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达人】晋江首位全国象棋冠军 蔡启迪:11岁少年郎志在远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6 17:11
  

  近年来,晋江象棋新生力量蓬勃发展,后备人才众多,蔡启迪就是其中一位。今年11岁的蔡启迪学棋6年,凭借天赋和勤奋,斩获了许多荣誉,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目前已经是中国象棋“地方大师”。

  蔡启迪出生于2009年,东石人,就读于晋江市东石中心小学。据蔡启迪的父亲蔡明科介绍,蔡启迪5岁开始学棋,师从广西名手叶宗,并得到大将棋苑多位老师及众多棋手的指点。“刚开始,他看邻居下棋看得很入迷,很有兴趣,就让他学了。”刚开始,蔡明科只是想着让孩子多一种兴趣爱好,可没想到他却异常喜欢。

  在学棋的过程中,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泪水。2018年,在东石镇小学生象棋选拔赛中,蔡启迪因为大意输了一盘,结果失去了晋级晋江市中小学生象棋比赛的机会,这令他很失望。赛后,蔡明科跟他分析了失败的原因,让他明白了“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全力以赴”的道理。

  多年来,蔡启迪风雨无阻、努力学棋,棋艺得到飞速提升,在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含金量最高的当属在2019年全国象棋儿童赛(南方赛区)中摘得的一枚金牌。据悉,此次比赛由中国象棋协会主办,吸引了全国104支代表队共433名选手参加。蔡启迪所在的男子甲组有78名选手参与角逐,竞争激烈。截至第十轮比赛结束,有两位选手与蔡启迪的分数相同,他只有最后一轮获胜,才能将第一名收入囊中。最后,蔡启迪顶住压力,取得了胜利,成功登顶男子甲组的宝座,为晋江争得荣誉,这也是70多年来晋江选手在官方象棋比赛中获得的首个全国冠军。

  荣誉的背后离不开日复一日的坚持。蔡启迪每周都固定到棋院进行两个半小时的训练,从不间断。放假期间,蔡启迪每天晚上也会练棋两个小时。在蔡明科看来,象棋对儿子的帮助很大,“首先在学习上,对记忆力和思维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其次在品德意志上也得到很好的锻炼,还让他在生活中结交了一群要好的朋友。”

  提起蔡启迪,大将棋苑负责人尉玉进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孩子很勤奋,虚心求艺,在校学习成绩也十分优秀,并在学校开设的象棋兴趣小组中对初学者进行关心、引导,是一个了不起的少年郎。”少年郎志在远方,蔡启迪说,下一步的计划是在全国少年赛拿一个好成绩。

  (记者_李诗怡 文图)

标签:晋江首位全国象棋冠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