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准妈妈们:爱护宝宝 从心“筛”开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6 18:17
  

  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是早期发现先天性心脏病,开展早期诊断和早期干预的有效措施,是减少先天性心脏病对儿童健康危害、促进儿童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据悉,晋江在本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普及出生缺陷防治知识,完善新生儿疾病筛查质量控制和干预体系,促进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晋江市出生人口素质。

  据了解,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或障碍所致的先天畸型,患儿出生后就存在心血管结构和功能异常而出现临床症状。

  此外,先心病还是出生缺陷中新生儿、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我国每年出生先心病患儿15-20万人,大多数先心病需要外科手术治疗(>75%)。重症先心病若未得到及时诊治,可因严重心力衰竭、休克、缺氧、酸中毒、反复肺炎等并发症而死亡。

  开展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诊断,遵循知情同意原则,新生儿出生后6~72小时期间,采用简单易行、无创伤性的两项指标进行筛查,即心脏杂音听诊和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筛查结果分为阳性和阴性两种。

  筛查阳性者,应当及时转诊至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诊断机构或治疗机构接受超声心动图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应当及时接受进一步的评估和治疗。由于疾病的复杂性和筛查技术的限制,少部分孩子可能出现筛查结果假阴性的情况(即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筛查结果阴性),因此,建议所有筛查结果阴性者,除了常规体检之外,平时需注意孩子是否存在呼吸急促、紫绀、多汗、反复肺炎、体重不增加等情况,如果有这些情况,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医生,接受进一步检查。

  双指标筛查,即心脏听诊和经皮脉搏血氧饱和度测定,这两项检查仅需要几分钟即可完成,对新生儿不会造成伤害,而且在宝宝出院之前完成,十分方便。

  目前,晋江市可进行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筛查机构为: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晋江市妇幼保健院、晋江市医院晋南分院、陈埭中心卫生院、磁灶中心卫生院、东石中心卫生院、英墩华侨医院、英林中心卫生院、金井中心卫生院、永和镇卫生院。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诊断机构为:晋江市医院、晋江市中医院、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免费筛查项目管理单位:晋江市医院。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标签:健康教育|新生儿|心脏病|筛查|医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