给市民提供脚踩的垃圾桶呢。”……围着一个垃圾桶,市民团的几位成员不自觉地讨论起来,还想出了对策。临走时,陈论超还将那个垃圾桶盖上的垃圾,拿起来扔进垃圾桶。

  进入市场后,摊位上排列整齐的菜品,干净整洁的环境,明亮统一的照明灯,令人舒心。由于是早市期间,市场购买的人也不少。原来在外面摆摊的梅青菜市场的商户多数都迁入梅岭综合市场,也给原来的市场带来了不少人气。

  从市场内,再到市场周边店面的地面上,划有不能出店经营的蓝线,整个市场没有占道经营的情况,环境大为改观。

  市民团成员还走访了南山路,查看了社区卫生,来到晋江一中华侨中学校门口,实地查看校园周边的环境卫生,以及停车位的规划。简洁美观的公益广告,干净整洁的路面,以及规划有序的停车位,都让南山路这一老街仿若换了“新颜”。

  声音

  文明创建人人献力

  经过现场走访,市民团成员庄玮琳说:“还记得以前来梅岭综合市场买菜,最怕的就是市场的地面上湿哒哒的,每次买完菜回家,都要洗鞋子。现在菜市场的环境整洁卫生令人满意,希望市场周边投放的垃圾桶可以使用脚踩垃圾桶,或设计上更人性一点。”

  市民团成员左子娟很关注细节:“梅岭综合市场早市人流量较大,虽然路口有保安劝导,但是市场内还是有不少摊贩、消费者没有坚持佩戴好口罩。一些摊位摊主在菜市场内吸烟,地面上也有烟头,这些看似小事,却体现了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

  市民团成员庄东东来自梅青社区,他说:“以前梅青菜市场摆摊占道经营的现象很严重,经过文明城市创建,占道经营的情况没有了,整个市场整洁了。以前市场的污水乱排放,现在都全部重新铺设有排水管,环境得到了较大提升,社区的群众都很拥护、很支持。”

  陈论超说:“文明城市的创建给城市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尤其是环境卫生方面,乱扔垃圾的现象几乎没有了。我们今天走访的街面上,很多停车位划线标识都很清楚,还增加了共享单车的停放处,值得点赞。希望我们每一位市民,一起为晋江文明城市加油、点赞,相信我们的城市将更美好。”

  存在问题

  商圈周边 摩托车乱停放

  在本次的走访中,市民也发现,当前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市民的共同参与。城市文明与否,与市民文明素质息息相关。

  昨天,晋江经济报记者还就市区商圈乱停车的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

  在万达广场金街附近的人行道上,除了划线的摩托车位上停放了摩托车外,还有一排摩托车违规停放在人行道上,将人行道占用得仅容一个人通过。此外,还存在在公益广告牌边乱停乱放摩托车、在共享单车的车位上违停等乱象。

  无独有偶,在宝龙城市广场,除了划线的摩托车停车位上停放了摩托车外,还有一排摩托车违停在没有划线的广场区域。

  吴文博说:“经过长期的文明城市的创建,整个城市整体的环境卫生、农贸市场、路面整治、交通秩序都有了提升,也整改出了成效。我们坚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就是希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现如今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从全民养成一个文明行为习惯做起,不乱停车、不乱扔垃圾、在公共场所不吸烟,这些都是涉及市民文明素质的问题,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文明晋江,没有你我不行。”

万达金街周边摩托车乱停放

  (记者_董瑞婷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文明创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