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高起点建设装备基地 安海园加速产业集聚推动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4 17:51
  

  近日,记者来到装备制造业(晋江)重点基地安海园区(以下简称装备基地安海园),园区内一派繁忙的施工建设景象,多个装备制造企业基建项目建设正加速推进。火热建设中的项目是安海积极抢抓发展新机遇的最好证明。

安海装备制造企业生产线。

  今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安海聚焦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迎难而上,加大产业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装备基地安海园基础设施配套,同步做好征迁扫尾、手续报批等要素保障。同时,积极搭建产学研协同平台,并坚持狠抓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优质项目储备,加快项目落地见效。

  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表示,装备制造业是安海镇的传统产业,只有不断推动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才会有安海发展的高质量。面对困难挑战,我们更应善于从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通过推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式,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成长。同时,加大装备园区的投入力度,加快征迁历史问题的解决,不断完善配套,优化功能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高新产业支撑,认真做足做细服务保障方面的工作,积极打造产业集群,提振产业信心,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推动安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谋创新 产研协同助推发展

安海镇组织装备基地安海园企业前往泉州装备所参观。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下简称泉州装备所)的科研团队专家深入装备基地安海园企业实地走访对接,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技术难点,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通过产研协同,拓展合作领域,助力安海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而这次近距离的接触,缘于今年7月10日的一场交流对接会。当天,安海镇镇长陈进福带领装备基地安海园的20多家企业负责人、相关技术人员,以及安海商会、安海五金机械同业公会和安海镇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前往泉州装备所开展对接,帮助搭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长远协作平台,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对接,通过接入源头“智”水,提升“产学研用”联动水平,为产业下一阶段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泉州装备所已经与晋工机械、盛达机械等多家晋江装备制造企业建立常态化合作,并落地相关智能装备项目。

  陈进福表示,安海镇积极推动装备制造业企业有效接洽“国字号”平台,目的就是加强企业与科研院所的双向互动,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高端化发展进程,通过产研对接,技术落地,“以安海深厚的产业基础为支撑,系统探讨装备制造产业的重大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助力安海装备制造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除了积极对接专业科研机构、院校,不断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外,安海镇还针对装备制造业面临的“成长的烦恼”,不断提升装备基地安海园的各方面建设,进一步把服务做足,提振产业发展信心,保障产业发展要素,营造良好的产业创新氛围和生态环境。

  “安海一直以来机械装备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众多,但是发展受限于部分要素,一直没办法快速蜕变。”福建盛达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曾华安告诉记者,园区的推进,进一步释放发展的限制,“同时在政策方面有一些推动,相信对于企业相关项目落地建设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盛达机器预计今年将顺势在该产业园区内建设新的厂房,为企业发展拓宽空间。

  对于晋工机械而言,产业园区将可能是产业发展的下一个起点。“一直以来,不少行业企业都希望安海机械装备能够区域抱团,共同直面产业发展的未来。”晋工机械副总经理郑前远告诉记者,今年工程机械受益于新基建推进等政策利好,取得不错的成绩,“现在大力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和提升,对于产业企业来说也是好的时机。”

  据了解,今年,泉州市委、市政府还计划将装备制造基地安海园升级为泉州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安海基地,安海装备机械迎来了历史性机遇。不少装备制造业企业人士都纷纷表示,相信有产业园区做依托,未来产业企业间的交流互动也会更多,也将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

  化矛盾 用心处置遗留问题

园区办工作人员查看企业报批手续相关资料。

  顶着烈日上山清算征迁土地的地上附着物,走进恶臭不堪的鸡鸭养殖区耐心同被征迁群众沟通,做其思想工作,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难题……说起近期,频繁入户开展装备基地安海园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的镇村干部,安海镇桐林村不少知情的村民都为他们用心、负责的态度点赞。

  原来,为妥善解决装备基地安海园区征迁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应对新冠疫情所带来的经济冲击,加速推进装备基地安海园内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安海镇党委、政府于今年4月底组织成立了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组,由安海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桐林工作点领导林俊伟带队,抽调园区办、工作点的精干人员深入桐林村,开展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处置。

  自5月份以来,该工作组人员与桐林村两委成员主动放弃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加班加点,深入被征迁户家中做动员,耐心地解读相关政策,妥善处理征迁遗留问题。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就成功动员40多户被征迁对象完成签约。

  “此次我们主要采取政策推动、干群联动、社会齐动等多项举措妥善处理大部分征迁遗留问题,推进了该项目的落地。”林俊伟介绍,此次装备基地安海园区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从总体上看,工作进展顺利,进度较快,这其中离不开众多桐林村干部和热心乡贤的积极参与,帮助工作组一同入户,做群众工作,争取群众支持。

  此次桐林村不少热心村民主动参与征迁历史问题的处置,尽管平日工作繁忙,但是他们还是尽可能地挤出时间帮助工作组一同做亲戚好友的思想工作。

  “我们之所以来帮忙,主要是被工作组的干部感化了。他们都非常实干,无论周末还是晚上,只要群众有时间,他们都主动上门做工作,详细了解被征迁对象的需求,帮助解决困难。认真做事的同时还非常坚持原则,所以我们也很愿意来协助他们做一些工作。”村民黄先生表示,此前他并不认识此次征迁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组的干部,之所以选择站出来帮忙,主要是被干部认真用心的做事态度所感动。

  “这些干部都很用心,入户非常的勤,工作做得也非常细。”黄先生讲述,有一次,被征迁群众对补偿安置情况提出质疑,工作组组长林俊伟没有急于辩解或是盲目答应被征迁群众要求,而是放弃午休,第一时间前往相关部门、单位咨询政策,并将咨询到结果用心分析给被征迁群众听,最终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与此同时,工作组里有多位女同志,她们一样主动冲在前,耐心和群众讲政策,帮群众算好算清每一笔征迁账,常常工作到深夜。

  也正是因为镇村干部秉持公平公正原则,真诚与被征迁群众打交道、交朋友,不厌其烦地上门做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解决困难,也才能获得群众支持,使得征迁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置进展有序。

  据了解,目前桐林村的征迁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已进入了最后的攻坚期,未签约的征迁户仅剩个位数。随着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的顺利推进,装备基地安海园区内多条基础配套道路也即将动工建设。

  工作组成员纷纷表示,将毫不放松,全力化解剩下的征迁遗留问题,争取尽快全面完成征迁任务,确保了装备基地安海园内各类项目能够及时顺利落地,更好地服务安海的经济社会发展。

  抓服务 专员服务手续办理

园区项目建设现场。

  8月12日下午,在装备基地安海园的园区办公室内,园区办技术组许金波工程师正在同园区入驻企业晋江市明尔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交谈。许工一边察看企业基建项目施工设计图纸,一边同企业负责人讲解办理相关建设手续需注意的事项,指明设计图纸需要修改的地方,帮助企业按规定提供手续报批材料,以期尽快办理好相关建设许可证,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建设。

  “凌盛、永庆这几个项目目前手续办理得怎么样了?最近几天都要继续跟踪,疫情影响都拖挺久了,详细了解下企业有什么需求,尽快帮助他们把相关报批的手续办完。”办公室的另一头,园区办副主任林新红正在和同事了解企业报批手续办理情况,并叮嘱做好服务。

  园区办公室里的这一幕幕,正是安海认真抓服务企业,力促项目加速落地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装备基地安海园内不少重大项目的建设手续报批进度受到影响。为了帮助企业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安海镇从企业需求出发,抽调安海镇相关科室骨干力量成立了装备基地安海园企业报批服务小组,为园区入驻企业配置“服务专员”,跟踪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情况,提供“一对一”的指导服务。

  园区办主任张文理介绍,一个重大项目从签约到落户,需要办理用地手续和建设手续。其中,建设手续又分为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企业只有拿到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后,方可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这一过程,不仅程序复杂,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如果由“门外汉”的企业员工自行办理,常常会出现错漏,手续办理效率也会大打折扣。为此,装备基地安海园企业报批服务小组分用地报批组和基建手续服务组,指定专人对接企业报批人员提供相关指导。

  “手续报批组中的工作人员大多常年接触前置审批手续,已经对各项流程了如指掌。”张文理说,办理各项手续,需要企业提供基础材料。报批服务小组会提前介入,针对材料中不符合要求的地方提前和企业沟通,或帮助企业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了解政策及规定,有效提升企业办证效率。

  “这些工作人员都很尽心尽责,为我们企业办理各项审批手续都没少操心。”明尔盛机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企业报批服务小组的存在,让他们少走了不少弯路,也提高了手续办理的效率。

  除了为企业提供手续报批服务外,安海镇还认真落实党政领导挂钩企业制度,不定期走访企业,关心企业发展,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与此同时,积极在企业党组织中培养惠企政策联络员,开展“政策进企业携手战疫情”的相关工作,让政策真正能够服务于企业,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强配套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筑好巢”方能引来“金凤凰”,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是项目落地投产的重要支持。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安海镇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园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

  昨日,在装备基地的园西二路,记者看到,道路沿线竖起了不少大型的电力铁塔、路灯,远远看去十分壮观。

  园区办工作人员张振源介绍,去年年底,园区内的新电网就已全部架设完毕,改变了过去临时电网带来的不便,这为园区企业用电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装备基地安海园的商业服务及教育等功能区,可以看见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等工程车辆在各个施工现场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在园中路(养中段)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着部分路基压实和雨水、污水管道埋设工作。

  道路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园中路是装备基地安海园的商住区、教育区的配套道路,分为两段施工。园中路(少体校段)全长600米,宽40米,已完成路基施工和管网埋设,园中路(养中段)全长800米,宽40米,正加速推进部分路基压实和雨水、污水管道埋设,该道路预计今年年底将全线完工,实现通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安海镇从产城融合角度,高起点、科学规划装备园区布局,不断完善公共基础配套,目前园区已高标准完成了大深支路、养中大道、园西一路、园西二路、园北路西等多条市政道路建设,总长超过12公里。近期,安海镇正在进行中小企业创业园的配套道路的规划设计,拟建设三横两纵5条道路。

  “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对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装备基地安海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建成投产项目13个,主要包括晋工机械、海瑞机械、鸿安机械、宝骏机械等机械企业。与此同时,园区内还包括恒昌机械、华联制罐、聪勤机械、凯益数控、安能机械等在建项目9个。园区整个产业规模已逐渐成形,2019年已投产企业产值总额达20亿元以上,新增税收5000万元以上。

  对于未来发展图景,装备基地安海园一直在积极谋划,不断优化提升园区规划布局,并以长远目标为规划方向,充分考虑园区人员、生活环境的配套,力求将装备基地安海园打造为现代化、智能化的装备制造业园区,高档数控装备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生产基地,兼备商业服务、居住和教育等功能的综合性工业园区。通过园区配套的提升为企业引进人才提供好的外部环境。

  “园区未来的规划方面会更有拓展性,纵深涉及多个装备制造行业,不仅仅是机械制造方面,包括新能源、交通、专业行业相关的装备制造是未来园区综合发展的方向。”安海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将紧扣“三比一看”总体任务目标,按照“五个一批”(研发转化一批科技成果、加速孵化一批优质企业、整合提升一批闲置厂房、启动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引进落地一批招商项目)的工作思路,抓实五项重点任务,切实推进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林伊婷 柯国笠 秦 越

  通讯员_黄志强 文图

标签:安海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