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石井书院展陈提升项目完工 线上展馆10月1日正式上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30 18:11
  

线上展馆10月1日正式上线

  晋江新闻网9月30日讯  日前,记者来到晋江安海镇石井书院,该书院展陈提升项目已基本完工,清新明了的展陈设计让参观者步入其间,就能感受到书院的风雅和安海历史人文的厚重。据悉,石井书院展陈将于10月1日正式开放,与此同时,线上展馆也将同步上线。

  石井书院,也称“朱祠”,其前身为鳌头精舍,是泉州最早创建的授徒讲学的书院之一。据史载,迪功郎朱松为安海镇监,于宋绍兴初到任。而后其子朱熹、其孙朱在,均与安海有着密切的关系。而朱子一门三代均与安海这个城镇结缘的文化现象,在全国绝无仅有,影响深远。

  长期以来,晋江市、安海镇两级党委政府对朱子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都高度重视。去年,安海镇党委政府特邀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参与石井书院展陈提升设计。今年年初,石井书院展陈提升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目前,石井书院展陈已基本完工。该展陈巧妙地利用了书院的回廊和房间设计了参观路线,展陈系统展示了石井书院的历史沿革、朱子之学、宋代理学、书院与蒙学、朱子家训及朱子文化对安海地方的影响;同时结合安海“朱文郑武”人文名片,使用了大量的史料文图来展示安海在大航海时代的地位及安海文化教育的发展情况。外廊空间则使用时间轴的方式投射一个个叙事场景,记录安海的历史发展情况,让参观者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安海、认识安海。

  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苍司宇介绍,此次石井书院的展陈提升查阅了大量的史料和历史图片,为的是更加直观地展示安海的历史人文。而此次展陈空间上的设计相较于过去的展陈更多的是“做减法”,通过展板设计节约展陈空间,让空间更有流动感,视野更开阔,目的是打造一个安海的社会空间,让市民游客更好地到石井书院参与文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也方便市民游客参观石井书院展陈,晋江市(安海)第五届中秋线上文化节推出“石井书院陈列馆”线上展馆,将线下的实体展馆“搬到”线上,为无法到现场的市民网友提供网上参观渠道。

  安海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线上展馆具有场景切换、在线解说、辅助说明等功能,市民朋友可通过点击线上展馆路标、缩略图或平面图,切换不同的展馆场景,参观整个展馆。同时,每个展区都配备相应音频解说,进入对应展区自动开始解说,声画结合更有身临其境的体验。

  据了解,此次晋江市(安海)第五届中秋线上文化节也同步推出了“许集美革命事迹陈列室”线上展馆。届时,广大市民、网友可以通过关注“今日安海”微信公众号,点击子栏目“精彩中秋”即可参观线上展馆。

  (记者_林伊婷 秦越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