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夜探五店市 小记者寻找砖瓦间的“宝”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4 18:42
  

  晋江新闻网11月4日讯  对于五店市,大家都不陌生,但你们是否知道,五店市里还有不少“宝”,它们就藏在墙上、梁上,等着大家去发现。这不,10月31日晚,本报20组小记者亲子家庭一起“夜探”五店市,发现那些神秘的“宝藏”。

  在闽匠轩文化传习中心,小记者亲子家庭先用荧光棒制作独一无二的造型,又用才艺升级了一把手电筒。就这样,一群人走进五店市后,瞬间成了这里最耀眼的“星”。

  迈着欢快的步伐,小记者跟着小柯老师来到柳青新宅。这座老宅看似与其他宅子无异,但当小记者的手电筒照向外墙的腰堵部分,大家注意到青石上雕刻着各种变体文字。有的文字如香炉,经过仔细辨认后,小记者一下子认出这些文字写的是“有恒崇实,千秋吉祥”;有的形如竹叶,比如“忠勇和平”的“勇”字,从字形看,不少小记者认为是“男”字。这个“认字游戏”让永和道南小学小记者赖梓妍觉得很有趣,也让她感受到古人的创意和智慧。

  穿梭在五店市的街巷中,小记者了解了五店市的由来;在朝北大厝,欣赏门前牌楼部分有“四快图”——掏耳朵、打喷嚏、挠痒痒、抓虱子的人物,这种富有生活气息的画,都把小记者逗乐了;来到布政衙,小记者又学会了如何辨认老宅的几进几开间……小记者认真观赏着原来没注意的风景,学习新知识;而他们求知的身影也成了游客眼中的一道风景。

  当天,小记者还观看了《感恩父母》的沙画视频,并制作玫瑰花送给父母,场面十分温馨。天色已晚,大家才意犹未尽地带着小礼品回家。

  小记者感言

  我们看了《感恩父母》,我的心灵第一次有这么强烈的震撼和自责,我在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做一个爱学习听话的孩子,不让他们再担心我的学习,和弟弟也一定相亲相爱,不再因为一点芝麻小事打打闹闹,惹爸爸妈妈生气。

  小记者李雨璇(晋江梅岭希信中心小学)

  一砖一瓦、一雕一刻是如此精致!老祖先留给我们的产物,真的需要我们慢慢欣赏,才能领略到他们那时候的智慧。这次活动让我和妈妈受益匪浅,改天我还要再去好好逛逛!

  小记者杨斯怡(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这次活动,我们跟着小记者夜探五店市,了解晋江这座城市的过去,感悟多元闽南文化,探索城市起源,也和父母进行了一次心与心的约会。

  小记者吴宇钒(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

  花絮 打扮、打光、放音乐…… 拍视频我们是专业的

  是什么让原本拘谨的小记者开始“放飞自我”?答案是荧光棒。

  一来到五店市的一块空地,四周昏暗,小记者身上的荧光棒装点了不少色彩。瞧,有的小记者把围成一圈的荧光棒挂在脖子、手腕上,瞬间成了哪吒;有的戴上荧光棒眼镜,十分酷炫;有的戴起了荧光面具,“行走的面具”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打扮好了以后,小记者的才艺细胞都被唤起了,舞蹈、唱歌、朗诵……大家使出一个又一个的绝活,家长也拿着手机记录下来。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小记者黄依琳在手机镜头前优雅地跳着舞,镜头外的爸爸可忙坏了。只见他拿着两部手机,一部用来拍摄,另一部用来放音乐和打光。手机的手电筒就像舞台上的追光灯一样,依琳是这个舞台的唯一演员。拍完视频后,依琳爸爸也特别心满意足。

  感恩父母小记者动情落泪

  在家风家训馆,小记者了解了不少家风故事,比如“画荻教子”;也学习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分享了与父母之间的故事。通过这些,小记者对“孝”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观之后再观看沙画视频《感恩父母》后,小记者的感触更加深刻了。视频回顾了一个人从在妈妈的肚子里,一直到父母年迈的过程。“你还记得你小时候吗?”“你以后也会去上高中、上大学,就不常在我们身边了……”一边看,家长们一边和孩子小声地交谈着。看着看着,有的小记者忍不住掉下眼泪。

  希信中心小学小记者庄飞扬看完视频后,眼眶红了,他立刻转过身去紧紧地抱住妈妈。在制作玫瑰花时,他也更加用心“。我们的成长离不开父母时时刻刻的关爱:在我们获得荣誉的时候为我们喝彩,在我们跌倒的时候给我们鼓励。在我们犯错误的时候耐心地教育我们。我们在长大,父母却在变老,所以我们更要感恩父母。”

  (记者_欧阳霆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