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备战“双11”快递物流迎“大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7 17:25
  

  “双11”日益临近,快递物流业提前进入“备战”阶段。前端,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平台提前20天先后启动线上购物狂欢;后端,快递行业的战争硝烟也开始点燃。记者走访发现,对于这场年终“大考”,快递物流企业已纷纷做好了准备。

顺丰霞美智能仓自动打包机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每小时的效率为10000票,相当于10个人的工作效率。

  01 “有备而来”的快递物流

  今年的“双11”电商赛道格外热闹,除了老牌电商企业出台了许多优惠活动以外,还有一些“新势力”也加入了这个大狂欢中,这不仅是商家和消费者的盛宴,也是快递物流行业的必争之地。

  近日,顺丰位于南安霞美的智能仓储(泉州中央仓)的快速周转区里,整齐堆放着一箱箱产品,这些货物都是今年“双11”准备要发出去的货品。

  顺丰霞美仓负责人苏少滨告诉记者,顺丰位于霞美的两个仓储,已做好了“双11”的准备。

  “初步估计,今年总体的包裹量与去年相差不大,去年投入了800名人员。今年,通过流程优化、智能化设备的投入,再加上今年‘双11’创新地分了两个时段,压力预计不会达到去年的峰值,因此,今年‘双11’期间投入的人员比去年少300名,共为500人。”苏少滨说。

  事实上,泉州顺丰从9月份开始就在为“双11”做准备,虽然人员新增投入减少,但场地新增了5000平方米。据了解,今年以来,由于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线上消费进一步被激发,顺丰整个泉州的仓储共扩充了12万平方米。

  在顺丰的霞美智能仓储,记者看到,自动打包机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着。据介绍,这条2018年投入的自动打包机,每小时的效率为10000票,零误差,相当于10个人的工作效率,极大地提高了仓储的运作效率。而复合包装线工序方面,在高峰期时,1天可以完成35000票的包装。

  本土企业闽运兴物流公司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该公司物流业务中心总监黄福江告诉记者,闽运兴承接了顺丰、百世、跨越、德邦、极兔等多家快递公司的干线运输。仅配合顺丰业务方面,在“双11”期间,闽运兴每天将配备200多部车的运力和30辆短拨车辆。

  “今年‘双11’,闽运兴物流承接的业务比较多,与去年相比,预计将翻很多倍。”黄福江说道。

  此外,各个快递物流企业也在积极“跑马圈地”,提高企业智能化水平。圆通2020年中心场地改扩建项目36个,到10月底可完成92%。中通则购置了3600辆高运力牵引车,新增了1万多名驾驶员和操作员,提高转运中心的自动化分拣设备。申通和韵达同样在智能化上下功夫,准备发挥自动化、信息化和智慧物流的优势。快递物流业至今走过11个“双11”,“双11”对他们而言已经是经验化的操作,他们已在静等购物狂欢节的到来。

  02 时间分段的减负与挑战

  据悉,今年“双11”从10月21日启动预售,消费者可分两拨购买,11月1日至3日是第一拨,11月11日至15日为第二拨。这意味着,今年“双11”总共有8天时间,消费者在11月1日就可以付预售商品的尾款,提前10天收到货。

  日前,菜鸟驿站宣布,为方便大家批量免费保管、随时取到快递,今年“双11”期间全国站点将普遍延长营业时间。其中,3万家菜鸟驿站将开到晚上11点,全国6000多个站点24点后仍将开放。菜鸟驿站方面介绍,今年“双11”期间,将首次把部分预售商品提前配送到社区菜鸟驿站,消费者支付尾款后可立即收货,通过物流全要素、全链路数字化,带来更好的物流体验。

  据跨越速运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还没有明显感受到“双11”带来的物流压力,很多客户的货品已经提前、小批量、多频次地送达客户指定的仓库。

  与往年不同,今年“双11”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打法有了明显不同。一方面,疫情将一部分线下消费转移到线上,网络零售迸发出更大活力;另一方面,头部快递企业业务量开始分化,末端网点不稳定因素持续累积。此外,极兔、众邮等新入局者也加入市场争夺战。

  极兔晋江区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应对“双11”,极兔提前布局,所有的代理商车辆都准备充分,并在晋江新增了2000平方米左右的场地。同时,极兔新布局了70个熊猫驿站。“极兔主要是拼多多的包裹,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会有30%的增长,人员、场地、运力也都是按照这个业务比例增加。”上述人士说道。

  在苏少滨看来,今年是“双11”创新的一年,往年处理快递包裹要集中“战斗”3天,而今年按照这样的时间规则,要“战斗”十几天。依据包裹的流通,1日至3日发出去的退货,将会在11日进来,而11日又是“双11”的第二波活动,因此,今年“双11”的活动规则虽然把时间拉长,缓解了包裹激增的压力,但第一波退货与第二波发货时间点冲突也是一个很大的风险点。

  03 下半场是服务战 

  在“双11”这个大爆发的节点,物流企业势必会迎来更大的增量。而服务质量的短板出现,将导致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遭到极大的损害。

  有业内人士指出,科技和绿色将成为今年“双11”最鲜明的特征,末端则是快递企业比拼能力和服务的关键。“双11”是一次练兵,也是一场物流升级之战,在物流行业备战“双11”的过程中,服务质量将成为各快递企业一决高下的一个触角。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客户投诉有抬头的迹象。对邮政快递企业来说,服务是立身之本,“双11”期间也应保持服务质量,比如在最受关注的送货上门问题上,快递员要及时和客户进行沟通。

  无论如何发展,物流行业始终都是服务业的一种,客户体验才是决胜的关键。这么一来,时效方面、技术创新及精细化管理上,各个企业均需要与时俱进。

  “今年最大的压力在于时效的保障,公司在人员的安排上进行了一番计较,把铁路、船运的人员都调拨过来。”黄福江告诉记者。

  在苏少滨看来,数字化赋能是快递行业必不可少的一环。用数字化提升服务效率,可以给消费者带来良好的体验。通过人工智能挑选货物、分发拨运,不但可以降低错误概率,也将让物流运输和资源调配更科学和高效。目前,快递行业投入比较多的是打包机,系统创新及流程优化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今年伴随线上购物的习惯进一步被激发,电商包裹总量持续增加,有的客户今年截至目前甚至有30%的增量。”苏少滨表示,随着抖音、快手直播平台的加入,电商发展持续加速,这对仓储的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家找主播卖货,有时候卖出去的货物量是日常的好几十倍,且这一过程也存在不确定性,仓储的快速反应能力非常重要。现在对快递物流的考验不仅仅是“双11”,还有在新的销售模式下快速反应的能力。

  (记者_曾小凤 文图)

标签:双11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