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专访安海4位2020年福建省优秀教师 致敬三尺讲台上那些可爱的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1 16:43
  

  昨日是全国第36个教师节,当天,晋江安海镇主要领导、安海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领导等一同走进教学一线开展慰问,向教育工作者、离退休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感谢他们为安海教育事业辛苦付出。

  一直以来,安海镇都有尊师重教、向善崇文的浓厚社会氛围,安海镇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教育高度重视。近年来,安海镇多措并举,不断整合提升教育资源,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在安海”品牌持续打响,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然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安海广大教育工作者辛勤的付出。

  日前,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表彰福建省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其中,养正中学颜巧艺、晋江市慎中实验学校蔡秀佘、晋江市安海镇文峰小学邱超杰、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许小茴等4位教师被授予“福建省优秀教师”称号。本期“爱安海”将用文字记录4位省级优秀教师的工作和生活。谨以此致敬、感谢所有奋斗在教育岗位上的老师们。

  颜巧艺:教育工作虽辛苦 但也有满满成就感

  日前,养正中学教师颜巧艺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师”的喜报在其历届学生中流传,不少毕业多年的学生们纷纷发来祝福,同时也开始追忆学生时代的故事,感谢这位他们眼中可爱又可敬的好老师。

  23年前,年仅21岁的颜巧艺刚大学毕业,她放弃了原本可以保研中科院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回到母校养正中学从教,担任一名化学老师。

  颜巧艺的不少学生表示,“大家都既‘害怕’颜老师,又格外爱她。”而这种“害怕”并非源于颜巧艺教学上的严厉,更多的是因为她的爱生爱教,让学生害怕使其失望。

  据了解,1997年,颜巧艺刚开始从教,当时交通还不太便利,颜巧艺常常利用假期,搭乘三轮摩托车到晋江各乡镇学生家中家访,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她关心贫困学生,不仅在学习上鼓励他们,更在生活上主动帮助他们。

  同时,颜巧艺非常体恤学生,她会为了鼓励学生,缓解他们学习上的压力,在省质检结束后带领全班学生在教室里吃火锅、玩游戏;也会在高考前,每天更新白板,给学生写“鸡汤文”鼓励他们;更曾喊上过全年段的老师冒雨在操场上给备战高考的学生唱歌打气。

  “做老师不能端着架子,学生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颜巧艺笑着说,每届学生都会给她取外号,还有学生曾给她颁发过“好老师证书”。如今,许多毕业多年的学生依旧与自己保持着联系。

  学生的爱戴与颜巧艺的敬业是分不开的。在采访中,记者无意间发现,颜巧艺的右踝上方有手术缝合过的明显伤疤。原来,2016年,在一次意外中,颜巧艺右胫腓骨下段骨折、右踝关节骨折,原本2017年就该取下手术时留置的钢板,但为了不影响教学,她硬生生地将取钢板的手术时间拖至了2018年。

  除了敬业爱生外,在教育教学上,颜巧艺更是有自己的一套小窍门,她长期以来重视用探索性的教学方式让学生爱上课堂、爱上学习。

  作为化学老师,她会通过带领学生拆解原电池,制作水果电池,学习原电池知识点;也会带着学生做皮蛋、制肥皂,让学生从实践中去了解化学原理,不断教导学生从宏观现象中去探究深层次的知识,做到学以致用。她还鼓励学生通过结对子的方式,互相学习、互相竞争,一起提升。

  颜巧艺的教育和引导,不仅培养出了众多考取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学生,同时还影响了不少学生选报和化学相关的专业,目前已有多名学生从事化学教学工作。

  值得一提的还有,颜巧艺不仅鼓励学生刻苦钻研学业,自身也十分重视学习和提升。2002年,她主动报考了研究生,工作的烦琐、辛劳也没有阻止她勤奋求知的脚步,最终,她以高分通过了福建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硕士入学考试,并顺利拿到硕士学位。2006年6月,她参加普通高中化学学科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国家级研修班取得合格证书。

  从教多年来,她重视总结教育经验,适时进行教学反思,并坚持将自己的教育故事、科研成果付诸笔端,撰写教育教研论文;并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并获得了诸多佳绩。

  作为泉州市教学名师、泉州学科带头人及养正中学备课组组长,颜巧艺一直以来坚持发挥辐射作用,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联合校内、校外教师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同时,重视传帮带年轻教师,认真分享其教学教育经验,促进团队的整体提升。

  “教书至今,我担任了4年的班主任、17年的年段长。除了休产假外,没有离开过教育教学的岗位。”颜巧艺说,教育工作虽然辛苦,但可以看着学生学有所成,总有满满的成就感。

  对于此次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颜巧艺的同事都称其是实至名归。而她则表示,将会继续努力,就如她同自己学生们说的那般:“只有追求卓越,才能至少优秀。”

  蔡秀佘:那时没多想 就是一定要把他抱出去 

  “地震了!前面三排同学走前门,后面两排走后门,到操场集合。”2018年11月26日7时57分,台湾海峡6.2级地震,晋江市震感强烈。这时在晋江市养正教育集团慎中实验学校二年1班的教室里,正在带领学生晨读的蔡秀佘发现地震后,一边指挥孩子们按照平时学校组织的应急疏散演练的预案有序地往外撤离,一边冲到一名行动不便的孩子面前抱起他就往教室门外跑。

  蔡秀佘身高一米六多,体重仅有90多斤,看起来有点纤弱,而被她抱起的这名学生有70斤。因此,才跑出20来米,蔡秀佘就有些体力不支,但她没有停下脚步,尽力将怀里有些摇摇下坠的学生往身上揽了揽,继续往空旷的操场跑去。

  而这感人的一幕,正巧被学校的老师用手机记录了下来,并发到了朋友圈,很快该图片被广泛转发,大家纷纷为蔡秀佘老师的行为点赞。

  隔天,新闻媒体来到学校对蔡秀佘进行采访。当问及当时的情形时,蔡秀佘说,“那时也没有多想,就是一定要把他抱出去。”平淡的话语里,是老师对学生的关心与关爱。

  其实,早在地震发生前,作为班主任的蔡秀佘每当班级有集体活动时,都不曾让这名行动不便的同学缺席,抱着他上台参与朗诵合唱比赛,抱着他上台领奖、拿作业的画面常有发生。

  据了解,作为一名“90后”的年轻乡村教师,蔡秀佘2012年毕业后进入慎中实验学校任教并担任班主任,一直以来她都坚持用爱去关心学生、教育学生。

  四年前,蔡秀佘所带的班级有名学生犯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行动和智力发展较为缓慢,不能正常到校参加学习。学校领导找到蔡秀佘谈话,征求能否送教上门,蔡秀佘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为特殊儿童送教上门,以前可没接触过。教什么?怎么教?”经过多次家访摸底及向特教老师咨询学习,蔡秀佘和其他送教伙伴老师确定从生活技能和简单的基础学习入手。从那以后,蔡秀佘和同事常常轮留到该学生家里上课。孩子也从原来的不苟一笑到后来喜欢老师上门教学,有时临别时孩子还会拉着蔡秀佘的手不愿其离开。

  除了在学习生活上关爱学生。在教学中,蔡秀佘也勤于自我学习、善于探索,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她积极参加镇、学区、校级公开课教学研讨,主动请教老教师,学习教学经验。2012年10月,她参加晋江市第二实验小学牵头的“十三所协作校”教学研讨活动,执教《王冕学画》一课,效果良好;2016年11月,她参加可慕语文学科“一师一优课”,执教《上天的蚂蚁》,深受好评。在日常教学中,她坚持每次备课都要从课程标准、教学大纲和学生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重视对学生的学法指导和自学能力的培养,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对于一些课堂上比较好动的学生,蔡秀佘善于鼓励引导;对于学习成绩较薄弱的同学,她也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孩子学习提升。

  蔡秀佘的努力让她收获了不少荣誉,她所带的班级年年被评为学校“文明班级”,三次荣获安海镇“优秀班集体”,她个人也荣获三次学校“优秀班主任”及三次镇级“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日前,学校初中部的同事告诉蔡秀佘,在初一的一堂讲述我最喜爱的老师活动中,有学生表示蔡秀佘是其最喜爱的老师,这让蔡秀佘感到十分惊喜。“那个学生我只带到了三年级,没想到他还能记得我。”蔡秀佘说,作为老师,能被学生记住、喜爱,是最开心的事。

  对于此次可以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蔡秀佘表示,能得到这个省级荣誉她感到非常意外,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念,她将坚持爱每一名学生,用心做好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

  邱超杰:只要有付出 肯定会有收获

  “为人师者,最高兴的事莫过于此!”日前,晋江市安海镇文峰小学教师邱超杰在自己朋友圈里晒出了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内容是曾经教过的学生给自己发来的大学录取信息。而对于自己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一事,邱超杰在朋友圈里却只字未提。

  “我的父亲是一名小学校长,受他的影响,我从小就想当一名老师。”邱超杰介绍,2007年自己开始从教,就职于安海较偏远的乡村学校水头小学。起初,他还只是一名合同教师,但他十分珍惜从教实现自己志向的机会。在教师岗位上,他积极上进、勤奋好学,不断探索和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仅成功通过了公办教师的考试,而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

  “作为老师一定要有爱心、耐心和恒心。”邱超杰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从教至今13年,邱超杰调任了4次,去过3所学校,都是安海较偏远的乡村学校,教学地点在变,不变的是他对学生的关爱。

  由于乡村学校中有不少学生是留守儿童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父母忙于工作,对孩子的关心关注不足,因此邱超杰既当老师又做家长,在教书育人之余,也积极关心照顾学生的生活,利用课余时间帮助学生辅导功课,并常常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个人经历,鼓励学生。

  众所周知,由于乡村学校资源较有限,因此乡村教师的工作也较繁杂,许多教师都身兼数职,邱超杰也不例外。但他从不因此而有所怨言,在他看来,这些都是可贵的学习经历。

  在忙于班级管理、教学工作的同时,邱超杰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工作激情和不断钻研学习的能力。从教以来,他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和教研,吸取其他优秀教师好的教学做法和经验,在工作中不断尝试改进、总结提高。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教师技能比赛,以赛代练,以赛促成长,并立足于教育需要认真开展课题研究。在多年的教育教学竞赛活动,邱超杰曾荣获省级三等奖2次,市级一等奖5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6次,镇级一等奖多次。同时,他曾获得“晋江市2012—2015年优秀教师”“安海镇优秀教师”“安海镇优秀班主任”“晋江市十三五小学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从我个人的成长经历中,我总结出:教师要‘知足,知不足和不知足’。知足表现在热爱教育工作;知不足则是要善于发现自身不足,不断提升;不知足则是在教育教学上,要不断追求更好。”邱超杰表示,自己早期参加竞赛时也常常落败,但那些失败的经历,也让他从中发现了自身的许多不足,并努力弥补、提升。

  作为学校的教导主任,邱超杰一直坚持以身作则,认真抓教育教学常规,还通过教师讲坛,创造教师间互相学习的平台。同时,他也总会力所能及地为同事提供帮助和服务,作为信息技术学科教师,邱超杰也是其他老师眼中的万能同事,无论是电脑出故障还是教学或竞赛上有问题找他,他都会尽自己所能为老师们提供帮助。

  “我常常对学生说,‘只要有付出,肯定会有收获’。”邱超杰表示,此次自己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他在感到惊喜的同时,也更加坚信天道酬勤,所有事情只要用心做了,机会自然就会来。“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既是一种激励、一种促进,也是一种压力,我将坚持不断学习,在教育教学方面不断提升。”

  许小茴:在志愿服务中传递爱

  中秋佳节近了,近段时间,晋江安海职业中专学校的团委书记许小茴不仅忙于教育教学工作,也开始和校团委的伙伴们一起积极策划起中秋节慰问困难学生及残疾学生的活动。

  据了解,2012年,安海职业中专学校成立了“一元爱心基金”,通过号召全校师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每月捐出一元钱的方式来奉献爱心,而所有捐赠的善款,专款专用于资助校内困难同学。校团委作为该活动的主导者,许小茴每学年初都会和小伙伴一起核对、更新困难学生和残疾学生数据库,选取帮扶对象,开展“春节、端午、中秋三大佳节”慰问活动。

  说起“一元爱心基金”,许小茴表示,“学校举办这一活动,不仅是希望可以传递温暖,让困难学生明白不论生活多么艰难,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关心他们的成长,也是为了让在校学生理解友善互助的意义。”

  除了办好“一元爱心基金”外,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心和责任心,许小茴和团委的其他小伙伴还积极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共青团工作,先后打造出多个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学校通过与安海闽南孝亲安养院、安海慈敬安养院共建校外爱心基地,以“多助一”的形式走进安养院。带领学生志愿者开展“绿色服务”“愉悦身心服务”“专业服务”,让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理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意义。

  而在策划和开展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过程中,许小茴也收获了许多成长与温暖。她讲述,去年春节前,学校开展了一场“一顿年夜饭,温暖一个家,感动一座城”的活动,当时在学校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志愿者和团委成员一起前往学校一名贫困学生家中。大伙从买菜、写春联、贴春联、做晚饭,到陪伴学生及其家人吃了一顿年夜饭。虽然只是一顿简单的年夜饭,但学生的奶奶却十分激动,拉着许小茴的手表示,那天是自己吃过最美味的一顿饭,她觉得自己的孙儿可以到安职学习很幸运。“当时我突然间意识到,其实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在帮他们,而是在陪伴他们的同时,让我们更加的充实和温暖。”许小茴动情地说。

  除了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外,许小茴也积极以身作则,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大家的日常生活。在整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之初,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人民教师,许小茴主动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工作中,积极配合所在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她还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情况,并积极运用网络教育开展德育教育,积极宣传疫情期间的正能量故事和感动瞬间,鼓励学生不管在任何岗位,从事任何事业,都要为积极努力地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了在共青团工作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外,许小茴在教育教学上也始终坚持不断学习、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她潜心学习现代职业教育教学理论,注重提升信息化教学水平,不断吸取别人之长,改进自我、超越自己,不仅在教育上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教学模式,而且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诸多优秀的成绩:2013年8月29日,参加福建省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主办的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设计和说课大赛,获得一等奖;2013年11月,参加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德育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课“创新杯”说课比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8月,参加由福建省教育厅举办的福建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得中职组一等奖。

  说起此次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许小茴表示感到非常的惊喜和幸运。在她看来,这个奖项并非仅是自己,而是学校赋予的荣誉。正是因为有了长期以来默默支持、鼓励自己的学校领导和同事,才使得她有勇气和信心往前走、向前进。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林伊婷

  通讯员_黄志强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