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晋江教育系统为文明城市创建“加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2-22 18:31
  

从自身、从小事、从身边做起

  晋江文明,没我不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晋江一直在努力,晋江教育系统各单位也纷纷行动起来。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环保志愿服务行动、评选书香校园、书香班级……近日,晋江教育系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号召师生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为文明城市“加分”。

  垃圾分类知多少 100支中小学生代表队PK

  “太厉害了,这都能答得出来。”“垃圾分类知识入脑入心了!”……上周末,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紫帽基地)大礼堂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此起彼伏的惊叹声。原来,晋江市第二届“大美晋江 清新家园”中小学生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在这里举行。

  本次竞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晋江众多中小学的积极响应,纷纷进行校内选拔。初赛笔试中,小学组和中学组各有10支代表队从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00支参赛队伍当中脱颖而出,闯进决赛。

  要说决赛的比拼,那是相当激烈。小学组和中学组各具风采,各类垃圾分类知识信手拈来,各支代表队选手有备而战、应答如流,台下的观众鼓掌叫好,连声称赞。

  “下列属于生活垃圾中厨余垃圾的是……”“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哪几类?”“可以燃烧的生活垃圾包括哪些?”……决赛分为必答题、限时题、你比我猜、抢答题及风险题,赛题涉及“垃圾分类”的各个方面,从分类垃圾桶的颜色到各种垃圾如何投放,从垃圾分类标志到垃圾处理现状,每一道赛题都深入到实际生活。

  其中,最有趣的当属第三个环节“你比我猜”了,每一组被选派的两个选手使出浑身解数,绞尽脑汁比画,有的配合默契,答对8道题;有的一紧张,没能准确表达意思,错过一题又一题,只得了20分。随之进行的抢答环节则令人紧张万分,考验的不仅是选手的知识量,更有现场的沉着冷静和机智反应。“抢答开始。”主持人话音刚落,选手们便争先恐后、眼疾手快地按下抢答器,以争抢答题资格,现场抢答按铃此起彼伏,比分交替上升,看得台下的观众一个个是心惊胆战。

  经过激烈的角逐,小学组比赛中,安海教委办、新塘教育办两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并列第一名获得一等奖,池店教委办、西园教育办、英林教委办获得二等奖,晋江实验小学、磁灶教委办、灵源教育办、晋江四小、金井教委办获得三等奖;中学组,养正中学、季延中学获得一等奖,龙侨中学、季延英墩校区、远华中学获得二等奖,内坑中学、金山中学、永和中学、磁灶中学、紫帽中学获得三等奖。

  “晋江文明,没我不行。晋江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学生,我们也在行动。我们不仅嘴上会说,也有落实在日常行动中。”从舞台上走下来,代表安海教委办参赛的养正中心小学三位小选手兴奋不已,你一言我一语向记者介绍他们学校开展的垃圾分类行动。据他们介绍,学校处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各种垃圾分类知识均“上墙”,时常可以看到学生、家长在仔细阅读。此外,学校还通过升旗仪式、班队、中队活动等宣传垃圾分类,如今,同学们一个个俨然成了垃圾分类小达人。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还把这股旋风带回家里,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一起践行垃圾分类。

  据了解,晋江市第二届“大美晋江 清新家园”中小学生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是由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城市管理局主办,晋江中小学生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紫帽基地)、晋江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承办。“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展现了晋江中小学生的魅力风采,更重要的是宣传垃圾分类,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助力晋江创建文明城市。”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晋江各校出实招

沙塘中心小学学生宣传文明出行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聚全民之智、举全市之力,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晋江一分子,晋江教育系统各单位也积极投身创建工作中,不遗余力地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并用实际行动为晋江创建文明城市助力。

  这不,前阵子,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各中队就争相开展了“环保点亮文明,志愿助力创城”劳动实践活动。活动开始前,辅导员带领队员了解垃圾分类桶的颜色及如何进行分类,并发出“垃圾分类,环保我先行”的号召。队员们准备好手套、垃圾袋、夹子等工具,便立即投入到垃圾搜寻任务中来。在石墙边、树丛里、草丛中、围栏后废弃的雪糕袋、湿巾纸、废弃口罩等,甚至藏在石头缝隙下的饮料瓶、卫生纸,都被分好类“请”进垃圾桶。当看到更加整洁的环境,队员们心中满是欢喜。

  创建文明城市,晋江中小学还很走心,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时值放学,晋江新塘沙塘中心小学校门口,家长们正等着接孩子。此时,学校“文明小天使”宣讲团积极出动,带上自己制作的交通安全宣传牌、宣传单井然有序地来到校门口,对家长们进行交通安全常识宣传,对没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的家长进行劝导。“佩戴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就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负责,能最大程度地减轻交通事故带来的人身伤害,交通安全无小事,今后,我们将竭尽所能为文明晋江出一分力。”家长们纷纷对孩子们的文明举动点赞。

  今年刚华丽“变身”的季延中学英墩校区也刮起了一阵文明新风,学校精心开展了“书香班级”评选活动。你瞧,各班图书柜藏书丰富,同学们一个个成为书虫,阅读成为一种习惯。再看看那一面面“会说话”的墙,布置精美,展示着班级的书香文化。“文明就‘藏’在每一个细节里,我们要做的,就是去践行它。”初二学生李来禹介绍,学校将文明渗透到班级、宿舍管理、“光盘行动”等方方面面,校园文明蔚然成风。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各学校还将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学校日常活动中,让师生在活动中扬文明新风。

  这不,上周末,晋江市英林中学2021届初三年段就举行了以“环湖生态健步 参观知名企业 感受地方文化”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学生们在徒步中领略大美晋江文化,争当文明礼仪达人。

  首站,同学们来到了福兴拉链公司,通过参观和体验,领略晋江企业文化,感受现代工业机器自动化,了解拉链流水生产线。在龙湖龙王庙,大伙儿感受了一番闽南地方特色文化,并现场学起了楹联创作,欢乐无穷。研学途中,同学们徜徉钞井溪畔,了解农作物的成长情况,增强珍惜粮食意识,明白“光盘行动”的目的意义,感受田园劳作的艰辛。他们还前往龙湖晓新小学和如论中心幼儿园,欣赏别致的校园风光,纷纷为侨乡办学文化点赞。

  “本次研学活动是为了让学生接触社会和自然,在体验中学习、锻炼和培养学生刻苦学习、自理自立、互勉互助、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和精神。同时也是通过研学旅行过程中的组织、出行、交通、旅游、就餐等行为,学习文明交往、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文明礼仪知识,助力晋江文明城市创建。”英林中学校长王海墘说。

  争当最闪亮文明先锋 晋江教育系统凝聚强大合力

  上周末,由晋江市教育局发出的一封《争当最闪亮文明先锋,共建高品质文明城市》的倡议书,“火”爆朋友圈,学生、老师、家长等认真阅读,并纷纷转发宣传,号召教育系统的每一名成员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创建工作中,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中见文明。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希望大家都能行动起来,一起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市,晋江教育系统各单位要从自身做起,宣传传播创建文明城市的美好愿景,动员身边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做到知晓创建、关心创建、宣传创建、融入创建,为创建喝彩、出力,让创建文明城市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创建还要从小事做起,养成文明出行、文明用餐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文明习惯。此外,各成员还要从身边做起,积极参与全市组织的创建系列活动,认真配合社区做好入户调查工作,并把教育活动延伸到家庭和社会,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广大家长与孩子要一起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书香校园、文明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中贡献才华和力量。

  在发倡议之际,晋江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带头做表率。12月16日下午,晋江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进修学校党支部联合心养小学党支部开展“六守六无 共创平安 文明新风 智慧助老”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寒风凛凛、细雨迷离,党员义工却热火朝天、满腔热情。

晋江教育系统党员义工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活动中,有的党员义工手把手指导学校周边60周岁以上居民使用智能手机,耐心细致地指导老人们如何使用“闽政通”、微信,积极帮助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手机上的困难;有的手拉手引导学生过斑马线、人行道、红绿灯,为学生的出行保驾护航;有的倡导家长有序停车,提醒家长落实“一盔一带”,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共同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还有的面对面向居民宣导“晋江文明,没我不行”,发动过往群众积极主动加入创建文明城市的大家庭,做个文明晋江人……

  “通过组织这次活动,希望大家都能共同维护学校及周边交通秩序、治安秩序、商业秩序、文化秩序,营造担当、爱心、扶弱助老的良好文明新风尚,共同创建更加有温度、有感情的文明城市。”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复查整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