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践行“晋江经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4 09:43
  

  《“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等文章引发晋江干部群众热议,他们纷纷表示——

践行“晋江经验”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学习时报》2日刊登《“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习近 平在福建〉(三十四)》和晋江经济报昨日转载《适应新形势创新“晋江经验” 大力提高我省经济综合竞争力》《让企业真正成为“主体”—— “晋江经验”启示录(上)》《让科技真正成为“驱动器”——“晋江经 验”启示录(下)》《多几个晋江县》《再说“多几个晋江县”》等文章, 在晋江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以人为本

  提升城市品质

  习总书记总结提出了晋江“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县域经济发展经验中,“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晋江市发改局局长许国鑫感受颇深。

  “今年5月,晋江市成功纳入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这对我们推动城镇化是一个重要的契机。”许国鑫说,在福建工作期间,习总书记一直很注意研究县域经济的发展,6年7次亲临晋江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今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党中央就“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特别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

  许国鑫表示,晋江市将出台《晋江市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实施方案》,计划用5年时间通过建设新型城镇化补短板百大项目、超300亿元的投资额来补齐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卫生、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4大方面17个领域的短板,同时打造30个以上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示范性项目,以项目示范带动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建设提质扩量,力求在医疗卫生设施、文旅体育设施等领域取得质的突破,传承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打造“以人为核心”的品质之城,在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开拓“晋江样本”。

  良好的政企互动正是“晋江经验”的金字招牌。对此,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颜志平表示,近年来,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紧扣关键环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困、解企业之所忧,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为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组织各部门深度梳理了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晋江分厅的三星级、四星级审批服务事项,推动更多事项升级为五星级。”颜志平表示,目前,晋江全市有1327个审批服务事项,所有事项办理严格控制在“受理—审查—决定”3个环节内,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7.75%,行政服务大厅当场即办率82.15%,“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93.03%,其中“一趟不用跑”事项共822项,占比61.94%。

  坚守实体

  落实高质量发展

  时代在发展,企业也在进步,但是,温故知新。在当前的发展节点上,回顾习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晋江经验”意义深刻。正是在“晋江经验”提出的2002年,恒安集团开启第一次管理组织变革。此后,恒安的发展正是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围绕市场导向、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坚持诚信经营,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不断向前。

  坚守实体、坚定信念,在当前新一轮的发展浪潮中,回顾“晋江经验”的历史背景,对恒安未来的方向也有新的指导意义。为应对大数字时代到来,恒安在2014年启动第三轮管理变革,并在持续深化中。今年7月,恒安集团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恒安集团数据中台,通过数智化技术赋能,构建品牌直接面向终端客户的业务、数据等方面的能力,让集团朝向“全球顶级生活用品平台”的战略目标推进。

  “18年来,晋江不断探索、不断用实际行动把‘晋江经验’发扬光大,稳步走在全省最前面。”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能坑表示,纵观过去,晋江企业家敢于抢抓机遇,善于塑造品牌,一次次地实现转型升级,这得益于晋江人血液里的爱拼敢赢精神,更得益于晋江党委政府的前瞻性战略思维和执政为民的理念。“晋江经验”时刻鼓舞着晋江企业迎难而上,紧抓实体经济不放松,持续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建美好晋江。

  (记者_李玲玲 柯国笠 王云霏)

标签:晋江经验|扛旗领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