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聚焦渔业安全生产 防范商渔船碰撞事故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23 15:39
  

  安全生产,重在防范。当前天气、海况易造成商渔船碰撞情况发生。昨日上午,晋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泉州晋江海事处、深沪镇政府共同组织了一场防范商渔船碰撞警示教育会,旨在进一步增强渔民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减少安全事故。

10名渔船船长登上货船,现场学习防范商渔船碰撞注意事项

  商渔船碰撞事故 比例居高不下

  当天,晋江市农业农村局邀请10名渔船船长来到金井镇围头港一艘名为“瀚旺”的货船,现场参观货船的布局、航行和瞭望设备,了解货船的航行习惯、盲区范围等,并针对如何提高避风技能、如何避让货渔船等问题进行交流。

  “我们在航行过程中,一定要尽量绕开养殖区和高密度渔网区域,并利用有效的瞭望手段采取避让。”在“瀚旺”货船驾驶台边,船长麻云富仔细讲解了各种瞭望设备该怎么操作,有什么作用。

  麻云富有着22年的货船操作管理经验,在如何避免碰撞事故发生问题上,有着深刻体会。“我们应正确使用航海仪器和通信设备,保持设备正常开启。”麻云富介绍,航行中,应充分利用雷达、AIS等设备协助避碰,并通过高频电话与商船及时沟通协调避碰措施,并利用汽笛、闪光灯等进行警告。

  福建地处台湾海峡西侧,受海峡“狭管效应”影响,沿海气象海况常年较为恶劣,而部分渔船的无序穿行和商船的不正当瞭望造成海上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近五年来,碰撞事故是台湾海峡水域水上交通事故的主要类型,而每年商渔船碰撞均占碰撞类事故总数的50%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达3900万元。

  其中,2019年1月4日,杂货船“YA”轮与渔船“闽*渔 05568”轮在平潭牛山岛东南约9海里附近海域发生碰撞,事故造成渔船沉没,渔船船员2人死亡、6人失踪。

  商渔船不安全行为

  致事故发生

  商船与渔船碰撞事故多发,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到底原因出在哪里?

  从事故发生时段看,一天中,0时至4时期间发生事故最多,其次是4时至8时和20时至24时。每年3月、4月份雾害高发季及台风、寒潮大风等季节性天气事故多发时,夜间船员容易疲劳、值班疏忽,也易引发事故。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一旦渔船和商船一方存在不安全行为,都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其中,渔船不安全行为包括值班人员瞭望疏忽,未判断碰撞危险,未正确使用航海仪器和通信设备。船舶经营人未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未确保船舶符合最低配员标准、船员适任,导致在航行、作业时船员安全意识淡薄,操作和应急逃生技能差。

  对商船来说,当班船员疏忽瞭望、未正确判断碰撞危险、未正确采取避碰行动、未积极履行让路船义务、不采用安全航速、未使用操纵和警告信号等违反避碰规则行为则是导致事故的最主要因素。此外,选择航线考虑不周,船员聘用、培训不到位等安全管理不善问题也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加强渔船

  各项安全措施

  事故不会凭空发生,关键是要切断事故的原因链。为吸取事故教训,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晋江市农业农村局提醒,渔船应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渔船经营人应按规范为渔船配齐救生、消防、通导等设备并保证其处于随时可用状态,按规定配足合格船员,建立渔船航行、作业和停泊的安全保障制度。

  其次,航行作业期间,应按规定开启和使用安全通导设备,保持连续、正规瞭望,主动与大船沟通协调避让措施,采取避让行动要做到“早、大、宽、清”,避免因抢大船船头而造成危险。

  开栏语:眼下全国各地休渔期都已结束,正值渔船事故高发期,对于出海作业的渔船来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是最紧要的事情。

  为了加强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传播相关知识,即日起,本报将推出“落实‘三包’‘六防’ 筑牢渔业安全生产防线”专栏,围绕防碰撞、防落水、防中毒等“六防”工作及“三无”渔船整治等主题展开宣传教育。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渔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