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萌娃周末欢乐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03 18:19
  

  参观派出所,化身小警察;走进消防救援站,当了一回小消防员;来到晋江巧缘文化之家,不仅学习了餐桌上的礼仪,还亲手绣了一块小手帕,体验了传统文化之美……瞧,上周末,亲子驿站的萌娃们多么快乐!

  小小警察初体验

  11月28日上午,来自晋江艺术中心幼儿园的35组亲子家庭走进青阳派出所青华警务室,近距离与警察叔叔面对面交流,学习如何进行报警、自救等知识,了解警察随身携带的警用八件套,参观监控中心、警车。

  活动一开始,青阳派出所民警吕华祥带领亲子家庭参观了监控中心,并通过动漫和提问的方式,为孩子们讲解儿童安全知识。

  小朋友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学习哪些安全常识呢?……当天,吕华祥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知识课堂,让小朋友们踊跃回答,然后告诉小朋友们遇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处理。“很多家长喜欢对小朋友说‘你要是不乖的话就会被警察叔叔抓走’,拿警察吓唬小朋友,这是不对的,会让小朋友害怕警察。”吕华祥告诉小朋友:“警察叔叔是保护小朋友的,只会抓坏人,不会随便抓小朋友。所以,小朋友碰到事情一定要找警察叔叔帮忙。”

  之后,吕华祥和小朋友们分享了警用八件套:对讲机、伸缩棍、催泪喷雾器、强光手电、急救包、防割手套等。

  当警察叔叔拿出伸缩棍时,帅气地甩棍和收棍,两个动作行云流水,引得小朋友们一阵惊叹!“好厉害!”“太帅了!”不少小朋友按捺不住,纷纷学着警察叔叔做起了“甩棍”和“收棍”。除了伸缩棍外,小朋友对其他警用设备也充满了好奇:这边摸摸手铐,那边看看出警记录仪是怎么录像的。而体验坐警车则是小朋友们最期待的事了。

  最后,小朋友们开心地和警察叔叔合影留念,结束了小小警察初体验。不少小朋友表示:“长大后我也要当警察!”

  “我是小小消防员”

  “小朋友,平常发生火灾要拨打哪个电话?”“冬天经常会用到一些暖宝宝、电热毯,要注意用电安全。”……上周日,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组织陈埭片区70组亲子家庭走进陈埭消防救援站,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升防火意识。

  当天下午,每个亲子家庭早早来到活动现场等候活动的开始。

  “自从知道要来消防救援站,我儿子天天念叨。”来自陈埭阿梅幼儿园的家长丁女士说道,自己的儿子非常喜欢玩玩具消防车,趁着这次亲子驿站开展活动,赶紧带他来零距离接触消防员。

  亲子家庭在消防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消防车辆和各式各样的消防器材装备,并在消防员的介绍下一一了解隔热服、液压破拆工具组、机动 链锯、救援三脚架、多功能水枪、空气呼吸器等常见消防器材的作用,同时,消防员现场教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在互动体验环节,小朋友们个个跃跃欲试,争先上前体验穿消防服、佩戴高压面具,变身小小消防员。

  活动结束后,不少亲子家庭纷纷称赞,此次带领亲子驿站成员走进消防救援站活动开展得非常有意义,一方面可以零距离接触消防车,增长知识;另一方面又可以学习到消防安全知识,一举多得。

  体验刺绣技艺

  11月29日上午和下午,来自晋江第二实验幼儿园、梅岭中心幼儿园的45组家庭分别来到晋江巧缘文化之家体验传统刺绣技艺,学习传统礼仪。小朋友们在爸爸妈妈的带领下,不仅学习了餐桌上的礼仪,还亲手绣了一块小手帕,体验了传统文化之美。

  “中国是礼仪之邦,小朋友们知道礼仪是什么吗?”活动一开始,泉州礼仪协会常务副会长谢海燕就向小朋友们提出了问题。“礼仪就是要做乖孩子。”“礼仪就是有礼貌。”小朋友们稚气的回答让现场一片欢乐。

  谢老师不仅形象地讲解了什么是“礼仪”,还带领小朋友们一起朗诵了古诗《悯农》,“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教小朋友除了要爱惜粮食、“光盘行动”以外,更要学会餐桌上的礼仪。

  不可以拿筷子敲碗、不可以拿着筷子指别人……谢老师用生动的表演将一些餐桌上小朋友经常会犯的错误指出来,小朋友们都很认真地听讲。

  刺绣是中国古老的手工技艺之一,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为了让小朋友们体验传统刺绣之美,晋江巧缘文化之家特意为小朋友们准备了儿童针和可爱的卡通绣布,让小朋友自己动手绣手帕。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巧缘文化的绣娘老师们告诉小朋友,过去的衣服都是妈妈一针一线缝制出来的,向小朋友展示针和线的使用方法。老师们示范的时候,小朋友们已经跃跃欲试,开始穿针引线,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开始了刺绣初体验。

  “你看我绣的是一只大象!”“我想把小狗绣成红色的。”“这是我和妈妈一起绣的向日葵。”只见小朋友们根据绣布上的卡通图案,挑选线的颜色,发挥想象力和耐心,一针一线地认真绣起了自己的小手帕。“这个活动很好,不仅让孩子学习了传统文化,还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耐心。”家长们表示,不仅小朋友喜欢,大人体验起来也很有乐趣,很多家长和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沉浸在传统刺绣的魅力当中。

  最后,小朋友们高高兴兴地和自己绣好的手帕合影,记录下欢乐的时光。

  动物寻宝乐趣多

  上周日上午,晋江经济报亲子驿站携手优丫曼绘本馆、机器猫编程、雨墨婚纱摄影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动物寻宝记”活动,吸引安海片区50组亲子家庭参与。

  本次活动分为3个环节,有绘本讲故事、寻宝、趣味互动。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本次活动正式开始,优丫曼绘本馆蔡老师用幽默又生动的语言给大家讲解绘本“手套”,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当天最吸引小朋友的环节是寻宝,这一关考验的是体力和脑力。每组亲子家庭奔赴在优丫曼绘本馆、机器猫编程、雨墨婚纱摄影寻找“宝藏”,寻完“宝藏”根据任务卡完成相应的指令即可获得套圈机会。“妈妈,我套到乐高玩具了。”“哇,宝贝好厉害,套中泡泡机。”……活动现场,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这边亲子家庭忙着套圈圈,那边亲子家庭在玩游戏领礼物。“这个桌游活动太好玩了。”不少亲子家庭被机器猫编程设置的桌游活动吸引,他们玩得不亦乐乎,欢呼声、掌声不绝于耳。活动结束后,每个小朋友都满载而归,“这种亲子活动太好玩了,既可以玩游戏,又可以领礼物。”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地说道。“我觉得开展这次‘动物寻宝记’活动非常赞,既有听绘本故事,又有寻宝、桌游活动,丰富多彩。”家长许女士说道,这种活动不仅可以增进亲子感情,还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非常好。

  (记者 陈青松、唐淑红、黄海莲 采写)

标签:亲子驿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