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小记者日常习作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4 19:02
  

  走月亮 

  谢锴伦(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虽说“夕阳无限好”,但我独爱那夜晚的月色。

  晚上月亮升起来,柔和的月光照亮在小区的各个角落。晚上,我喜欢带着妹妹在被月光点缀的小路上走,欣赏月下美景。

  绿油油的草地上洒着月光,像披上了一层薄纱,那娇艳美丽的花儿更像是一位头戴纱巾的害羞的新娘,那份美丽与白天截然不同,多了一分婉约,多了一分妩媚。一阵风吹来,花儿们在洒着月光的“草地舞台”上展现着自己婆娑的舞姿,令人如痴如醉。哦,妹妹,早上你浇过水的小草有没有长得更高,细心观察过的小花有没有开得更艳呢?白天你在草地上筑起的泥巴舞台,是否有昆虫音乐家在上面唱歌?而我白天搭的石头塔会不会还未倒塌,让我们赶紧去看看吧!

  啊,我和妹妹走月亮!

  小区里的大树影子,映在墙上黑黑的一大片,我和妹妹仿佛来到了夜晚的树林,我们要趁着晚上不用上课到树林里去闲逛。我用手比画出了一只小狗,汪汪汪地叫着;妹妹用手比画出一只小兔子紧随其后跟了上来,那蹦蹦跳跳的模样着实可爱。总得来点刺激的吧,我想。于是我用手变出了一匹狼还高声号叫着,追着小兔子妹妹不放。妹妹不干了,跺着脚生气得直喊不跟我玩了……

  啊,我和妹妹走月亮!

  我们来到了小区的中庭,一大群老奶奶吃完晚饭,此刻正拖着她们的大音箱准备开始每晚必有的娱乐项目——跳广场舞。很快,音乐响起,老奶奶们和着音乐在月光下翩翩起舞。我看不清她们慈祥的脸庞,但那欢乐的影子却像极了一群年轻人在载歌载舞,那舞步是那么的轻快、富有动感,月光照耀下的她们是那么年轻、快乐、美丽。妹妹看着看着,竟也跟着扭动了起来。老奶奶看着这新晋成员笑了起来,那笑声感觉都快传到月亮上去了……

  啊!我和妹妹走月亮!

  妹妹累了,我们便坐在石椅上休息,抬天仰望,皎皎明月挂空中,静静凝视着地上的我们,就像此刻我凝视它一样;夜来香散发着沁人心脾的香味,风儿拍打着树叶,弹奏出有节奏的“沙沙”声,这动人的旋律、迷人的花香令人陶醉其中……“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妹妹望着月亮吟诵了起来……

  啊,多美好的月夜啊!

  

  陈思媛(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

  风拂春秋,影望孤独。

  或许人在将一件事做久了后,便会自然成为一种本能的习惯。在家乡一条街旁,总有一个佝偻、慈祥的背影在目视远方。我对那条街的印象并不陌生。记得小时候,爷爷总领我到那条离家最近的街道上买东西。从前,街上清冷寂静;如今,街上繁华昌盛。

  望,没有人知道她到底在望什么。是望着子女归来,还是望着琳琅满目的大街景象?一切都有可能吧!或许,她自己都已经忘记了。她总是坐在众多小巷中固定的一条巷子口,一张破旧的木椅子上,双手放在膝盖上,目视前方。她留着短发,头上的发丝灰白交错,岁月无情地在她脸上刻下痕迹。这情景,人们似乎已习以为常了。

  小时候,爸爸告诉过我:她很孤独,身旁没有一个陪伴自己的亲人。几年过去了,还是如此。一切貌似都没有变化,除了岁月的流逝之外。她慈祥、亲切的面孔让我记忆深刻,她给人感觉那么温暖。记忆中,七八岁那年,她收养过一只受伤的流浪小土狗。这无疑给她的生活画上了色彩,就像灰白纸上刷出了几笔颜料。那段时间,巷子口充满了久违的生机。我常沿着那条熟悉的路奔跑到尽头,大喊:“来啦,我来啦!”我和小土狗玩到了一块儿,顿时,欢声笑语响成一片。她每次把我叫到身旁,一双粗糙的大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手,对我说:“要学习,要听话。”我总是听不懂她说什么,隐隐约约,只感觉她的目光那么柔和,好像叮嘱自己的孩子一般。在我们玩耍时,她的脸上出现了我从未见过的神情,慈祥、快乐,一种摆脱孤独的神态。

  但,这种日子持续时间并不久。一天,小土狗跑走了,再也没有回来。从此,她像以往那样坐在巷子口,坐在那张木椅子上望,望着远方……眼神中有着孤独与彷徨。那时年幼的我心里常想:为什么老奶奶总是望着远方呢?现在,我终于明白了。

  岁月流逝,花开花落。那个巷口,一位慈祥的老人望着望着……这一幅熟悉的画面,像烙印一样在我脑海回荡。

  我的数学老师

  汪小开(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颜真卿《劝学诗》中的这句话,勉励我们青少年要珍惜少壮年华,勤奋学习知识,有所作为。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永远也离不开亲爱的老师们的无私奉献。今天,我想和大家说说我的数学老师,一位让人“又爱又怕”的好老师——吴老师。

  吴老师今年30岁左右,身材中等,刘海梳得整整齐齐,看起来特别有精神;说起话来声音清脆又响亮,学校走廊上经常很远就能听到她的说话声。

  她教学有方,总是想方设法帮同学们一起进步。为了帮助班级里几位理解能力较差的同学,她率先在年段创造了“小老师”制度。所谓“小老师”制度,就是发动班里接收能力强、成绩优秀的同学当“小老师”,和“后进”的同学结成“对子”,时时辅导督促,大家一起进步。这个制度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班级期末平均成绩在年段遥遥领先,同学们都开心坏了!

  她诲人不倦,认真又有耐心。只要上课时有同学提出问题,她总会耐心地解答。每次上完一节新课后,她总会问全班同学:“大家有不懂的地方吗?不懂的赶紧举手哦!”记得有一次是有点难度的附加题讲解,几名同学对课堂上讲的内容还不太明白。吴老师了解到情况后,为了不耽误有限的课堂时间,利用下班时间给他们讲解,直到这几名同学理解了才离开,马上又投入紧张的备课工作中。

  吴老师也有严厉的一面,尤其是对于一些态度不认真的同学。记得有一次,吴老师得知班里有几个同学没按时完成作业,立刻把他们叫到办公室。整层办公楼似乎都是她响亮的声音:“你们做错了,我不怪你们,因为这不是故意的;可你们没做,这就是态度问题,马上去补,重做3遍!”吴老师用戒尺重重地敲了一下办公桌,那一刻,整个办公楼似乎都要“抖三抖”。她严厉的眼神就像一道寒光,射得那几名同学再也抬不起头来……

  吴老师的耐心和认真我们喜欢,吴老师的严厉又让我们“害怕”。每次的数学课上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却又因她的严厉而没人敢马虎和开小差……

  这就是让我们“又爱又怕”的吴老师!

  永不言弃

  郑亦晨(晋江内坑中心小学)

  《同桌日记2》是商晓娜姐姐写的一本书,讲的是同桌冤家——秦曼妮、黄不耻的故事。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秦曼妮参加三千米长跑比赛,黄不耻当教练的故事。秦曼妮为了参加比赛,每天都在操场上挥汗如雨,晨曦中、夕阳下,经常能见到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在操场上训练。黄教练为了让秦曼妮提高速度,对秦曼妮进行魔鬼式的训练。因为意见不同,两个人甚至经常在操场上就吵起来。但是他们不轻言放弃,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最终让一个“体育白痴”获得了第三名的优秀成绩。

  他们的迎难而上的勇气使我敬佩,让我不禁想起了自己努力战胜的困难。

  每当我看见别的小朋友骑自行车的时候,都会心生艳羡。寒假到来,我趁着假期,请爸爸妈妈教我骑自行车。

  我推着一辆自行车,和爸爸妈妈来到广场上。爸爸扶着自行车的后座,我小心翼翼地上了自行车,可车头却不听使唤地左摇右晃,怎么也保持不了平衡。我当时心里紧张极了:骑自行车看着容易,没想到实际上却这么难。我好担心自己从自行车上摔下来,蹭破了皮,又怕自行车把腿砸伤。这么一想,我的心里就不禁打起了退堂鼓。在爸爸的鼓励下,我又一次骑上了自行车。可我还没骑上几米,爸爸就松了手,结果可想而知,我连人带车摔倒在地上。正当我心灰意冷,决定放弃时,妈妈急忙跑过来将我扶起,见我并无大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刚学骑自行车,还没有找到平衡感,害怕摔跤,害怕失败。但‘失败是成功之母’,如果你一遇到困难就想放弃,那什么事也就做不好了!来!这次妈妈帮你扶着!妈妈相信,只要你不断尝试和努力找到平衡感,就一定会成功的!”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坚持到底!我再次骑上了自行车,妈妈一松手,我就努力稳住车把向前蹬;当我即将摔倒时,妈妈又赶紧将车扶正,提醒我稳住车头,保持平衡。在我和妈妈的不断努力配合下,我终于可以像别的小朋友一样,将车骑得“风生水起”了。

  就像妈妈说的:“只有在风雨中磨砺,才能取得进步;只有在泥泞的道路上走过,才会留下脚印;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才会到达胜利的彼岸!”我会保持一种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去面对,永不放弃。通过自己的努力,开辟崭新的生活!

  指导老师_曾秋霞

  神奇的旅行

  陈哲泓(晋江安海养正中心小学)

  一天,瑞奇的爸爸带回了一只大箱子,说是送给瑞奇的礼物。瑞奇打开箱子,奇妙的事情发生了。大箱子带着瑞奇飞起来了。

  大箱子问瑞奇:“你要去哪儿旅行?”瑞奇最喜欢原始森林,于是他答道:“去原始森林!”嗖——他们马上到达了原始森林。瑞奇被眼前美丽的景象惊呆了:小道旁,牵牛花吹起了紫的、白的、黄的小喇叭;菊花纤细的花瓣向外垂卷着,中间是黄黄的花蕊,像小姑娘的笑脸,活力四射;各种他叫不出名字也从来都没见过的鲜花正竞相开放着,到处一片生机勃勃……树上的小鸟飞来飞去,叽叽喳喳地唱着悦耳动听的歌;一群群猴子在树间跳来荡去,抓耳挠腮,挤眉弄眼,看到树上的香蕉就抢来吃掉……

  瑞奇愉快地继续向前走着。他又看到一只只调皮的刺猬正抢着苹果,它们用刺把苹果扎起来就逃走了。瑞奇正看得入神,忽然一阵吼声传进他的耳朵里。“嗷!”又是一声大吼。瑞奇紧张地转过头,发现一只狮子正向自己跑过来。瑞奇惊慌失措地跑回大箱子里,一着急,居然说错了话:“快……去海底!”大箱子又飞起来了。

  当瑞奇睁开眼睛时,他发现自己穿着潜水装备正在海底。一群鱼虾蟹正匆匆忙忙地向前游着。瑞奇很好奇地问道:“你们要去哪里?”鱼儿说:“我们要去看一年一度的海洋运动会!”海洋运动会?瑞奇觉得很新鲜,于是他也跟着去了。

  他们来到了足球场,足球比赛正激烈地进行着。螃蟹红队的一个队员发球。只见它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把球踢向对方的球门。可龙虾蓝队的守门员一下子接住球,又把球传到了另一只身强体壮的龙虾的脚下。那位龙虾运动员晃倒了所有的螃蟹,一脚把球踢向球门。螃蟹红队的守门员也不差,它用强有力的“大钳子”把球挡了回来。一只龙虾使出“倒挂金钩”,用尾巴把球勾到自己脚下。一群螃蟹横着走来要抢球,可龙虾虚晃一脚,灵活地带球越过螃蟹的包围圈。螃蟹又围了上来要抢球。龙虾带球左躲右闪,“过五关,斩六将”,向前飞奔起来,直杀对方的大营。它找准机会,使出全身的力量,用力射了一脚,球如同出膛的子弹,在天空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直扑球门。“进了!进了!”龙虾蓝队欢呼了起来。

  正当瑞奇看得入迷时,他突然觉得头顶一黑,抬头一看,一只大鲨鱼正向自己张开血盆大口,把他和大箱子一起吞进肚子里。瑞奇吓得晕了过去。

  当他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屋子里,旁边是那只神奇的大箱子。

  指导老师_许惠瑜

  快回来,那个夏天

  杨娅晰(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记忆中的那个夏天还能回来……

  翻开记忆的口袋,犹记得那年夏天,微弱的月光照在奶奶家院中的空地上,显出淡淡的冰蓝色。那时候,奶奶总是温柔地把我抱在怀里,慈祥地对着我微笑。在她怀里那惬意的感觉,绝对胜过了摇床和爷爷的躺椅。因此,我爱上了奶奶的微笑和在她怀中的感觉。

  那个夏天,渐渐长大的我,开始学会“撒野”了——来到院子里,我会拾起门口的石头,然后就想着怎么把那树荫里的知了打下来。而奶奶就在我身边,倚着院门,呵呵地笑着。我想,一定是因为奶奶知道,我爱上了她的笑容,所以她总是对着我笑。

  早上,太阳升起来了。阳光调皮地划过木窗,泻在古老的木床上,熟睡的我被奶奶轻轻地拍醒了。每次我睁开眼看到的都不是阳光,而是她那慈祥的笑容。我穿好衣服,跳下床,跟着她去院子里喂鸡。

  她那熟练的动作,让我不得不佩服。无聊的时候,我经常会给小鸡们取名字。我特别爱向奶奶炫耀我起的名字,她听了那些怪名字,总是呵呵地笑。

  喂完鸡,我们就开始吃早餐了。那白粥淡淡的,没什么特别的味道。可不知为什么我却怎么也吃不厌。

  下午,我像马儿一样地跑啊跑,总会把奶奶甩得远远的,直到看不到她的影子。每次奶奶赶不上我时,便会嘱咐几句:“别跑太远!小心别摔了!”而我却总是不屑一顾,继续放肆地奔跑。

  记得那时,我最喜欢的水果是杨桃。夏天我会爬上树去摘杨桃,奶奶在下面笑呵呵地接着杨桃。于是,我们就成了最佳拍档。那杨桃甜甜的,没有一点苦涩。

  岁月轻轻地从指尖溜走,悄然无声,留下一片让人窒息的空白。在我面前,洁白的墙上悬挂着奶奶的遗像。还是那个老屋,还是那棵老树,还是那个山丘,而那个夏天,却永远回不来了。

  奶奶,我最亲爱的奶奶啊!我真的好想你!

  指导老师_李晓兰

  打蚊子 

  汪翰辰(晋江青阳中和中心小学)

  星期三的晚上,我与妈妈回到家,一只蚊子悄悄地尾随我们从电梯上来,一路来到我们家“家访”。

  这只蚊子起初还并没有现身,而是在我吃完饭后,准备来到房间里写作业时才出现。

  蚊子在房间里肆意地飞来飞去,有时还想飞到我身上来看看我是如何写作业的,但都被我制止了。经过反复的“你来我赶”,我终于忍不住了,气急败坏地寻找蚊子的踪影,可偏偏蚊子在我找它的时候又不见了,我只好偃旗息鼓。可当我刚坐下,蚊子又跑出来“作死”了,我心想: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偏投。哈哈,这下你可跑不掉了。我就地取材,拿起空笔筒,微微瞄准一下就投掷了过去,可没想到的是,笔筒不仅没砸死蚊子,还砸到正好路过的弟弟的脚了。我飞快地冲向前去,一把捂住弟弟的嘴,另一只手拿出一块水果糖塞到弟弟的小手中。本来想向妈妈诉苦的弟弟顿时没了声响,开开心心地走了。我松了一口气,捡起笔筒,狰狞地看向蚊子,抄起电蚊拍,往蚊子的去路拍去。可蚊子没拍到,反而把水杯给拍倒了。当水流出来时,我便发觉大事不好,但也顾不上了,直接大叫道:“你赶紧放弃抵抗,乖乖束手就擒,我可以让你死得舒服一点!”便奋力一拍,终于拍死了蚊子,但我因此摔了个“狗啃泥”。

  “汪翰辰,你在干什么?怎么这么吵?还有弟弟刚刚从你房间路过时,脚上怎么瘀青了?任务完成了没有?九点了!你待会还得拉小提琴呢!搞快点!”妈妈叫道。我一看闹钟,呀,九点五分了,我还有语文阅读没完成呢。我赶紧将水擦干,潜入作业的海洋中。

  指导老师_陈月琼

  击鼓传花

  王嘉豪(晋江金井毓英中心小学)

  老游戏,也好玩!今天,老师给我们玩了一个老游戏——击鼓传花。

  规则也简单:鼓声响传递花,鼓声结束花落谁家谁受罚。讲完游戏规则后,老师又补充了一句:“谁拿到了‘花’,谁就要接受世界上最严厉的惩罚!”

  什么?惩罚?我的心仿佛被一个无形的石头压住了,脑子一片空白,心紧张得怦怦跳。嘿嘿,这老游戏,也是挺好玩的,啥都别想,赶紧开始!

  “咚咚咚!”随着鼓声响起,第一轮游戏开始了,每个人拿到花都像拿到了烫手山芋一样,立即丢了出去,就担心花儿开在了自己的手上。伴着大家的紧张和惊叫,花从这儿“飞”到那儿,从那儿“飞”到这儿。忽然,鼓声戛然而止,我松了一口大气,哈哈!花传到了小林的手上。“请上台领罚!”老师催促着,可他却像被定住了一样,一动不动,却只见他额头有些许反光。我估计那是小林的汗珠正嘀嗒嘀嗒地往下落。再细看,他似乎有眼泪开始在眼眶里打转。这时,小明站了出来,大声喊:我来替他受罚!说完,他便大步流星地走了上去。老师也默许了小明的“拔刀相助”。

  老师拿出来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学狗叫”。“汪汪!”小明叫了两声。顿时,全班哄堂大笑。这时,老师又拿出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恭喜你得到了一包薯片。小明高兴地拿着薯条下台了,教室里叹息声、惋惜声混成一片。

  第二轮,花传到小城手里,结果他得到的是多做一道阅读题。

  “击鼓传花”就这样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老游戏,真好玩,带给我们一片欢乐!

  指导老师_陈一真

  妹妹“千千”

  许骏锟(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我的妹妹叫许骏钰,小名叫“千千”;我爸说因为她是千金,所以取名为“千千”。她一周十个月了,身高70厘米左右,浓眉大眼,呆萌可爱,非常爱笑。她胖嘟嘟、红通通的小脸颊最好玩了,顺手捏一下,脸就“变形”了;一放手,她的脸又恢复了原来可爱的样子。这样跟她玩,她也不哭,有时候还会笑呢!这不,千千给我们全家带来了许多乐趣。

  千千爱吃东西,每餐饭点她一定冲在最前面,喊着:“买买,买买……”平时特别爱吃零食,天天惦记着那些瓜子、猪肉渣、酸奶……当我在吃东西的时候,她就会站在我身边,带着渴望的眼神看着我,见我吃瓜子时就说:“剥。”见我吃猪肉渣时就说:“拿。”见我喝酸奶时就说:“开。”如果不分给她,她就会放出大招——哭!见到那脸的委屈样,我也就只好给她了。给她后,她会点点头表示谢谢。

  千千也很喜欢出门玩,三个月大的时候就与我们全家自驾前往浙江。现在一出门,她就活蹦乱跳地四处跑,好奇的眼神四处张望,什么新鲜事都要尝试一下。一回家,她就大哭,喊着:“滴滴滴……”即坐车再出去的意思。有时无奈之下,妈妈也只好再带着千千出去买菜,让我回家写作业。

  千千最爱看的动画片就属《小猪佩奇》了。她时常学着小猪在泥坑中跳来跳去。每天吃饭时,她一定要看《小猪佩奇》,否则饭也吃不下。如果不帮她把频道调到《小猪佩奇》,她就会生气,我也很无奈。

  这就是我的妹妹“千千”,怎么样?可爱不?你们喜欢吗?

  指导老师_陈艺瑜

李思佳(晋江安海中心小学)指导老师_高培芬 

陈冠宇(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

标签:小记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