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总量创新高 快递助飞制造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1-12 17:20
  

  记者从晋江邮政管理局获悉,2020年1月至11月,晋江全市邮政业业务总量完成162.49亿元,同比增长63.33%;邮政业业务收入完成54.28亿元,同比增长28.19%。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7.49亿件,同比增长66.51%,全省占比为24.57%;预计今年邮政业业务总量可达180亿元,快递业务总量将首次超8亿件。

  作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近年来,晋江快递业服务能力快速提升,产业带动效应和资源集聚效应显现,进一步推动快递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快递业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伴随着晋江电商行业的发展以及相关政府部门的推动,晋江快递业飞速发展,邮政、快递企业进入了食品、鞋服、卫生用品等制造企业物流环节,形成了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嵌入式电商等若干有效经营模式,降低了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了生产、流通效率。

  一家以纸品销售为主的电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纸品差异化不大,竞争激烈,毛利逐年降低。因此,必须从供应链环节降低成本,再加上公司自身品类不断丰富,从纸品延展至卫生巾、纸尿裤等产品,货品管理及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尤其是大促的时候,更是“焦头烂额”。而后与一家仓储物流公司合作以后,甩掉了仓库和流通环节,轻装上阵,不仅公司发展得快,成本也降下来了。

  事实上,在为制造企业物流降低成本,提升生产、流通效率上,各快递公司结合自身大的实际情况,均推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德邦快递自去年推出“服装全链通”(从代理生产商进总仓,再从总仓进入分仓,再从分仓至门店,门店再到客户是目前鞋服物流的流通链条)服务以来,与本土361°、安踏等公司均建立了合作关系,面对不同公司的不同业务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以安踏为例,安踏有很多代加工厂分布在全国,包括上海、江浙、山东等地。代加工厂货品生产完之后,需要回到安踏的总仓。现实情况是许多代工厂不具备找到一家综合能力强的物流的能力,他们一般会找某一个线路把货品拉回总仓。这样,作为品牌厂家,安踏难以统筹控制物流成本。安踏便与德邦快递进行“服装全链通”合作,德邦快递基于全国的城市覆盖率达到95.7%的门店优势,承担起了安踏从代理商至总仓的业务,人员、车辆统一部署,不仅降低了安踏的物流成本,还提升了效率。

  无独有偶。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制造业,中通成立了专门的从营销部门、生产厂商到快递转运中心的一站式到达的车队,助力商品在下单后第一时间进入快递链路。

  “前置仓”是顺丰速递推出的一项针对高峰期的服务,通过大数据分析能力,对各仓的货品布局做好预测工作,智能调货、铺货、补货,减少不必要、无效的商品调拨, 降低客户经营成本、大大提升快件时效。事实上,早在2019年“双11”,顺丰通过“极效前置”的方式,根据大数据分析以及客户的预售情况,把客户的货先存到各大中转场。比如说消费者在“双11”当天,下单付完尾款后,顺丰在全国各地的分仓都能直接把货物送到客户手上,极大地提高了派件的速度。2020年,顺丰更扩大了这一模式的服务。

  “快递+”带来新业态新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的快递总部及国际快递落户晋江,晋江在全省的快递转运枢纽作用和产业集群虹吸效应日益凸显,由此,带来了“快递+”的新业态新发展,多方位满足百姓生活及行业需求。

  直播可以说是2020年最火的一个模式。在快递行业服务给力的基础上,晋江金井围头的鲍鱼也在这一波的直播中“乘风破浪”。

  围头号称“海峡第一村”,年产鲍鱼400万公斤,产值超2亿元,品质在东南沿海数一数二。眼看丰收在望,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酒楼餐馆不再上门收购,零售价一跌再跌,养殖户资金链濒临断裂,业者生计颇成问题。随着海水温度的上升,鲍鱼减产、病亡的风险陡然增大。经过集思广益,在村支书的带头下,鲍鱼通过直播走出了一条新的直播路子。

  线上销售,快递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尤其是海产品,需充分保证时效,以确保产品的存活率。顺丰与围头鲍鱼直播达成了物流环节的合作。在快递加持的基础上,金井鲍鱼从原来的toB,新增拓展了toC的渠道。据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鲍鱼,顺丰还承接了金井生蚝、青蟹、虾米、海鱼、水库鱼,以及有关于海产品其他冻品的寄递。

  除了助推新业态的拓展,多家快递总部落地晋江,对本土的第三方物流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泉州顺丰产业园”是顺丰集团2016年在晋江投建运营的,顺丰将东南区域分拨中心落户该园区。项目运营以来,业务保持稳步增长。

  该产业园除了自身业务表现亮眼之外,产业园区经营也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共有20家公司入驻,入驻的物流企业提供招聘岗位近百个,包括:文员、会计、司机等,同时也入驻了食堂、便利店等便民服务。福建平港运输有限公司是入驻产业园的其中一家第三方快递公司,该公司几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在全国有11个场地。该公司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晋江货源地的优势以及快递总部集中,带动了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发展。毕竟快递公司无法自己消化全部的运力,这就为本地的很多第三方运输提供了机会,进而带来就业岗位的叠加。

  “公司承接了很多快递公司的业务,如果不是各快递公司的快速发展,就没有我这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王先生如是说。

  快递总部带来的不仅是园区的发展和第三方物流公司的繁荣等新业态的发展,还带来了就业岗位的增加,进而为城市带来了更多的文化交融及烟火气。据介绍,仅中通在晋江的就业人数就达2000多人。快递公司聚集晋江,不仅就业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也同时通过外来人口的集中聚集,吸引了大量的餐饮公司在晋江落地开花。

  优化终端并拓展国际物流

  在志华物流负责人林紫峰看来,随着线上经济的持续发展,快递的体量还在不断扩充,目前快递公司的网络全国都可以覆盖到,基本上江浙沪2天时效,偏远一点的地区3天也能到,因此,快递业主要是服务上的竞争。现在晋江的很多小区已经布局了菜鸟驿站,未来菜鸟驿站将发展成为基于快递的流量,社区化仓库的社区配送,消费者在线上下了单,就可以到驿站把货品提走。

  “消费者对服务品质的追求在不断提升中,几年后,相信会有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不同快递服务。限时、定时,专差携带等个性化服务将逐步涌现。百世快递将依照上下游客户的发展趋势及需求,改进自身运营模式,提高服务品质以满足需求。” 百世快递福建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先生指出,未来快递末端投递会结合新零售发展趋势,通过布局前置仓,提高转运时效。

  事实上,快递在持续布局终端升级提件体验,提升服务的同时,国际渠道也在不断拓展。

  据介绍,在晋江泳装产业协会及英林镇政府的推动下,德邦快递与英林泳装市场进行跨境物流方案的沟通。德邦快递大客户销售部负责人肖毅彬告诉记者,德邦将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制定出合适的解决方案,以确保给到泳装企业充足的仓位,保证货物准时出货。

  “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德邦快递的责任之一。”肖毅彬如是说。

  事实上,包括中通、顺丰在内的快递公司均有涉及跨境物流的业务,他们从企业需求出发,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助力晋江制造货通全球。

  “为电商服务,我们快递业平均单价是每年都下降的。”业内人士指出,受廉价同质化服务的竞争所累,物流无法实现高收益。眼下,快递物流企业应该把目光瞄向新的方向——为制造业服务,才能够增值。面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快递行业急需提质增效,为产业创造价值,这也将是未来快递物流行业的新蓝海。

  晋江作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和主战场,拥有鞋服、食品等产值千亿的产业集群,加之集成电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优势,快递生存与发展的土壤十分肥沃。下一步,晋江邮政管理局将立足晋江本市特色制造业的长足发展,着眼于“快递+制造业”融合发展,通过快递驻场、专线直发,提高时效和节约成本,为企业提供更加完善和贴心的服务,推进晋江“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

  (记者_曾小凤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快递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