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打造党建品牌新路子 提升舌尖美食好平台 “党建+”聚力 深沪小吃跨越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0 18:01
  

  日前,2020年度“益企创”主题党月“一镇街一项目”——“深沪小吃”体验活动在晋江深沪举行。深沪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陈筑、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及老干党支部党员一行人,前往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福建深沪湾深之源食品有限公司,参观了解“深沪鱼丸”的发展历史和该公司的品牌文化建设。当天,一行人还在现场体验制作并品尝深沪特色小吃——深沪拳头母、深沪马鲛鱼猴,深入感受深沪特色小吃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深沪小吃同业公会于2014年10月成立,并于2016年11月成立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党支部,在“挖掘、保护、传承、创新”深沪小吃的同时,推介深沪美食,打造深沪美食文化品牌,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的服务水平和引领能力,全面推动党务与业务工作同心同向、工作实践与会员需求同频共振,促进深沪小吃的推广,打造“特色美食”党建品牌项目。目前,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共有会员79家。

首届晋江市特色小吃烹饪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晋江市2020年度“益企创”主题党月“一镇街一项目”——“深沪小吃”体验活动。

  01 发挥“党建+文化研究”的带动力

  据了解,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定期召开支部党员会议,研究美食文化发展规划,鼓励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领小吃行业创先争优、创新发展。近年来,挖掘整理深沪特色小吃近百种。成立深沪小吃公会编委会,先后编印2本《深沪美食》画册,收录小吃近百种;编印7期《深沪美食》期刊,以挖掘、保护为目的,配合家乡开发旅游资源,使深沪小吃、深沪小吃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

  同时,公会及支部以“挖掘、保护、传承、创新”为宗旨,注重保护当地特色小吃,成功注册“深沪糖芋”“深沪花生”“深沪紫菜”“深沪巴浪脯”“深沪鱿鱼干”“深沪虾仁干”“深沪金枪鱼松”“深沪海鳗干”“深沪梭子蟹”等9枚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国家地理商标,对提高深沪小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品牌效应,推进深沪小吃标准化、规范化运营起了积极的作用,注重保护原产地产品的同时,又能将其发扬光大。”深沪小吃同业公会支部书记黄清海说。

  深沪小吃历史悠久,技艺传承也是公会一直关注的焦点。为更好地推动深沪小吃技艺的传承,深沪小吃公会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为核心骨干,夯实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动深沪小吃文化传承。此外,支部还建立党员“双创双带”发展机制,积极引导会员成员入党,既自创又团创,既带会员又带党建,重点从致富青年能手中考察发展党员。2018年以来,支部培养发展党员3名。促进“深沪水丸”“深沪冰饼”制作技艺入选晋江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02 发挥“党建+品牌打造”的牵引力

  千年古镇韵,一城美食香。深沪小吃盛名已久且种类多,如何打造特色美食名片呢?支部以举办美食文化节为平台,着重打造深沪小吃品牌,至今已经成功承办4届深沪美食节,首届美食节期间接待消费者6万多人次,四届美食节累计接待消费者人数达13万人次;2015年,支部与旅菲深沪同乡总会在马尼拉联合举办“深沪美食节”;2019年,支部承办了首届晋江市特色小吃烹饪职业技能竞赛,吸引了26名选手同台竞技等。

  黄清海介绍,支部按照“支部+党员示范户”带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引领支部党员自身的带动效应,通过“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在集中教育、两学一做、志愿服务、两亮一比等活动中,发挥所长,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不断展现新活力、发挥新作用,引领餐饮企业和深沪小吃的推广发展。同时,在晋江五店市设立中共晋江市深沪小吃同业公会支部推荐名店,以党建为支撑,以公会支部党员企业为平台,进一步推广深沪特色小吃。

  美食品牌的打造,媒介宣传是一大助力。深沪小吃同业公会支部积极挖掘、宣传深沪美食,也吸引了各级媒体将镜头对焦到深沪美食上。如: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走进深沪老街拍摄深沪甜润饼,并进入百年老店拍摄深沪鱼丸;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城市一对一》摄制组到深沪镇拍摄马鲛鱼上岸和马鲛鱼羹制作流程;《中国食品报》深入深沪镇传统特色作坊,考察了解当地特色风味小吃的制作方法和健康营养价值等。支部还借助“晋江市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微信公众平台及深沪小吃公会群,传播深沪美食,打造传承深沪特色小吃的阵地。

  03 发挥“党建+传承推介”的影响力

  传承推介无疑是深沪小吃同业公会支部打造深沪美食影响力的重要环节。为此,支部积极搭建“联学共建”工作载体,联合深沪中心片区支部开展联学共建活动——深沪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走进“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副会长单位丸之初食品有限公司”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让小学生在体验“深沪鱼丸”制作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深沪传统特色美食。

  此外,支部还把典型培树作为支部开展品牌推广的重要支撑,而校协合作成了典型培树的主要平台。据了解,支部与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晋兴职校建立紧密型校、协合作关系,以晋兴职校升级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为契机,以校本教材建设和课程资源开发为平台,公会积极推荐名菜、名小吃参与学校的校本教材资源建设,将深沪美食文化编进教材,为培育闽菜烹饪技术技能人才做贡献。

  支部积极打造党建品牌,倡导深沪小吃走出去,请进来,推荐会员单位在全国各地美食文化节上参加展示、展销:前往平和县学习平和柚地理标志的管理及应用经验及五店市、厦门曾厝垵美食街、平潭、惠安崇武、沙县等地参观学习,并邀请福建省旅游协会旅游美食分会、泉州市风味小吃同业公会、南安市风味小吃协会等到公会开展交流活动,促进美食交流,提升深沪特色小吃的品牌影响力。

  04 全镇同业党建联盟多点开花

  通过打造深沪美食品牌,构建“党建+美食文化”新模式,打造了党建引领、党员为骨干的美食推广中坚力量,走出了一条美食文化传承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的新路子,深沪小吃影响力不断提升。如:18种深沪小吃入选首届晋江名小吃,4道深沪美食入选首届晋江名菜;此外,鱼丸系列产品、深沪巴浪脯、深沪拳头母等多种深沪小吃被福建省旅游美食分会评为2020年度八闽旅游美食品鉴会“八闽旅游美食”荣誉称号。记者获悉,深沪小吃同业公会在晋江市社会组织评估中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

  深沪小吃同业公会支部的党建工作成效是深沪镇同业党建联盟的一个缩影。深沪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专职副书记陈筑介绍,深沪镇一直致力于发展同业党建联盟。为破除海上党建工作的“薄弱点”,深沪镇党委提出了“海上党建”新模式,通过3个涉海涉渔支部为中心,整合党建资源,推进涉海涉渔同业党建联盟,促进渔区全面协调发展,为推进深沪海洋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整合社会组织党建资源,打造出涵盖多个方面的沪江社会组织红色阵地,为深沪社会组织提供一个展示平台,实现社会组织同业联盟共建。下一步,镇党委将积极推动深沪特色产业内衣行业、中小企业园地域的同业党建联盟,积极推动同业企业在党建、人才、员工、信息、产能、技术等方面共享共建,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推动全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记者_施蓉蓉 通讯员_蔡坤华 文图)

标签:舌尖美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