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了解家乡发展 领略城市魅力 感悟多元文化 研学教育搬入了晋江市展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13 22:19
  

  “什么,这里面竟然还有吃的?”“这个球幕影院,让我看到了2049年的晋江!”“天呐,晋江已经举办了这么多国际赛事!”……这一声声惊叹,都是从晋江世纪大道111号——晋江市展馆发出的。

  近期,晋江市展馆不断有学生前来“一探究竟”。原来,这里针对不同年龄层的人,开发了不同的研学路线,旨在通过学思践悟的方法引导学生了解基本市情国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研学全过程,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

  研学之旅开拓眼界

  近日,晋江市展馆里热闹非凡,十多个家庭一同参加“沙画体验官”研学实践活动,在展馆里度过愉快的亲子时光。

  为了将晋江的人文历史与沙画更好地结合,展馆通过“答卷—寻宝—答疑”的方式开启此次的研学活动,每个小朋友拿着一份附有地图的答卷开始“寻宝”,他们根据答卷内容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在展馆里找出对应镇区的景点、特产。

  随后,大家观看了“晋江起源”的沙画表演,并动手做起了属于自己的风景瓶。整个过程让孩子们在了解晋江历史故事的同时,更加清晰深刻地感受到晋江这座城市的魅力。

  对于初高中学生来说,晋江市展馆就像知识海洋,可以尽情遨游。就在开学初,晋江市展馆迎来一群高一新生。此时,展馆的讲解员们立马将展板上看似枯燥、乏味的文字变成一幅幅生动的画卷,把当年的事件还原在他们面前。

  在三楼产业馆,他们认真地了解了晋江的产业文化,从服饰到食品,从陶瓷到工业,每一样都做得那么出彩,远销海外。尤其看到那幅壮观的二维码墙,同学们忍不住惊叹:原来这些平日里熟悉的品牌,竟都出自于晋江,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研学之旅开阔了我的眼界,借着这个机会,我了解到晋江的文化,了解到晋江的经济发展,我真心觉得晋江在2049年的广阔程度是我不能想象的。”侨声中学黄雨璇骄傲地说。

  末了,这群高中生通过寻宝、知识竞答、线路规划等小游戏,当起了晋江的小主人,让这趟研学之旅更有趣味性。

  全方位解读

  晋江发展经验和历程

  晋江市展馆大楼于2004年投资建设,2007年9月1日开始布展,几经改造提升,现拥有6000多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共分三层,一层为晋江经验馆、二层为规划馆、三层为产业馆。展馆以图片、文字、模型、影片为主要展示手段,辅以幻影成像、数码互动、多媒体查询系统、数字沙盘等现代技术,从历史、文化、城市、交通、生态、产业等多个视角,全方位解读晋江的发展经验和历程。

  据悉,刚完成提升亮相的晋江经验馆,是国内首家系统介绍“晋江经验”的展馆,布展面积2600平方米。一走进晋江市展馆,顶部层层叠叠的波浪艺术造型,是晋江海洋精神的写照。地面是一幅大理石雕刻的晋江市域地图,在入馆口站定,眼前环抱的弧形屏,点题展馆立意,讲述习近平六年七到晋江的故事(1996—2002)。在讲解员的介绍下,沿着“历史背景”“经验提出”“践行发展”“传承创新”等展区,我们可以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问计于民的事迹。

  “晋江经验馆围绕‘晋江经验’的提炼过程,展现晋江经济社会在‘晋江经验’的指导下,从‘高产穷县’到全国县域经济五强的成功示范,畅想‘晋江经验’在新时代的指导意义。”晋江市展馆有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晋江经验馆”的时间轴,我们来到二层的规划馆,该层设置“规划解读”“生态文明”“全域旅游”“建设成就”“2049球幕影院”等展区,其中,2049球幕影院更是让人期待着未来的晋江就像小影片展望的那样,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层的产业馆则设置“产业发展特色”“体育产业”“‘556’产业”“营商环境”“展望”等图表及实物展区。

  晋江市展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展馆在布局上,通过对接闽西南经济协作区、融入厦漳泉都市圈、推进环泉州湾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板块,凸显“全市一城、一主两辅、城乡一体”市域空间格局,体现“区域协调、全市一城、产业提升、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展现了晋江的城市文化、发展历程和目标定位;在立意上,通过展现晋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生动演绎改革开放40多年来,晋江为区域经济全面发展所进行的探索与实践,为参观者讲述新时代晋江构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一系列发展愿景等。

  挖掘发展潜力 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

  作为晋江城市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如何挖掘晋江市展馆的发展潜力,助推“晋江经验”的创新发展,一直是晋江市展馆考虑的事情。作为晋江市展馆的运营方,晋江市文旅集团全资子公司——晋江市清新文旅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也在不断地探索中。

  近段时间来,晋江市清新文旅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根据政府机关、教育机构、企业、家庭、外来游客的需求,打造个性化定制服务,不断挖掘和开发特色化、多元化的“晋江经验”系列产品。

  围绕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开展的研学课程就是其中一个特色产品。据介绍,研学课程针对小学生开展体味晋江文化,领略品牌之美课程,引导小学生认知晋江文化,领略晋江的城市魅力;针对初中生开展寻踪侨情侨史,聆听家乡发展课程,引导初中生认知晋江城市变迁,体会晋江城市发展风貌;针对高中生开展赏析海丝掠影,感悟多元文化课程,引导高中生探究晋江城市发展规划,感受城市之美,增强家乡自豪感。

  “希望通过导师对晋江发展史上灿烂篇章的讲解及学生的动手体验活动,让学生更了解城市的演变过程;通过导师对海丝风情的解析及对闽台两地原始文化密切关系的介绍,让学生感受闽台两地同根同宗,血脉相连,祖辈奋斗不息的精神。”晋江市展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研学课程融入沙画、泥塑、剪纸、“畅想2049晋江”长轴画卷制作等体验课程,让学生们了解晋江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和城市规划,对晋江的品牌及企业家精神有更进一步的思考。

  据悉,晋江市展馆开馆时间为周一至周六上午8:30—12:00,周一至周五下午3:00—6:00,市民朋友可拨打0595-82676857进行预约登记。疫情期间,请参观的市民朋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到馆出示八闽健康码,佩戴好口罩,保持1.5米的社交距离。晋江市展馆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世纪大道111号”发布研学活动的相关信息,有兴趣参加的学校、学生可关注,及时了解动态信息。

  (记者_阙杨娜)

标签:晋江市展馆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