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多彩实践 快乐成长 这一年 我们一起走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4 17:30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作为晋江第一亲子互动平台,这一年,晋江亲子驿站和广大亲子家庭一起走过;这一年,我们关注疫情期间孩子身心健康,开设心理辅导专栏,引导家长和孩子做到科学防护、消除恐慌、理性应对;这一年,我们推出第二届亲子阅读节系列主题活动,获得许多亲子家庭的青睐和踊跃投稿;这一年,我们开展了百余场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有所成长;这一年,我们推出首届童心绘本社区文化节,走进多个镇街,带领亲子家庭走进绘本世界,吸引1000多组亲子家庭参与……

  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是晋江经济报社携手有关部门,为幼儿园阶段宝宝量身打造的官方亲子成长俱乐部,致力于为家长和孩子们打造一个集社会实践、亲子互动、创意传播为一体的展示平台,并为亲子驿站所在幼儿园提供多样化的社会实践机会。平台成立以来,已举办千余场亲子活动。目前,已在三十余家幼儿园设站,拥有数十个亲子实训基地。

  01 三大主题完美上演 家长孩子共享阅读

  有人说,亲子阅读是家庭最高级的仪式。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给孩子提供一方阅读小天地的重要性,而陪孩子进行早期的亲子阅读更是必不可少。

  在2020年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晋江市妇联携手晋江经济报社发起的晋江市第二届亲子阅读节系列主题活动火热推出,并获得咱厝亲子家庭的喜爱和广泛参与。

  “最美阅读1㎡”作为本次亲子阅读节的首推活动,从首届亲子阅读节延续至今,获得了许多亲子家庭的青睐和踊跃投稿。活动一经推出,主办方便收到许多优秀的阅读角图片投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收到的阅读角图片投稿数量是去年的3倍,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为孩子布置一方阅读小天地的重要性。当然,很多阅读角是家长提前为孩子布置好的,也有一些是家长为了参加本次活动,趁热打铁买了一些物料和书籍,和孩子一起布置的。

  另外,在主办方推出“小小阅读推广大使”线上活动评选后,主办方后台共收到近200支来稿视频,包括幼儿组和小学组。阅读是一种幸福,分享是一种快乐。在视频中,孩子们大方开口,口齿清晰地分享自己喜欢的作品。经过家长的录制、剪辑,一支支精彩的视频就“出炉”了,且很多作品都由爸爸妈妈共同参与录制。经过激烈的角逐,主办方最终评选出10位“小小阅读推广大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提交的作品,有不少结合2020年上半年的疫情进行创编,且融入闽南元素。许桐恺的作品《童心战“疫”》,便是家长陪孩子先进行朗读稿件的拟写,并结合一些网上的资讯,最后让孩子用闽南语来讲述全民抗“疫”,很有晋江特色。最后,该作品呈现出来的效果,闽南语押韵,孩子朗朗上口,在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

  除了以上两个线上活动,备受孩子们喜爱的还有故事创意续编大赛。2020年,主办方延续了2020年的创编方式,让孩子在现有的故事脚本上,发挥想象力将故事编完。受疫情影响,主办方此次提供一张A4大小的故事卡电子版,上面画有几幅以“打倒病毒怪兽”为创编主题的故事脚本,让孩子及家长根据现有的故事进行续编。

  02 关注心理健康 开设辅导专栏

  由于疫情的影响,去年年初,不少家长和孩子封闭在家,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孩子的身心成长有哪些需求?如何引导孩子制定居家学习、生活计划,以便让孩子的居家生活有规律、有节奏、有意义。为此,本报亲子周刊联合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开设了亲子课堂专栏,邀请多位心理专家,为家长们支招。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建立融洽的亲子关系呢?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咨询师、晋江市心理骨干教师、晋江市季延中学专职心理老师李云珍认为,首先,家长要尊重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其次,要积极共情,理解孩子的感受。最后,接纳孩子,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碰到和孩子发生激烈冲突时,家长该怎么办?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晋江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咨询师、晋江市侨声中学专职心理教师蔡中元认为,家长要正确看待亲子冲突,寻找沟通的恰当时机,真诚地向对方道歉,恰当表达关系,看见孩子的需求……

  亲子驿站通过邀请心理专家,开设专栏的形式,引导家长和孩子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新冠肺炎,积极做到科学防护、消除恐慌、理性应对。

  03 多彩社会实践活动 让孩子快乐成长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本报亲子驿站的一大特色。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孩子们不仅可以在玩中学,在学中有所成长,可谓一举两得。

  “铁圈穿过气球为什么不会破?”“为什么液氮能够将气球吹大?”2020年7月12日,本报亲子驿站携手坚果科学实验室(晋江校区)推出“为孩子插上科技翅膀”科学表演秀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晋江市梅岭中心幼儿园的亲子家庭到场参加。活动现场,趣味神奇的科学实验,惹得孩子们拍手称好。2020年7月11日晚上,本报亲子驿站携手嘻游纪亲子游泳俱乐部开展暑期泳池趴,吸引了来自晋江沙塘中心幼儿园、桂华中心幼儿园的20组亲子家庭到场,充满趣味和挑战性的泳池趴让孩子过了一个愉快而难忘的仲夏之夜。

  除了走进咱厝知名企业参观实践外,本报亲子驿站还组织孩子们前往晋江各大银行、各镇街消防队、派出所等,了解不同的社会岗位所应承担的社会职责,并进行职业体验及角色扮演。比如,“小小银行家”系列活动备受孩子们喜爱。孩子们走进银行体验小小柜员,学习办理柜台业务、辨别真假钞票、争当点钞小能手等环节,在种下“财商”种子的同时,亦习得相关的业务办理流程。孩子开阔了视野,收获了满满成就感,家长纷纷点赞此类活动。

  当然,最受家长和孩子们欢迎的,还有走进警营体验活动。当警察叔叔为孩子们展示警用八件套时,孩子们好奇地伸出小手,尝试摸一摸这些看起来似乎很厉害的工具,伸缩警棍、手铐、防割手套、催泪喷雾剂、急救包、刀、手电筒……随后,孩子们还前往派出所的空旷场地,观看警察叔叔如何制服坏人。只见警察叔叔们手持盾牌、钢叉,很快便将“坏人”摁倒在地,惹得在场的孩子们拍手叫好:“警察叔叔真是太厉害了!”

  04 与恐龙“亲密”约会 绘本嘉年华受热捧

  2020年8月,由晋江经济报社主办、老约翰绘本馆承办、柚蓝美术创意馆协办的绘本嘉年华启动,其线下活动宫西达也“绘本的力量”绘本展也来到了咱厝。本报亲子驿站前后组织了多个幼儿园的亲子家庭参观展览,现场丰富多彩的互动环节让亲子家庭流连忘返。

  对于宫西达也的“恐龙”主题系列作品,比如《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遇到你,真好》《永远永远爱你》《你好,霸王龙》等,孩子们都不陌生。该系列主题绘本以“霸王龙”为主角分别讲述着不一样的故事情节,或温馨或感人或诙谐,让亲子共读时光变得更加回味无穷。然而,这样的故事百听不腻。在绘本展现场,为让孩子们更快地投入活动氛围中,老约翰绘本馆的老师带领孩子们跳趣味“恐龙舞”,随后给孩子们声情并茂地讲《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霸王龙教给甲龙宝宝哪些本领呢?”在故事讲完后,绘本馆的老师和孩子们进行深度互动。“教甲龙宝宝撞击!”“教它甩尾巴!”“教它发出‘嗷呜’的吼叫声!”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紧接着,小度老师拿出霸王龙和甲龙宝宝的手偶,让孩子们上台扮演绘本中的角色。这一环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不少孩子自荐上台进行“角色扮演”。

  当然,受到家长肯定的恐龙主题故事会仅是个精彩的开头。随后,在老师的带领下,亲子家庭前往第二站:宫西达也“绘本的力量”绘本展现场。刚到场馆门口,孩子们就兴奋地尖叫了起来,原来门口正站着两只充气的恐龙等着孩子们。在参展前,孩子们每人分到一本“阅读护照”,只要完成互动小游戏或者积极回答问题便能得到恐龙印象,集满3~5个便可兑换不同的恐龙主题礼物。

  怀揣着激动的心情,孩子们参观了主展区,包括人物篇、动物篇、环境篇和虚构篇。同时,展区还分享了宫西达也在创作过程中运用的“点线面”绘画奥秘,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猜书名”的游戏,即从7张绘本插画中猜出两本书的书名。当然,这一环节难不倒在场的恐龙迷们,孩子们纷纷举手抢答,答对了还可兑换一个恐龙印章。

  “这个绘本故事在家里我经常讲给女儿听,她非常喜欢,每次听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和收获。”家长庄女士告诉记者,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自己将故事“演绎”出来,不仅十分有趣还能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看到孩子大方地表现自己很欣慰。

  05 首届童心绘本文化节 千余组亲子家庭参与

  由晋江市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晋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晋江经济报社承办的“‘绘’更好,再相会”首届童心绘本社区文化节于2020年12月5日启动,活动持续一个月,走进罗山、安海、陈埭、东石、梅岭、青阳等,为各个镇街的亲子家庭带来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带领亲子家庭走进绘本世界,拾捡初心,用生命力的童书和孩童稚嫩的画笔,共绘明日蓝图,共期世中运之约。每一站活动现场都是人潮涌动,总共6站,吸引1000多组亲子家庭参与。

  据了解,活动现场有“童书看世界”互动绘本展、微型世界风情展、“‘绘’更好,再相会”现场绘画涂鸦、“Hello World”游戏力工作坊、主题绘本分享等活动,还有各种趣味互动体验项目,如各国传统服饰体验、非洲鼓体验、意大利面黏土DIY、俄罗斯套娃DIY等。不仅如此,现场还为每个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送上一份精美礼物。

  “这次绘本社区文化节无论从活动形式,还是现场活动设置,都安排得很合理,动静结合,既让小朋友开阔眼界,学习各个国家见面礼仪知识,又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真的非常赞。”来自阿梅幼儿园的丁世辉妈妈说道,这么有趣又好玩的亲子活动,希望以后可以多多开展。本届绘本社区文化节除了深受广大亲子家庭的称赞外,他们还表示非常憧憬世中运的到来。

  (记者 陈青松 采写)

标签:亲子驿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