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回顾】再说“多几个晋江县”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0-09-03 09:47
  

  1990年2月6日,当晋江成为我省第一个财政收入超亿元县的消息传来时,本报曾发表言论《多几个晋江县》,为其欢呼叫好。十年弹指一挥间,喜讯再度传来:今年上半年,晋江财政收入就超过了10亿元,预计全年将超过20亿元。

  时下,也许很少有人会想到,改革开放前,晋江是一个靠国家补贴才能过日子的穷县。这20多年来,晋江县(市)委、政府牢记“发展才是硬道理”,始终坚持带领全县人民一心一意想发展、谋发展、干发展、抓发展,使晋江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2001年,作为一个县级市,晋江的国内生产总产值达303.5亿元,占全省的1/14,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3万元;财政收入达16.2亿元,比省里好几个设区市都高。人们不禁要想,如果福建能“多几个晋江”,全省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一定会上一个大台阶,在全国的位次一定会前移,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的矛盾、困难也就不愁解决了。

  透视晋江发展的轨迹,我们可以看到,晋江之所以取得如此成功,正是因为这里的干部群众实际上在实践着“三个代表”的要求。20多年来,晋江人一方面敢为天下先,不断努力破除与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性障碍,另一方面从提高生产力自身的发展水平入手,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不断提高企业经营者和生产者的素质,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晋江人不断转变与发展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逐步形成了“诚信、谦恭、团结、拼搏”的晋江精神,较好地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通过大力发展经济,晋江群众的收入不断增加,大多数人过上了宽裕型小康生活,并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较好地代表了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晋江经验”之所以可贵,首先在于这里的干部群众不管前进路上遇到什么风雨坎坷,出现什么闲言碎语,始终坚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晋江模式”之所以能被公认为国内成功发展经济的三大模式之一,应当说是有其深刻的内在原因的。

  作为福建发展的一笔巨大财富,“晋江经验”值得我们去认真总结、精心爱护和不断发展,让自己的经验墙内开花墙内外都香,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更不能满足于已取得的成就,而要努力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在学习中提高,在创新中升华,不断丰富“晋江经验”,为“多几个晋江”作出更大贡献。 

  □黄世宏

  (原载《福建日报》2002年7月6日)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