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入选泉州非遗名录 水上“掠鸭”乐趣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9-02 16:03
  

  刚刚过去的8月25日,对安海镇冬泳协会会长颜呈智而言是难忘的一天,他入选第一批晋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成为安海端午习俗(水上“掠鸭”)的代表性传承人。

  俗话说,端午到安海,陆上看采莲,水上看捉鸭。每年端午节,在安海安平桥公园举行的水上“掠鸭”活动是绝对的重头戏,气氛热烈,充满浓郁的闽南风情,每年都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到现场观看。那么,水上“掠鸭”的历史由来是什么?它有着怎样的魅力?今天,就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三年力争入选省非遗

  2001年,颜呈智参与组建安海冬泳协会,开始参与水上“掠鸭”活动的组织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以前参加对象更多的是成年男性,现在可以看到孩子和女性参与者,甚至是外国友人也都参与其中。经过多年的发展传承,水上‘掠鸭’凭借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多元化的人群。”颜呈智介绍。近年来,随着网络直播方式的兴起,水上“掠鸭”活动的观众达到百万之多,成为晋江安海端午文化节的“吸睛神器”。

  据悉,安海冬泳协会作为每年端午节水上“掠鸭”活动的主要承办单位,长期以来致力于该项目的传承和保护。为此,协会专门成立了“水上掠鸭”传承保护工作小组,积极为家乡的非遗瑰宝保驾护航。

  2015年,安海冬泳协会配合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组进行水上“掠鸭”的拍摄,将其风采通过荧屏传播到全世界。值得一提的是,大型电视连续剧《爱拼会赢》中也将出现水上“掠鸭”这一元素。

  在颜呈智看来,作为水上“掠鸭”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这是安海冬泳协会全体人员的共同荣誉。这代表着对协会长期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和动力。他表示,安海冬泳协会对水上“掠鸭”活动这一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安海冬泳人将一如既往坚持下去,致力提升该非遗项目的生命力,三年内力争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安海镇文体服务中心主任洪德财表示,水上“掠鸭”是安海端午习俗的代表性项目,不可忽视、不可复制,其彰显了千年古镇的历史文化内涵,展示了闽南民俗魅力。接下去,将继续做好水上“掠鸭”活动的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扩大安海古镇这一特色民俗文化活动的品牌影响力。

  至今超过300年历史

  水上“掠鸭”是流传于安海古镇的端午节水上竞技活动,较为完整地保存古代民间原汁原味的端午风貌,至今已有300年以上的历史。相传是由郑成功操练水师的史俗演变而来,考验参与者的体力、毅力和技巧,集健身、冒险与娱乐为一体。参与者在活动中竞技呈勇,使人们沉醉在节庆的欢乐海洋之中,把端午节的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活动中,组织者在安平桥墩或船上横架一根长度大约8米的竹竿或杉木,竹竿离水面大约3米高,末端悬挂一个内放白鸭的笼子,竹竿上涂抹油脂以增加难度。比赛开始时,参与者在众人的鼓劲声中,小心翼翼地赤足踏过圆滑的竹竿,谁能够走到尽头并探笼取鸭,即挑战胜利,其所获鸭子便作为奖品。参与者在走竿的过程中千姿百态,妙趣横生,常常惹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如有成功者,则会引来如潮般的掌声和喝彩。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安海人,今年53岁的颜呈智从小熟习水性,对水上 “掠鸭”活动耳濡目染,参赛经验丰富,有着高超的“掠鸭”技术,“一开始要慢,轻手轻脚慢慢走,走到快要掉下去的时候,一定要快速往前扑。”他传授道。

  近年来,各级政府在恢复和弘扬节日文化,营造传统节日氛围文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水上“掠鸭”这一特色民俗活动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强的生命力。2016年6月,晋江端午习俗(安海水上“掠鸭”)被列入晋江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5月,晋江端午习俗(安海水上“掠鸭”)被列入泉州市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_李诗怡 秦越 文图)

标签:泉州非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