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他们如何成为科学大家?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郭传杰做客晋江一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10 17:17
  

  晋江新闻网11月10日讯  为什么做科研?动力来自哪里?想成为科学家要具备哪些素质……11月5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党组原副书记、中国科技大学党委原书记郭传杰一行,莅临晋江一中开展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座活动。

郭传杰向表现优秀的学生赠予中国科学院院徽。

  活动中,郭传杰院士为高一年700多名同学作“他们为何成为科学大家”专题讲座。他围绕“科学管理、科学精神”主题,以从事科学研究及科技管理40余年的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亲历、亲见或亲闻的国内外科学大师为人治学的精彩故事。这些饱蕴科学家精神的故事,真实有趣,给人启迪。

  “说到成为科学家需要具备的素质,可能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聪明’,事实上,聪明只是占据很小的一个部分。”讲座中,郭传杰讲述了“镇馆之宝的来历”“日记中为何写一个‘局报’”“水是怎么升上去的?”等6个故事,总结了科学家精神:聪明+家国情怀、诚信、热爱、好奇、团队、淡定。他还指出未来人才要有“一心一眼四种力”,即一颗中国心、一双世界眼,学习力、创新力、协同力、坚毅力。

  现场还进行了互动问答,郭传杰院士不但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破解思维固化”“亲近科学”“突破学习、生活瓶颈”等问题,还赠予表现优秀的同学中国科学院院徽。

  “郭院士的小故事中蕴含大道理,总结了‘家国情怀、诚信、热爱、好奇、团队、淡泊名利’的科学家精神,激发了同学们热爱科学、学习科学的热情;希望有志于科学探索和科学研究的同学们能努力学习,将来科学报国,为建设我们美丽的祖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分智慧!”晋江一中校长陈燎原的鼓励振奋人心。

  当天,郭传杰一行还在晋江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朝阳和陈校长等人的陪同下参观了一中校园,了解了石鼓山文化和学校科学活动开展情况。

  “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讲座活动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科学知识,提升了科学素养。从郭传杰院士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老科学家浓烈的人文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这种精神如明灯,照亮了我们未来的求学之路。”林同学满载而归。

  (记者_蔡红亮 文图)

标签: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