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别样的“年货”:大年三十“晋江经验”走进江西乡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2-15 17:41
  

 
        江西省奉新县干洲镇草坪村支书刘先贵,听说福建省晋江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徐夕湘要回家乡过年,赶紧联系其哥哥“能不能请徐老师帮我们讲一堂党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和‘晋江经验’”当接到这个邀请时,徐老师就欣然的答应了。于是大年三十的下午,中共干洲镇组织委员李春花赶到现场主持学习,第一书记许定国,草坪村村两委、各村民小组长、全体共产党员以及返乡草坪村村两委、各村民小组长、全体共产党员以及返乡过年的企业家,还有列席听课的故乡后辈们,挤满了会议室。
 左图草坪村支书刘先贵、中间中共干洲镇组织委员李春花赶到现场主持学习,右图第一书记许定国

  大家听取了徐夕湘老师《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晋江经验”为案例》的讲座,徐夕湘作了有关“晋江经验”的前言介绍,然后从一、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及意义;二、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晋江乡村振兴为案例);三、乡村振兴战略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2002年10月5日时任省长的习近平来到晋江考察总结了“晋江经验”提出了六点启示, “晋江经验”不仅仅是晋江、泉州、福建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国家40年改革开放实践中积淀下来的一笔宝贵财富,具有深厚的经济文化价值,值得推广。“晋江经验”新时代又都进行了创新、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动能,早已转向全面发展,这个新的模式正在引领着现代化的进程,晋江乡村振兴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十二大模式对草坪村有什么启发?对江西县域经济发展具有哪些借鉴作用?在狗年来临的大年三十共产党员徐夕湘同志为故乡亲人跨界共享送来了沉甸甸的“年货”。

 图为徐夕湘为大家讲课

  关于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徐夕湘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的总要求总任务,以晋江乡村振兴为案例进行解读;

  产业兴旺:以磁灶镇东山村,不仅仅积极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发动群众集资建设了目前泉州地区规模最大的陶瓷建材市场,而且把135亩龙眼树规划成林,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生态园。紫帽镇紫星村村民以林业起家,以水果业发家,以生态文化旅游业强家,并致力打造一个“步步皆风景、处处有风光”、走“绿色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的致富之路。

  生态宜居:以打造别样的美丽乡村,晋江市以留住乡愁、修复生态、深挖内涵、体现风情的深沪运伙村、安海镇瑶前村、金井鎮塘東村、龙湖镇南浔村为案例;

  乡风文明:晋江加强对农民的思想道德教育。既要富口袋,还要富脑袋,东石镇井林村将“禁普”提升为“废普”,变“普度”为“乡风文明月”培育特色文化村为例。

  治理有效: 晋江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执政体系的基础;着力建成农村治理体系,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培养造就三农工作体系队伍,一大批大学生村务工作者,培养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带来了文化和文明。

  生活富裕:以全国美丽乡村典范磁灶大埔村,每年的村财收入有500多万;2016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内坑镇砌坑村,是老革命基点村原来也是薄弱村,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在“五位一体”建设均取得较好成绩。像中国“淘宝村”之一的永和镇玉湖村晋江就有49个,他们壮大集体经济的典型事例,值得我们草坪村借鉴。

  接下来徐夕湘就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解释,一是负面清单;二是问题导向。

  晋江市公安局民警李雷也为乡亲们做了题为《草坪村“防诈骗”宣传讲座》。一、电信诈骗的特点、危害;二、常见的几种电信诈骗类型;三、电信诈骗防范要点。

  图为李雷为大家做防诈骗宣传

  徐夕湘还和和党员同志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组委李春花同志也谈了干洲镇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乡亲们告诉我家乡近几年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及到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感谢党和政府。是啊!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只有广大乡村实现了现代化,国家才是全面的现代化,草坪村是个山美水美人美的地方,当时因为修罗源水库和蔡家龙水库贡献了两百多亩耕地和一百多亩山地,后来修高速公路和高铁又征走了一部分土地,如今还有耕地2550亩,林地8895亩。这青山绿水等待着有缘人来投资开发。

    村支书刘先贵最后表示,听了徐老师的课,了解了党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意义和内容,学习了“晋江经验”乡村振兴做法,思路清晰了,方向明确了,也知道那些事是不能踩的红线。党的乡村振兴战略,优先发展农村战略像阳光雨露沐浴着我们百姓千家万户,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感恩党中央对农村的关心,接下来我们要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加速”,我们要以草坪村青山绿水为基础,做好农业开发和乡村旅游开发。同时感谢李雷同志为大家所做的精彩的防诈骗宣传。

(雷焱  徐夕湘报道)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