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立秋时节话养生“秋老虎”来了,如何预防秋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8-06 18:12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本周,我们将迎来“立秋”时节。作为秋天里的第一个节气,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咱厝早晚温差正悄悄地变大。随着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孩子可能会出现鼻塞、流鼻血、大便干结、烦躁不安等现象。本期,我们将一起来聊聊,立秋时节的幼儿保健问题,这些干货家长们快快get起来。

  “秋老虎”即将到来 注意预防空调病

  “立秋作为秋季的一个开端,在立秋后大概半个月就迎来处暑,这个时候我们正处于三伏天内,天气还比较闷热、暑气难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秋老虎’来了。为此,立秋期间仍需要防暑降温。”希蕾小儿健康调理中心创办人宋宪香告诉记者,但由于立秋过后早晚天气偏凉,人们在享受这个秋季凉风的同时,也该注意空调的使用时间。

  不同于酷暑,这个时候如果长时间开着空调,或整夜里开空调,当心会得空调病。“昨天晚上我就被冷醒了,这几天因为台风天气,天气较为凉爽,感觉一整晚开空调有点受不了。”市民张女士也察觉到天气的变化。宋宪香分享道,除了夜间开空调的时间缩短外,空调温度也可适当调高到27℃左右,既可以达到降暑的作用,还可预防空调病。对于身体较为虚弱的人来说,这半个月如果吃了凉性的食物,还可以喝点姜茶暖身。

  天气逐渐干燥

  食疗是个不错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中医养生讲究遵循“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立秋过后,天气逐渐从炎热转为寒凉,雨水不多,气候干燥就会特别容易出现秋燥。这阶段,幼儿常常出现口干舌燥、鼻塞咽痛、皮肤干燥、大便干结、烦躁不安、流鼻血等症状。为此,家长可提前做些防燥措施,顺应秋季的自然特性,养阴清燥,润肺生津。

  在饮食方面,可以吃一些润肺清燥的食物,冬瓜、黄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秋天又是个收获的季节,各种应急水果应有尽有。那么,家长在采购过程中,可以选择一些养阴生津的水果,比如葡萄、梨等。值得一提的是,秋天要把肺养好,要不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疾病,有鼻炎的孩子也特别容易复发。家长还可以多给孩子吃些少辛多酸的食物,比如百合,润肺止咳,养阴消热,还有清心安神的功效;其次,还可以吃些胡萝卜、豆浆、柑橘、银耳等;另外,煎炸类的食物就要少吃了。最后,闽南人喜爱喝绿茶,这个时候可以适当喝点红茶。

  选择适当艾灸

  提高自身免疫力

  立秋之后,在养生的同时也要提升自身的免疫力,中医的艾灸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说夏季艾灸是“锦上添花”,那么秋冬季节做艾灸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秋季天气转凉,秋风瑟瑟,人体内的阳气也是内敛及下降的趋势,科学地进行艾灸保健可以达到温通经脉、调和气血的目的。

  小贴士

  1.立秋过后少吃瓜,不论西瓜或香瓜、菜瓜,都不能任意多吃。

  2.早晚温差逐渐拉大,注意预防夜间感冒。

  3.春捂秋冻,切忌早早给孩子添衣,反而易患“热伤风”。

  (记者 张清清 采写)

标签:秋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