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快递业发展展望:“通”畅经济“递”进生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0 17:05
  

  在电商快速发展的当下,快递与人们日常生活也越来越密不可分。所谓快递,“快”字打头,如何让快递真正“快”起来,取决于快递行业效率提升后对产业现状的改变。

  业界人士分析,在快递行业中,“快”意味着必须创造相关的附带活动,从而形成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产能提高、资源优化及其他良性循环,推动新业态新发展。同时,“快”必须有长久的生命力,能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状态,如此,才能真正“递”到群众生活。当下,晋江快递业正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未来又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让我们共同见证。

  布局终端 升级市民生活体验

  “近几年,中通业务量处于福建省快递行业首位,这主要得益于中通福建总部设在晋江。晋江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受‘晋江经验’影响,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中通快递集团福建省管理中心总经理何世海表示。

  未来的快递将不仅只有快递业务。以中通为例,中通未来将成长为一家平台公司,快递模式也将向仓配、城配转变,不仅能为生产提供定制化的智能仓储服务,还能通过仓配进一步提升快递时效。同时,企业可以通过快递运作过程产生大量的消费数据,分析消费者喜好与货物流量流向,为生产企业提供指导生产的精准数据,达到以需定供的目的。未来的快递网络本身就是一个流动的仓库,生产企业不会出现库存积压、产品滞销等现象。此外,快递优化升级不仅能够优化消费,也能精准带动消费,会为进一步扩大内需提供运力和支撑。

  在何世海看来,5~10年后,不会出现显示签收却没收到货的问题,也基本看不见业务员送快递的情形,更不会出现快递迟迟等不到等不良现象。他认为,未来的快递都将放在楼下超市、便利店,甚至是家门口的快递柜,人们在饭后散步、下班买菜等回家过程中就可以顺手取快递。快递会更彻底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人们需要的任何东西可以在10分钟之内配送上门。

  据介绍,去年,中通就已开始在晋江设立驿站。目前,企业已布局160家驿站。接下来,中通还将持续在晋江设立驿站,预计将设立共200家驿站。

  在志华物流负责人林紫峰看来,随着线上经济的持续发展,快递行业的体量也在不断提升。目前,快递公司的网络基本覆盖全国。时效上,江浙沪一般2日达,偏远地区也能3日达。因此,快递行业现在主要是服务层面的竞争。现在,晋江很多小区已经布局了菜鸟驿站,未来菜鸟驿站将发展成为基于快递的流量中心,以及达到社区化仓库的社区配送水平,即消费者在线上下单后就可以到驿站提走货品。

  林紫峰分析,未来消费者的需求会更加理性、更加个性化,对服务的要求也会更高。同城化配送将会是未来的趋势,即消费者买一件东西,那件物品不再从很远的工厂经过多个流通环节到其手上,而是就在离其一两公里的仓库里配送出来,时效性更强。要达到上述水平,就需要很多的仓配。长远来看,当下全国化的快递竞争已经达到顶峰,末端派送人员不稳定造成的整个网络不稳定,导致消费体验不好的情况是短暂性的。因为快递行业的发展已经达到了当下所能供给的较高程度,快递线上服务也到了瓶颈,企业必须探索新的差异化服务。所以,未来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社区化配送。

  降本增效 为晋江制造业固本强基

  近期,在英林泳装协会及英林镇政府的推动下,德邦快递正跟英林泳装市场进行跨境物流方案的初步沟通。德邦快递大客户销售部负责人肖毅彬告诉记者,他正在一家家拜访泳装企业,为他们制定个性化需求。同时,德邦快递将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确保给泳装企业以充足的仓位,保证准时出货。如此一来,通过第三方合理的物流线路的定制,客户也将收获更优的费用和时效。

  “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德邦快递的责任之一。”肖毅彬表示。

  事实上,包括中通、顺丰在内的多家快递公司均有涉及跨境物流的业务。这些快递公司从企业需求出发,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助力晋江制造货通全球。

  记者走访获悉,尽管中国快递高速发展已有七八年,但在这过程中,制造业与快递业仍处于“浅度融合”的阶段。在国际物流层面上,国内的快递物流企业还需进行进一步探索,仍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同时,快递企业要走向国际化,就需要陪着国内的企业共同成长,二者业务融合需更进一步深入。据中国邮政报报道,2019年快递业85%以上的业务量来自电商快递,服务于制造业的比例仍然很低。

  “为电商服务,快递公司的平均单价呈现逐年下降之势。”业内人士指出,受廉价同质化服务的竞争所累,物流价格无法提高。眼下,快递物流企业应该把目光瞄向新的方向——为制造业服务,才能够实现增值。此外,面对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求,快递行业也急需提质增效,为产业创造价值,这也将是未来快递物流行业的新蓝海。

  晋江拥有体育用品、纺织服装、食品等成熟的产业集群,加之集成电路、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优势,快递生存与发展的土壤十分肥沃。作为新晋的“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晋江近期出台了《晋江市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把“快递进厂”工程纳入实施项目,希望通过新一轮政策推动,深化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协同联动、跨界融合和创新发展,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与产业供应链稳定,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晋江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快递进厂”工程建设,以快递服务制造业典型案例为示范引领,启发更多的快递企业打破思维观念定式,开拓经营思路,跳出低价低质竞争,通过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等多种服务合作模式,不仅提升了快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带来更丰厚的附加价值,也降低了制造企业的物流和仓管成本,提升快递服务的质量口碑。两者相融相生、互促共进,服务晋江产业经济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全链融通 预计呈现全面服务业态

  “消费者对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几年后,相信会出现针对不同消费人群的不同快递服务,限时、定时、专差携带等个性化服务将逐步涌现。百世快递将依照上下游客户的发展趋势及需求,改进自身运营模式,提高服务品质。”百世快递福建分公司总经理陈澎表示,未来快递末端投递会结合新零售发展趋势,通过布局前置仓,提高转运时效。同时,快递公司也可以通过末端代理点接触更多潜在消费群体,增加快递末端代理点的盈利模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便利。

  “生产、消费离不开快递,快递行业也需要前两者的支持,三者相辅相成。未来,顺丰将主打电商业务,为客户量身定做个性化服务。”泉州顺丰运输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柯建星表示,未来,顺丰将一如既往地在客户感知上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并在市场及客户的需求度上加大科技投入,通过对智能客服(语音识别、人机对话)、智慧物联(物联网等)、智慧包装、数字化操作场院(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绿色环保包装及顺丰已经成熟的物流地图、无人配送等技术资源投入配置,达到让技术改变物流、让物流改变生活的目的。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物流服务在向制造业延伸的过程中,除了解决电商件外,也需要考虑生产端的供应链运输。同时,制造业也需和快递物流加强资源共享,与有实力的快递企业进行有效对接,盘活闲置土地厂房、仓储物流设施和运输能力。过去,国内物流公司多数只是提供仓储和运输的物流服务,并没有延伸到工厂内。而工厂内的物流需要把货物和零部件配送进生产车间与生产线,绝大多数制造业的场内物流还是企业自己解决。大多数企业第三方物流只能送到工厂周边的DC仓库或配送中心,而从配送仓再往工厂里送的这段流程并没有连续起来,更多是对某种产品提供一段物流保障。从融入到企业产品的全供应链过程这个角度而言,目前快递公司嵌入程度较低,这是整个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此外,全供应链的深度融合将进一步降低制造业本身的成本,促使整个产业走向更高程度的集约化。

  记者走访获悉,目前,顺丰已开始与一些区域及团体沟通洽谈集采的业务,以此提高仓储的利用率及采购成本。中通也在进行部分地区农产品的直播,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助力商家更好地进行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中通快递集团福建省管理中心总经理何世海认为,未来,快递行业将以生态模式出现,其中,包含仓储、商业、金融、智能、科技等元素。在他看来,未来快递企业不再是送快递的,而是通过大数据分析,提前调拨全国甚至全球范围的物资,在消费者下单前就将其需要的东西配备至消费者附近的仓库。此外,通过当地末端布局,快递的网络会深入到每一个行政村,但凡有人的地方都会有快递布局,形成总部统一领导、优化干线运输、全球精准设仓、快递全面服务的新业态。

  (记者_曾小凤 陈巧玲 董严军 通讯员_庄子瑜 文图)

标签:快递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