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上海六院张长青教授团队骨科特色技术落户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7 17:52
  

  近期,晋江市医院骨科传来消息,上海六院张长青教授团队的特色技术“股骨头坏死病灶清除+吻合血管游离腓骨移植术”成功在晋江市医院开展。

  家住晋江的李女士,因身体其它疾患需长期服用激素,但近3个月,李女士出现双髋部疼痛,行走时疼痛感明显,尤以右髋部疼痛明显,8月18日,李女士便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晋江市医院骨科就诊。

  经晋江市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郑勇强详细询问病史,根据患者的症状查体所见,并结合影像显示,李女士双侧股骨头出现坏死迹象,诊断考虑双侧股骨头坏死。

  李女士完善相关检查明确诊断后,心中忐忑不安,不知如何是好。据了解,李女士尚且年轻,年仅31岁,处于股骨头坏死早期,关节活动量大,保髋意愿强烈,而目前保髋方面技术较为成熟的医疗单位主要集中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且李女士家人尚且需要工作,小孩也需要照顾,经济压力等,疫情的影响更是摆在李女士跟家属面前的难题。

  李女士经多方了解咨询,得知张长青教授在保髋方面的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长青教授劳模名医工作室已落户晋江市医院,并于每周周四至周日在晋江市医院开展门诊、查房、手术等相关工作。

  李女士在家人的陪伴下,于周四上午到晋江市医院骨科张长青教授劳模名医工作室就诊,当日名医工作室坐诊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姜晨轶博士向李女士说明了手术情况,并指出预后、并发症及指导康复等相关细节。当周周六,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金东旭主任的亲自主刀下,为李女士行“股骨头坏死病灶清除+吻合血管游离腓骨移植术”。

  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复查骨盆片示游离腓骨位置良好,在手术医师的指导下,患者伤口愈合良好,并在不负重的情况下可完成髋关节各个方向的活动。

  郑勇强表示,激素、酒精、创伤等是导致股骨头坏死的常见原因,股骨头坏死是一种进展性疾病,如不经特殊治疗,70%~80%病人在x线片及临床上有病程进展的表现。股骨头坏死的自然病程包括两方面,即股骨头渐进性塌陷和髋关节继发性骨关节炎,如果发展到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只能行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由于该病多发于青壮年,治疗目的除改善临床症状外,更主要的是在塌陷前尽可能保留股骨头,延缓人工关节置换的时间。 反之,因为惧怕手术而服用各种活血止痛药,或口服一些特效药物,贻误了手术时机,等股骨头发展到塌陷期或骨性关节炎期,治疗起来会更加困难。如果得不到及时正规的治疗,将会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再加上负重(比如走路、爬楼、扛东西等)引起股骨头塌陷,形成骨性关节炎,最终的结果是患者致残。

  郑勇强指出,吻合血管腓骨移植术是上海六院张长青教授团队的特色技术,其大量的临床病例证实是治疗股骨头坏死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尤其是较早期坏死的青年患者。

  据悉,此次上海六院专家亲自手术,在保证诊疗质量的情况下,手术费用则不到该病人到上海就诊所需费用的一半,大部分费用还可以进行报销,大大减轻了患者及家属的负担。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骨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蔡君仪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