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中心小学小记者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4 19:12
  

  黑夜的捕鼠刺客

  柯朋言(五年5班)

  外婆家有一只猫。头和身子是黑中带蓝的,眼睛绿绿的,透出智慧的目光。它像暗夜使者,所以叫作“小暗夜”。

  它很贪吃。吃过早餐,不到一小时,它的肚子又开始“咕咕咕”地打仗了。它的午餐可是很“高档”的“豪华套餐”:炸鱼、牛奶、猫粮,不过这“豪华套餐”都还不足以让“小暗夜”塞牙缝呢!到了晚餐的时候,它望着餐桌上的鱼垂涎欲滴。在你不经意间,它敏捷地跃上桌子,把鱼霸占了,埋下头狼吞虎咽地把盘里的鱼吃得一干二净。

  你可别以为它真的这么不务正业,它其实是在为晚上的捕鼠行动“养精蓄锐”呢!

  夜幕降临,老鼠大盗出洞了,偷偷摸摸地吃着外婆鸡舍旁的麦子!这时,“小暗夜”也悄然出发了。它凭借自己身体的特点,在黑夜中隐蔽起来,像刺客一般,即便是眼力再好的人也不一定能发现它!

  没想到老鼠大盗还有“犯罪同伙”!呵,就算老鼠再多,“小暗夜”可是个能以一敌十的“捕鼠刺客”!老鼠们是敌不过它的。突然,一只老鼠被“小暗夜”抓走了,它拼命挣扎,可也无法逃出“小暗夜”的魔爪。很快,老鼠们就被全灭了。

  小暗夜是黑暗中的捕鼠猎手,它的勇敢如光明一般驱散了黑暗。就像我们,在困难前,要用内心的光明驱散这片黑暗,克服困难。

  名师简评

  本篇习作情节扣人心弦,笔者观察认真将猫的贪吃和黑夜中捕鼠的过程描写得较细致,猫的贪吃、勇敢的形象跃然纸上。语言表达准确、风趣。用拟人修辞手法,赋予猫以人的感情。“狼吞虎咽”“养精蓄锐”等词把猫的特点表现出来,表达作者对“小暗夜”的喜爱。结尾更是深化主题,把猫的勇敢引申为自己的榜样。

  (高培芬,安海中心小学老师)

  且听我的心声

  林芷恩(六年1班)

  大家好,很高兴认识大家!我是一只小白鼠,名字叫球球。我生活在一个阴暗的小洞里,那里就是我的家。每天为了填饱肚子,我四处找寻食物,时时刻刻提防着这家的主人和花猫光光。

  俗话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可见人类是有多厌恶我们老鼠,所以我从不敢在白天觅食。夜,静悄悄的,好几天没有进食的我饥肠辘辘。我从洞里探出头,查看周围的情况,在确认一切安全后,蹑手蹑脚地走出洞,小心翼翼地绕过花猫光光,顺着椅子的腿爬到餐桌上。今天运气还不错,桌子上还剩下半块诱人的奶酪。我再一次确认周围的安全,把奶酪驮在身上,飞也似的往老鼠洞跑去。就在我以为一切安全能顺利到达时,花猫光光忽然从睡梦中惊醒,紧紧地追在我身后,我体型瘦小,在家里窜来窜去都不怕碰倒家里的物品。花猫光光可就不同了,它那庞大的身躯撞倒了许多东西。花瓶掉落的声音、桌子被掀翻的声音……噪音吵醒了正在熟睡的主人。主人随手捎起旁边的一根扫把就往我身上打,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我赶忙躲到主卧的床底下,这才逃过了一劫。

  我驮着奶酪回到家中,品尝这来之不易的美食,不禁悲从中来,这餐是吃饱了,那下顿呢?人类啊人类,你们为什么这么憎恨老鼠呢?我们老鼠也有思想,也有生命啊!我们寻觅食物只是为了填饱肚子,并没有别的恶意。我希望人类对待我们能和对待其他动物一样!我保证我们全鼠族都和人类和平共处,有了食物吃,绝不会再咬坏你们的东西,我们也不想当破坏大王,期待着人类和我们坐下来共商大计!

  名师简评

  这是一篇极富童真的童话。小作者以丰富的想象力、极具新意的构思;运用生动活泼的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等将老鼠的心路历程呈现在纸上。全文用词准确,行文思路清晰,文章以轻松愉快的语气,向我们娓娓道来,令人回味无穷。

  (蔡雪云,安海中心小学语文教研组长)

  交通灯

  范诗琪(六年4班)

  我是一个交通灯,经常会看到一些特别美好的事情,放学的时候,“红领巾”遇到一些要过马路的老人家,他们会主动扶老人家过马路;在发生车祸的时候,车主第一时间会去询问对方是否受伤……

  今天的天气特别暖和,我的心情很好,一边期待今天能看到的美好,一边懒洋洋地晒着这温暖的太阳。

  这时,我身上的绿灯亮了,汽车可以行驶了。可是,斑马线上还有一位老奶奶拄着拐杖慢悠悠地朝对面走去,这可怎么办呢?我担心一些驾驶员开车太快,撞到那位老奶奶,恨不得自己下去扶老奶奶过马路。这时,有一辆汽车上的男主人从车里走了下来。那位男车主看起来有点凶,我好害怕他会欺负老奶奶。只见他伸出了手,扶老奶奶过马路。老奶奶走得很慢,但是那位先生并不着急,慢慢地扶老奶奶过马路。有了那位先生的帮助,老奶奶顺利过了马路。我隐隐约约听见老奶奶对那位先生说了声:“谢谢你!”那位先生也回了句:“不客气!”送完老奶奶,那位先生也回到了自己的车上,和后面的车主一起等待着下一次的绿灯……

  在这世界里,人人的心里都有爱,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够温暖人心!

  指导老师_苏月清

  我们班的幽默“小达人”

  李晋宇(五年4班)

  我们班幽默达人叫郑森铭。他长得又高又瘦,一张“永不罢工”的嘴和聪明智慧的头脑,经常逗得我们开怀大笑,只要听到什么话题,他就很自然地由这个话题引出好多幽默的话语,使他在班里更加受人欢迎。

  有一次,我们在上美术课,老师让我们画小鸟。所有人都在老师的指导下动起了画笔,马不停蹄地创造起来,只有他跷起二郎腿坐在座位上,若无其事地左看看、右瞧瞧,我们都觉得很奇怪。等到老师检查时,发现他什么东西都没有画,一张空白的画纸摆在课桌上。老师疑惑地用略带生气的语气问道:“你为什么不画?”“我画了呀”,他肯定地回答道。“那画纸怎么是空白的啊?”老师接着问,“小鸟飞走了!”他顽皮地答道。老师听罢,彻底无语,而同学们都笑得前翻后仰。

  幽默不仅能让人开心,有事还能用来化解尴尬。

  一天上午,我们正在听老师讲解题目。可是他有一道题与老师意见不合,结果被老师的解释给“打败”了,当我们都感觉到这种局面很尴尬,不知道他要怎么收场的时候,他却不好意思地说:“我只是想试探下老师,没想到真被老师给猜对了。”一句风趣的话语一下子就化解了当时尴尬的场面,老师也不禁被逗乐了。

  指导老师_肖琼娥

  欢乐博饼

  苏婧荧(四年6班)

  每年中秋佳节,太奶奶都会念上一首童谣“中秋月饼一面镜,照甲大厅光映映。街头巷尾博月饼,厝内喊甲大小声……”

  到了孩子们最为期待的博饼环节了。我拿起骰子紧张地往大碗里投掷,呼声瞬间响起,我居然一举摇了一个“开门红”——三红,我兴奋不已,真是一个好彩头啊!弟弟也摇了一个四进,第一轮我们俩高兴极了!

  博饼一轮一轮地过去,不好了,我的好手气渐渐消失了,几轮下来,连一秀都摇不到。看着家人们将奖品一个个收入囊中,我又急又恼。很快又轮到我了!我双手拢住骰子,嘴里念念有词:“菩萨保佑,菩萨保佑……”,不断祈祷自己好运降临。我轻轻地将骰子投入碗中,调皮的骰子不停地转动着,我的眼珠子一动不动盯着它,心也被提到了嗓子眼儿,终于,骰子落定,“哇,是状元!五子登科!”一旁的爸爸喊了出来,只见骰子呈五个3、一个4,正静静地躺在碗底,全家欢呼起来,兴奋不已,“耶!耶!耶!”我激动得。

  博饼结束了,我们边品尝着美味的月饼,边欣赏着晶莹的圆月,耳畔又传来了弟弟妹妹们稚嫩的声音:“中秋月饼一面镜,照甲大厅光映映。街头巷尾博月饼,厝内喊甲大小声……”

  指导老师_曾柳萍

  名师简评

  博饼是闽南地区的中秋传统习俗,深受家家户户的喜爱。小作者从生活出发,用平实朴素的语言叙述了自己一家博饼的过程,真实真切。文章还以闽南歌谣来进行首尾呼应,结构严谨的同时更体现了闽南传统的传承。

  (许宝惜,语文高级教师)

  我们班的幽默鬼

  黄晴悦(四年2班)

  我们班的“幽默鬼”——一头乌黑发亮的长发,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个高挺的鼻梁上挂着一副银色边框的眼镜,乍一看,这就是张十足斯文的学霸脸,可要是你听上她那张能说会道的嘴说一圈,你会发现另一个有趣的世界。

  就在前天早上,班上一位同学因忘记写完作业被老师骂得“狗血淋头”,狼狈的她趴在桌子上,沉默不语,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颗一颗地滴落下来。

  “幽默鬼”看见自己的朋友沉浸在悲伤中,急匆匆地跑过去,挨着她的肩膀,逗着说:“哎呀,今天老师肯定是变老虎啦!咱们这群小绵羊可得做好随时逃跑的准备啊,赶紧从丛林世界中跑出来!”那位同学抬起头,破涕为笑,但没过几秒,脑袋又耷拉下去,嘴里念叨着:“今天回家估计得吃‘竹笋炒肉丝’了……”脸上的光芒一下子又黯淡了下来。“幽默鬼”左思右想,眼睛骨碌碌一转,妙计涌上心头,她又笑着说:“从前有个小朋友,他问爸爸自己是不是傻孩子,爸爸说,傻孩子,你当然不是傻孩子啦!”这个笑话一出,那位同学一下子被她逗得前仰后翻。“幽默鬼”对她说:“为了防止下一次落写漏做,你可以理出一张作业清单,每做完一项就打钩,以防漏做作业。”“幽默鬼”的这番话如同黑暗里的一抹光,她眼前一亮,抬起头,绽开了笑脸:“的确是个好方法!”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幽默鬼”模仿孙悟空的动作一蹦一跳地回到了座位,“哈哈!”那位同学的失落彻底被“幽默鬼”打破啦!

  指导老师_李玉明

  都是面条惹的祸

  许逸航(四年1班)

  记得那是一个周六的上午,阳光明媚。爸爸走了过来,问:“中午要吃什么呢?”我听了兴奋地说:“我想吃泡面!”“那不行!泡面没有营养,我们就吃面条吧!”

  看到那令人讨厌的面条,我一脸无奈。这时,爸爸上楼倒水喝,一个鬼点子涌上我的心头:我把面条藏起来,不就可以不吃面条了吗?

  中午,爸爸要煮的时候,找不到面条,就在厨房里翻箱倒柜地找,还是找不到。爸爸摸摸后脑勺,自言自语道:“我明明买了面条啊,难道是忘带回家了?”我在一旁听到顺口说道:“对对对,爸爸,你肯定是忘带回家了。既然没有面条,那我们就吃泡面吧!”爸爸瞥了我一眼,只好去煮泡面。

  我吃着泡面,那味道可真香啊,再喝上一口汤,简直是人间美味!我暗自得意:我的计划成功了!晚上,我又偷偷把面条放回了冰箱。

  第二天,我正在看电视,爸爸满脸怒容地走到了我的面前,问道:“面条是不是你藏起来的?”我假装不知道,疑惑道:“藏什么?我不知道啊。”爸爸瞪得圆溜溜的双眼简直要喷出火来:“做人要诚实,你还敢嘴硬,信不信我揍你。”话音刚落,爸爸便随手抄起一根衣架,就往我身上招呼。我疼得哇哇大叫,哭着把事情的前因后果都交代清楚。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做人要诚实,不能耍小聪明,做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但要实话实说。”我点了点头,说:“知道了!”

  从此以后,我一看到面条就想起这件事来。从中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不能耍小聪明,否则后果很严重。

  指导老师_陈思维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