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致敬!医者无国界!万里逆行 援非启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7 21:10
  

  17日下午,晋江市医院援博茨瓦纳医疗队出征仪式在市医院举行。作为我国第16批援博茨瓦纳医疗队成员,晋江市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詹朝土、NICU护士长侯蓉将于18日上午从泉州出发到福州,与福建其他援非医务人员汇合,飞赴博茨瓦纳,开启长达两年的援非征程。

  据悉,福建自1981年起承担派遣援博茨瓦纳医疗队的任务,迄今已派出医疗队15批次。本次晋江市医院医疗队援非征程,系晋江首次接受援非医疗任务。

  仪式上,市卫健局副局长陈文添说,援非医疗活动是我国重要的外交活动,是对外交往的一块“金字招牌”。他希望两位医疗队员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团队意识、安全意识,维护和树立良好形象,要尽快适应国外工作环境和节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圆满完成援外任务,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

  市医院院长陈铭指出,博茨瓦纳位于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地广人稀,医疗相对落后,眼下又遇到新冠疫情,相比国内,生活条件更难,医疗风险更高。他表示,此次援外医疗任务,侯蓉、詹朝土没有畏惧、没有怨言,在讲政治、讲担当、敢作为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表率,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志存高远、不畏艰难、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对非洲人民的深厚情谊,大家都为他们感到自豪。同时,院方也将全力做好他们最坚强的后盾,期待他们平安归来。

  据了解,博茨瓦纳的艾滋病发病率较高,是全球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在当地医院里,医生日常接触的患者,很多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去年2月,晋江医疗部门收到援非的通知后,晋江市医院的侯蓉和詹朝土立即报名,随后到福建医科大学接受将近十个月的相关培训,原计划今年3月启程,因为疫情,延期至今。

詹朝土

  “没有人能对他人的伤病和苦难习以为常。”詹朝土告诉记者,这是他作为一名医者的初心,也是他踏上博茨瓦纳的信念。对于他而言,有机会在职业生涯中,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在不同制度的国家工作,是一种非常特别的成长经历,也是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路径。面对国外疫情尚未解除的问题,他表示,前期经过多场次的新冠肺炎防控培训,也带了足够的防御物资去非洲,相信医疗队伍会把防控工作做好。

侯蓉

  侯蓉表示,援博茨瓦纳的医疗任务,是国家重要的外交活动,具有重大意义,在这个特别的使命和任务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发挥好带头作用。“我们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援非医疗队精神,那就是‘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在援非工作中展现中国医务人员的风采,代表晋江市医院,代表晋江市医疗战线,不负嘱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提及援非启程前夕来自院方的关怀,侯蓉笑称:“晋医人文真的很温暖,朋友圈的好友们都说我们是‘别人家’的医院。”

  记者了解到,此次援博茨瓦纳的医疗任务,詹朝土是到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的公主玛丽娜医院,从事影像诊断工作;侯蓉则到该国第二大城市、弗兰西斯敦的仰加圭医院在肿瘤内科参与治疗和护理。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援非|晋江市医院|医疗救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