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茵宝中国“落袋”乔丹体育后的矩阵对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10 20:10
  

  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半月,乔丹体育完成了对Umbro China Limited(以下简称“茵宝中国”)的收购,此举让乔丹体育有了更充分的时间好好规划这个新品牌未来的发展,比如怎样借助茵宝在足球领域的影响力更好地布局足球市场。

  而对于国内体育用品企业来说,多品牌似乎在这两年逐渐成为一种“标配”:安踏公司手中有斐乐、迪桑特、可隆、始祖鸟等,特步此前也接连拿下迈乐和索康尼,三六一度则早就将ONE WAY收入囊中。

  多品牌化,是为了弥补单一品牌的不足,毕竟随着市场端的调整与升级,消费者对于品牌越来越“挑剔”,如今单一品牌很难在各个细分领域都能吸引到所有消费者,因此,体育用品企业不得不采用多品牌的方式,在细分领域分一杯羹。

  01 6250万美元乔丹体育“拿下”茵宝中国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洽谈,7月31日,乔丹体育旗下全资子公司香港乔丹投资有限公司与美国品牌管理公司Iconix Brand Group Inc(以下简称“艾康尼斯”)达成协议:乔丹投资以6250万美元的交易额完成对艾康尼斯手中茵宝中国股份的收购,这比原计划的9月15日提前了一个半月。

  此次收购,涉及茵宝大中华区品牌所有业务,其中包括艾康尼斯拥有的所有茵宝中国股权以及茵宝在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大陆、香港、台湾、澳门)的品牌知识产权。对于乔丹体育的意义重大,这意味着之后中国区销售的绝大部分茵宝产品,都将会由乔丹体育研发生产。而乔丹体育也将有极大可能借助茵宝进击国际市场。

  此举在业界引起极大关注。茵宝(Umbro)由英国堪富利士兄弟于1924年创立,拥有近96年历史,是国际专注于足球领域的知名运动品牌,同时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足球服装及装备供应商。全球赞助超过100支球队和150名球员,包括英超伯恩利、西汉姆联,荷甲埃因霍温等知名球队。1987年,茵宝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投入运营。

  然而,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品牌近年来在国内的运作并不算太如意。在2019年三季度财报中,艾康尼斯指出,国际业务营收下降17%,重要因素之一是由于茵宝中国的表现欠佳。此前,艾康尼斯首席执行官Bob Galvin表示,“我们选错了茵宝中国的合作伙伴,并已经终止了授权,我们正在为茵宝寻求其他中国市场运营商。”在这种背景下,艾康尼斯为茵宝找到了乔丹体育。

  而对于乔丹体育而言,这一机会也颇为难得。在此前,乔丹体育旗下有主打运动生活系列的乔丹品牌和主打时尚运动系列的百尚PASONZ,却一直缺乏好的突破口打开足球市场。茵宝无疑提供了这样一个突破口。

  “在收购茵宝中国100%的股权后,我们将更深入布局中国足球市场,进一步投入资金进行品牌重塑及市场运营,在其原有业务板块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借助自身在中国市场的渠道优势,结合茵宝在足球领域的专业优势及知名度,聚焦运动时尚潮流领域,实现品牌升级。”乔丹体育对收购茵宝中国后的发展已经开始部署。

  而在业界看来,6250万美元的交易额,十足体现了茵宝的品牌价值。尽管作为一个老牌运动品牌,茵宝一路走来几经波折、几次易主,但这个品牌在消费者心目当中依然占有一席之地。有业界人士表示,如果乔丹体育能借助此次收购经营好茵宝,给乔丹体育带来的将是无法估量的价值。

  02 茵宝向外乔丹向内

  收购茵宝中国,对于乔丹体育而言既是拿到了打开足球市场大门的钥匙,也让其旗下的品牌矩阵更加完善。

  “足球产业是体育产业中拓展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发展空间,乔丹体育收购茵宝也是为了更好布局足球市场。”乔丹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完成收购后,乔丹体育旗下拥有乔丹、百尚PASONZ、茵宝等品牌,其中,乔丹品牌主打运动生活系列,百尚PASONZ主打时尚运动系列,收购的茵宝将会聚焦专业运动系列。

  在乔丹体育看来,不同的年龄层、不同层次和收入的人群,对产品的需求变化很大,也日益个性化,需要有不同的品牌、品类组合来满足需求,旗下这些品牌拥有独特的品牌定位及针对不同目标消费群,能更好帮助乔丹体育进一步拓展市场。

  业界人士指出,茵宝向外、乔丹向内,茵宝向上、乔丹向下的经营方向,通过品牌组合的形式,打造更为全面的产品矩阵,不仅能够下沉市场到二三线城市甚至区县乡镇,还能有标杆品牌走出国门。

  其实,近年来,不论是“无境2.0跑鞋”、“高端系列乔丹质燥产品”、“大闹天宫、哪吒闹海、蜡笔小新”等一系列IP联名产品,还是即将在本月推出跑步领域的当家科技——“巭”(gū)家族科技,可以看到,乔丹体育不断打造自身品牌价值,持续科技创新,通过产品为自己争取更多市场话语权。

  对于乔丹体育来说,收购茵宝中国,开始多品牌战略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未来无论是开辟市场还是重启上市之路,这家老牌晋江企业仍需稳扎稳打,才能拥抱未来。

  03 品牌矩阵对抗

  在多品牌的道路上,乔丹体育并不孤单;而在未来,多品牌形成的品牌矩阵,获奖成为体育用品企业之间竞争的新手段。而这种品牌矩阵之间的对抗将不仅局限在国内市场,而是在全球市场上。

  在做了创业以来最大的并购——联合财团收购了亚玛芬集团,实现“双A”(ANTA+AMER)联手后,安踏制定了亚玛芬全球五年的发展计划,从而将发展的版图从中国拓展至东南亚、俄罗斯等市场,再拓展至欧洲和北美等全球核心市场。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直言,必须站在全球看发展,要让安踏品牌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化品牌,2025年整个集团的目标是流水实现双千亿。

  有国际“雄心”的不止安踏。2019年3月,特步拿下了Merrell(迈乐)及Saucony(索康尼)两个品牌旗下鞋履、 服装及配饰在中国内地和港澳的开发、营销及分销权;8月1日,特步又完成了对盖世威(K-Swiss)和帕拉丁(Palladium)两个国际品牌总价2.6亿美元的全球收购。“2019年是特步企业多品牌发展元年,多项国际举措的实行为特步国际化道路奠定坚实的基础。”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丁水波说,要在新格局中拥抱全球化。

  品牌矩阵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已经得到了验证。

  去年,安踏集团全年收益首次突破300亿大关达到近3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4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3%,营收与净利润连续六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其中,斐乐延续了高速增长的势头,集团旗下新品牌迪桑特全年流水首次接近10亿;特步取得历史最佳业绩,营收81.83亿元创新高,同比增长28%,净利润则提升11%,达到7.28亿元,而收购的新品牌已经开始对集团营收有了贡献;361°实现营业额56.319亿元,同比增长8.6%,纯利4.324亿元,同比大增42.4%,增速为近五年来最高。

  业界人士指出,多品牌战略是国内运动品牌抢占细分市场掘金体育产业的主要途径,以此来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其战略意义明显,而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实现业绩新一轮增长。

  (记者_柯雅雅)

标签:乔丹体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