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教育优先 科教兴区 优质发展 晋江经济开发区:投入近2.2亿元推动教育走上快车道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10 17:07
  

  秋风送爽、硕果飘香。昨日下午,晋江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暨教育发展促进会颁奖仪式,表扬了开发区2019-2020年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各级获奖学生,颁发了治校奖、奖学奖、奖教奖、创优达标奖、优秀教师奖、“优秀筹办团队”奖等。

  据悉,过去一年多来,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和大山后校区、第八实验幼儿园五里分园先后建成投用,第九实验小学动工建设,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启动前期建设规划,开发区各园区教育布局日趋完善,不断满足企业员工和周边社区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

  “让教育走上快车道是开发区的一项重要民生事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谢永彬表示,近年来,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晋江市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开发区先后投入近2.2亿元力促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下阶段,开发区将立足园区实际,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确保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以科教兴区,助力宜居宜商宜业新型工业化园区建设,不断增强开发区企业员工幸福感、获得感。

  奖校奖教奖学 园区教育更优质

  昨日下午,在开发区教育发展促进会颁奖仪式上,晋江市第八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八小”)、第八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八幼”)均荣获治校奖,八小获得奖金45万元,八幼获得奖金18万元。此外,八小筹办组成员还获得了“优秀筹办团队”奖,八幼荣获创优达标奖。一批优秀教师、学子也获得了奖教奖学等奖励。

  据悉,在过去一年里,八小和八幼立足园区,以人为本,奋发有为,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师生多人次在由教育部门举办的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等各级各类竞赛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谱写了开发区教育新篇章。

  去年来,作为晋江市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重点项目,八小和八小大山后校区相继投用。走进八小,校园环境美观整洁,教室内外书声琅琅,书法、绘画、音乐、体育、科学等各项课程丰富多彩,教职工们奋勇争先,学子们朝气蓬勃(如下图)。学校开办仅一年,就已喜报频传,学生中有10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教师中有103人次在泉州市、晋江市现场赛课、观摩课、录像课等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

  “去年入学后,我发现学校不仅有书法课,每天下午上课前还有20分钟的好字天天练环节,书法老师会手把手地教我练字,把我的书法兴趣培养成一项特长。”荣获全国书画大赛泉州赛区二等奖的三年级学生聂思义说,八小带他走向了热爱书法之路。

  “我们重在培养阳光积极、全面发展的少年,让教育成为孩子生命中的美好印记。”八小校长李向阳介绍,一年来,学校还推行体验教育,尝试以开发区企业为实践基地,让孩子走进园区企业,了解、感知科技和创新前沿,汲取科技能量,描绘起美好的科技梦想。

  如果说在打造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的道路上,八小是“小荷才露尖尖角”,那么积淀多年的八幼已是“春色满庭芳”。

  去年,以“科学启智 多元发展”为办园理念的八幼及八幼五里分园顺利通过“泉州市示范幼儿园”评估验收,进一步提升了幼儿园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一年来,幼儿园在促进幼儿发展、师资培养、示范辐射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并主动面向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各级幼儿园开展观摩研讨活动等。

  一年来,八幼还分别荣获“晋江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晋江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晋江市中小学劳动教育特色学校”等光荣称号。

  “新的学年,我们将更加珍惜学园荣誉,巩固办学成效,争取今年顺利创评‘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八幼园长柯淑满说。

  学校、师生创先争优,开发区教育发展促进会也给以大力支持。“作为园区教育的有力后盾,教育发展促进会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宽视野,优先发展教育,给以园区教育最大支持,助力园区优质教育发展。”开发区教育发展促进会会长柯文新表示。

  办学校兴教育 科教兴区添动能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统筹做好学校布局规划,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其中,第九实验小学、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的建设就是开发区迈出的重要一步。

  在开发区新塘园,第九实验小学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近200名工人正分班组作业,加速推进项目建设。新塘园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学校主体建筑的桩基施工已经完成,正进行地基浇筑等工序,预计9月底,宿舍楼就可以进行主体建筑施工。

  记者了解到,第九实验小学于今年6月开工,总用地面积3252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2823平方米,共设计教室数30间,计划容纳学生人数1350人,预计2022年年初建成。

  而在开发区五里园,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的项目用地已基本选定,地块处于灵安路与阳光大道交界处,项目总用地面积预计50138.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预计61536.96平方米,计划建设教学楼、行政综合楼、食堂、体育馆、室外运动场及相关配套设施、地下公共停车场。校区总规划设计48个班,将进一步满足晋江市城市总体规划及可持续发展要求。

  谢永彬表示,下阶段,开发区还将推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注重教师队伍建设,营造尊师重教氛围,让开发区的教育质量再上新台阶。

  

八幼孩子观察自然。

  (记者_许春 陈巧玲 文图)

标签:经济开发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